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湖南独家 |《卖米》女孩在家乡醴陵的过往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2018-05-31 23:21:05

新湖南独家丨一篇《卖米》刷爆朋友圈,新湖南记者醴陵探访北大才女张培祥成长轨迹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朱玉文 发自醴陵

张培祥本科毕业照。资料图片

交不起生活费,只能出去打零工;

拿不到工资,还被人污蔑是小偷;

人生唯一一次坐飞机是父母要带着自己的骨灰盒乘飞机回老家。

一篇《卖米》,最近刷爆朋友圈。

《卖米》素描了“我”和母亲卖米的过程,白描了湘东农民生活的艰辛不易,让无数读者感动落泪。

15年前的一篇旧作,作者醴陵籍才女张培祥也早已离开我们十五年。

由文及人,我们再次翻开这段封存的历史,

张培祥的人生轨迹就几乎是作家余华小说《活着》的现实版本。

1.中考时,被校长从中专考场拉到了高中考场

5月31日,罗定中翻阅关于张培祥的资料

在张培祥学弟学妹的眼中,她就如同传奇一般的存在。

她外出打工一个月,还能考出比第二名高一百多分的成绩。

她初三高一时醴陵四中的时任校长罗定中告诉新湖南记者,从教40余年,张培祥是他遇到的天资最好的学生。

《卖米》一文可以看出张培祥当时家庭极度贫困的状况。

中考前夕,考虑到家庭经济状况,张培祥选择了考中专,希望早一点参加工作,减轻家里的负担。

考试前,罗定中发现了这一情况,认为这样的好苗子考中专太可惜了,便想办法做工作,让张培祥选择考高中,并计划以后培养她考大学。

考试当日,罗定中费尽千辛万苦才把张培祥从中专考场拉到了高中考场。虽然经历了这一波折,但张培祥还是考取了727分的高分。

“语文成绩110多分,满分是120分。”罗定中向记者回忆,其他六科,她只丢1分。

2.高三时,在外打工,被老板污蔑是小偷

经济条件太过清苦。

父亲做了结石手术、母亲又患乳腺癌。

即便学校免除了她的学杂费,但是,她生活费依然没有来源。

高三第一学期期中考试后,张培祥到株洲市内的一家小餐馆打了一个月的零工。

老板觉得孩子小,不懂事,就不肯给张培祥结工资。

一天,老板外出,张培祥撬开了老板的抽屉,拿出该属于自己的工资,然后拿上行李,直接去到株洲火车站。

张培祥打算到上海继续打工。

老板回后发现抽屉被撬,马上报警,

警察在火车站很快找到了张培祥。

在警察面前,张培祥2个小时没有说一句话。

警察在翻阅张培祥的行李时,发现了她的日记。

“警察看了2个小时日子,边看日记,边抹眼泪。”31日下午,罗定中向记者回忆,说到此处,他不停的用手纸擦眼泪。

随后,株洲市公安机关通知醴陵四中,还有张培祥的家长到株洲接人。

经此一劫,培祥在醴陵四中继续学业,直至考上了北京大学法律专业。

面对部分网络论坛和帖子未经核实提到张培祥曾是个小偷,被学校开除过的谣言,十五年之后,年过八旬的老校长罗定中为张培祥正名。

3.去世后,父母带着自己的骨灰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坐飞机“回家”。

张培祥的弟弟张毅接受采访

张培祥的弟弟张毅小她五岁,现在在醴陵市教育局工作。

张毅的记忆中,家里的经济条件改善也就是从张培祥上大学开始的。一方面因为张培祥能力超群,另一方面是张培祥对贫困家庭生活不易的深刻理解,从2000年开始,她就能经常寄钱回家。从那时候开始,母亲的药费、自己上学的生活费、家庭的开支,不再像一颗巨石一样压着这个贫困得家庭。

“在那段时间,她给家里装上了电话,让家人随时可以联系到她。因为母亲手不太方便,她专门寄钱回家买了台洗衣机,让母亲不再用手搓洗衣服。”张毅回忆起那一段短暂的幸福时光。

2000年,张培祥把从来没出过远门的母亲接到了北京玩了一圈。第二年,她又把弟弟张毅带到了北京,看看她学习、生活的地方。

然而,仅过三年,噩耗传来。

2003年,张培祥罹患白血病传回家中。

张毅高考完后,直接去北京陪病中的姐姐。

他们约定,等张毅大学报到之后,十月份就做骨髓移植手术。

可张培祥最终爽约了。

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张培祥仍想起老家老父母一桩未了的心愿——坐一次飞机。于是躺在病床上的她,交待父母一定要带自己的骨灰盒坐飞机回家。

而这,其实也是张培祥自己24年岁月里唯一一次“奢侈”的“体验”——第一次坐上了飞机“回家”。

所幸的是,张毅已经参加工作多年,也结婚生子了,现在生活状况还不错,父母的生活平淡而温馨。

“我才带我父母从泰国旅游回来,网络上那些纷扰也没有干扰到老人。”张毅告诉新湖南记者。

这也是记者这次采访唯一觉得温暖而释怀的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桂林扶贫进入攻坚阶段 龙胜资源两县要摘贫困帽子

桂林市有7498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96个贫困村摘帽出列。全市贫困人口减少到15.5万人,贫困村减少到290个,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1%。[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5-31

以气排球为媒 南宁396名老年人参与全民健身交流

活动面向南宁市五县七城区所有老年气排球爱好者打造,在本届交流活动吸引了横县、武鸣、上林、马山、兴宁、西乡塘、青秀、江南等各县区以及...[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5-31

全国人大民委来湘调研:发挥民族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推动作用

发挥民族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推动作用全国人大民委来湘调研民族教育发展情况华声在线5月3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刘文韬)5月27日至31...[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5-31

乌兰:以龙头企业发展带动中医药产业做大做强

乌兰在长沙调研时强调以龙头企业发展带动中医药产业做大做强华声在线5月3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笑雪)今天,省委副书记乌兰在...[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5-31

杜家毫在湖南出版集团调研:把“出版湘军”品牌擦得更亮

杜家毫在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调研时强调聚焦主业深耕主业把“出版湘军”品牌擦得更亮今天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围绕文化强省建设主题,赴湖...[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5-31

黄关春古丈调研:增强使命感 确保脱贫攻坚中不漏一人

黄关春赴古丈调研脱贫攻坚时指出增强使命感 确保脱贫攻坚中不漏一人华声在线5月31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沙兆华)5月29日至