全部

山东学子寒假实践:学习红色核企文化,传承表达红色基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4 15:57:02

齐鲁网讯(通讯员 魏超豪 杨旭涛 汤雨欣)2021年1月26日至2月26日,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海研核情”调研团通过线上集体调研学习的形式展开了为期1个月的调研活动。调研团队在集体调研学习的过程中查找学习了嘉峪关市、甘肃矿区的基本资料,学习中国核历史,并与中核四0四集团的相关领导与员工进行了云访谈、云交流,对我国伟大核事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明确了“学好红色历史、讲好英雄故事、炼好时代精神”为核心的实践思路。

团队志同道合,线上整装出征

本次调研活动为“新时代伟大核事业红色基因的传承与表达——以中核四0四公司为调研对象”学生社会实践调研及“团建领航”计划特色活动。调研团全体队员系班级、院级、校级学生部门主要干部,来自文化产业管理、新闻等不同专业,于2021年初组队成功。

2021年1月23日,团队指导老师携团队全体成员举行线上出征仪式,标志实践活动正式开始。

图片1

出征仪式截图

受疫情影响,团队严格遵守学校及调研单位有关防疫的具体要求,通过线上及时沟通,组织讨论进行集体学习。

整合文化资源,提炼红色基因

在调研期间,团队成员专注于中国核事业的“四史”学习与中核四0四公司红色文化基因的发掘与提炼中,主要通过历史故事追忆、革命场景探寻、伟大人物素描、红色精神提炼等内容,以线上资料查阅、人物访谈、内容总结等方式,重述中核四0四的历史记忆,结合不同时代背景,以新中国史为脉络,整理集团在60、70年代、80、90年代、新时期、新时代这四个主要时间段内的的光辉历史,以中国核事业的发展为观察对象,整合集团文化资源,提炼红色基因。

图片2

图为团队成员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集体讨论学习

企业大力支持,互动沟通积极

喜迎建党100周年,中核四0四集团作为我国核武器研发基地,在国家核事业上有突出的贡献,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都具有重要历史意义,是重要的革命场景,是优秀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调研初期团队成员与中核四0四集团相关负责人沟通融洽,集团为调研团队提供部分资料书籍等学习资源,大力支持团队的调研活动,为后期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与支持。

图片3

图为集团赠与实践团队的部分书籍

结语

本次实践活动以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实践观为指导,灵活采用资料、文献查找,ZMET深度访谈等实践方法,以线上调研为主要方式,结合国家时代背景与顶层设计,深刻把握历史与现代、国内与国际、榜样与青年的内涵关系,增强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意识,砥砺广大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与担当,通过实践学习来提高团队成员的政治素养和文化素养,学做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图片4

图为团队成员创作的《海研核情赋》

调研团队选择此实践课题,有较强的历史和现代意义。我们相信,通过实践学习和成果宣传,能够增进广大学生群体对祖国伟大核事业的了解,增强对红色革命的认知,鼓励同学们扎根基层,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增强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意识,砥砺广大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与担当,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挖掘红色基因,学习红色文化,我们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杨凡、赵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破局广域覆盖难题 实现油气行业转型升级 山东联通5G+智慧油井亮相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2月23日,全球移动通信产业年度盛会2021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在上海开幕。大会期间,由山东联通联合东营胜利油田与华为打造的5G+智慧油...[详细]
齐鲁网 2021-02-24

天天快递赋能区域产业带:引渠道 拉加盟 助换挡

天天快递正联合苏宁生态资源,不断创新玩法,深入全国各地的产业带,通过线上线下协同发力,帮助产业带商家解决实际问题,精准赋能,与产业...[详细]
齐鲁网 2021-02-23

华为MateX2今晚发布 苏宁预约通道21点08分开启

据华为官方消息,华为新一代折叠旗舰Mate X2发布会将于2月22日20点举行。苏宁易购将在21点08分,面向Super会员开启预约。[详细]
齐鲁网 2021-02-23

喜提千万开场!母婴营养品牌健力喜上市首月,迎王炸开场!

母婴营养品牌健力喜全线产品上市首月,喜提全国经销商千万订单![详细]
齐鲁网 2021-02-23

质量与销量并行!国产婴童洗护品牌呵慧一经上市终端便迎爆卖!经销商返单不断!

怎样一个品牌才能称得上是一个民族品牌的灵魂?怎样的企业先锋才能标榜中国母婴行业的崛起力量?[详细]
齐鲁网 2021-02-23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勘探队中标青海露天矿采空区富水性探查及巷道注浆加固项目

近日,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勘探队矿产勘查事业部中标青海省西海煤炭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柴达尔煤矿301采区物探、探放水及3715西大巷注浆加固...[详细]
齐鲁网 2021-02-22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中标岚山区一废弃采坑治理设计项目

近日,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成功中标岚山区生态旅游和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中四处废弃采坑治理设计及余量估算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21-02-22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承担的济宁任城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通过验收

近日,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承担的济宁任城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顺利通过中煤科工集团组织的专家验收。[详细]
齐鲁网 2021-02-22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到“双报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近日,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党委书记姚强,队长、党委副书记单松炜,到“双报到”社区开展“情系基层、冬送温暖、我为群众办实事”志...[详细]
齐鲁网 2021-02-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