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行动】除了榨菜,重庆涪陵还有这些重量级宝贝

来源:华龙网

作者:

2018-06-01 06:00:06

重庆美心翼申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 李华侨 摄

华龙网6月1日6时讯(记者 李华侨)“中国榨菜之乡”“千里乌江第一城”“中国绿色生态龙眼之乡”“中国绿色生态青菜头之乡”“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重庆涪陵,位于长江与乌江交汇处,幅员面积2942.3平方公里,下辖27个乡镇街道,户籍人口115.8万人,常住人口116万人。

涪陵因榨菜驰名中外,但你知道吗?如今的涪陵,除了榨菜还有水平领先的智能制造和丰富的页岩气基地。

工业智能制造升级 “重庆造”零部件走向世界

随着工业的发展升级,机器更精细化的操作正逐渐代替人工操作。在涪陵李渡新区的重庆美心翼申机股份有限公司车间,记者看到,一根直径约15厘米的实心钢棍,通过多种机器的“洗礼”最后变成了一根曲轴。整个车间设备根据工艺按流水线布局,流水线所有设备都是自动化的数控设备。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一人多机管理模式,操作者仅负责零件的上料和下料,其他工序全部由机器人完成。

据了解,目前公司拥有生产线26条,员工800余人,目前公司为宗申、隆鑫、力帆、大阳等国内知名企业和美国艾默生、B·S、德尔福及日本雅马哈、本田等全球知名500强企业提供零件。目前公司拥有生产线26条,员工800余人,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37210.74万元,其中出口销量占公司总产销的50%。

重庆美心翼申机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把摩托车曲轴、通机曲轴、压缩机曲轴产量质量提高了数倍,卖到了日本、美国等国家。

机器人进车间 你喝的藿香正气液都由它们制造

机器代替人工生产,这一幕同样发生在了涪陵江南城区的太极南湖工业园制药厂。

在太极南湖工业园制药厂,记者看到,厂房内各种机器人有条不紊工作着,把各种原材料打粉的打粉,熬制的熬制,然后通过多道工序后制成药片、药剂、药丸,再把这些产品有序包装分类,送到指定地点堆放……穿着防护服的几个零零散散的工作人员就在一边看着机器人工作,偶尔上去看看包装是否严密、箱子摆得是不是很整齐。整个制药厂逛下来,看见的工作人员不超过10个。

“太极藿香正气口服液生产线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最先进的口服液灌装生产线,在制剂技术方面居于全国最领先的地位,整条生产线有20台(套)生产设备,日产藿香正气口服液1000万支。除了太极藿香正气口服液外,急支糖浆、十五味黑药丸、号称不老泉和天然富锶水这些日常消费者们耳熟能详的产品都是通过这类机器人做出来的。”

美心翼申和太极制药只是涪陵智能化改造的缩影。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涪陵将以关键技术为突破,通过工艺技术创新、信息技术融合和商业模式转变,重点围绕汽车、化工、建材、食品等重点领域,推进传统产业经济向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融合发展,由生产为主向生产和服务融合发展,由规模为主向规模和品质齐头并进。到2020年,建成数字化车间20个、智能化工厂3个、自动化生产线200条。

在太极南湖工业园制药厂,各种机器人有条不紊工作着。记者 李华侨 摄

页岩气田将惠及6省2市 能给2亿居民供能

在涪陵绵延数百平方公里的群山之间,还藏有丰富的清洁能源——页岩气。2018年4月8日,投资21亿元的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田江东区块产建项目开工。涪陵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可使涪陵页岩气田年产能稳定在100亿立方米以上,为重庆以及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稳定可靠的清洁能源。

据了解,江东区块动用?含气面积达55.6平方公里,页岩气地质储量542.7亿立方米,计划部署15个钻井平台、开发井58口,平均单井配产6.4万立方米/日;计划新建产能12.25亿立方米/年。此外,该项目还将新建集气站13座,中心站两座,各类采气集输管线60.7公里。

涪陵页岩气田开启了我国能源革命的新征程,不但建成第一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也为全球页岩气开发提供了中国样本。截至目前,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产气突破170亿方,销气达165亿方。2017年,该气田日销售页岩气最高达1670万方,每天可满足3340万户居民的生活用气需求。

此外,涪陵页岩气田也是中国石化“气化长江经济带”行动的重要资源基础。自2015年起,涪陵—王场输气管道与川气东送管道实现互联互通,涪陵页岩气通过川气东送管道,源源不断地输往华中、华东等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清洁能源,惠及沿线6省2市70多个大中型城市,上千家企业、2亿多居民从中受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寻访重庆最美女教师】这个美女教师有个大志向 唱遍重庆的民族民间音乐

小身板大力量,音乐表演专业的她不仅嗓门儿大,脾气也不小,而且刚30岁出头的她志向还大,不仅要自己学习传承巴渝文化,还要专门开设课程讲...[详细]
华龙网 2018-06-01

组图丨六一儿童节特别上演“大人很忙” 倾情出演的家长有你吗?

今天是6月1日,一年一度的儿童节又迈着欢快的步伐到来。平时工作日无暇顾及孩子的父母们,也乐得停下繁忙的脚步选择陪伴,当然,带孩子并不...[详细]
华龙网 2018-06-01

与最强大脑天才陈嘉庚并列 这个重庆女孩入选全国十佳新时代好少年

还在襁褓中就被亲生父母抛弃,但她仍然心里充满阳光地成长,9岁时就自己组织志愿者小分队帮助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近日,重庆女孩刘佳的故...[详细]
华龙网 2018-06-01

桂林扶贫进入攻坚阶段 龙胜资源两县要摘贫困帽子

桂林市有7498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96个贫困村摘帽出列。全市贫困人口减少到15.5万人,贫困村减少到290个,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1%。[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5-31

以气排球为媒 南宁396名老年人参与全民健身交流

活动面向南宁市五县七城区所有老年气排球爱好者打造,在本届交流活动吸引了横县、武鸣、上林、马山、兴宁、西乡塘、青秀、江南等各县区以及...[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5-31

湖南部署开展高速公路营运车辆安全“隐患清零”整治行动

会议现场华声在线5月31日讯(记者张梅龙腾通讯员夏坚卢小成)今日,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联合部署开展高速公路营运车...[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5-31

新湖南独家 |《卖米》女孩在家乡醴陵的过往

新湖南独家丨一篇《卖米》刷爆朋友圈,新湖南记者醴陵探访北大才女张培祥成长轨迹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朱玉文发自醴陵张培祥本科毕业...[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5-31

全国人大民委来湘调研:发挥民族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推动作用

发挥民族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推动作用全国人大民委来湘调研民族教育发展情况华声在线5月3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刘文韬)5月27日至31...[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5-31

乌兰:以龙头企业发展带动中医药产业做大做强

乌兰在长沙调研时强调以龙头企业发展带动中医药产业做大做强华声在线5月3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笑雪)今天,省委副书记乌兰在...[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5-31

杜家毫在湖南出版集团调研:把“出版湘军”品牌擦得更亮

杜家毫在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调研时强调聚焦主业深耕主业把“出版湘军”品牌擦得更亮今天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围绕文化强省建设主题,赴湖...[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5-31

黄关春古丈调研:增强使命感 确保脱贫攻坚中不漏一人

黄关春赴古丈调研脱贫攻坚时指出增强使命感 确保脱贫攻坚中不漏一人华声在线5月31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沙兆华)5月29日至31...[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5-31

重庆这3条高速今年将开建 未来到四川、湖北将有更多选择

今(31)日,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了解到,国开行重庆分行与重庆高速集团正式签订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协议融资金额500亿元。[详细]
华龙网 2018-05-31

灵山中熟荔枝品种“接力”上市

游客在荔枝园采摘荔枝。广西新闻网通讯员陆斌 摄 采摘荔枝。广西新闻网通讯员陆斌 摄[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5-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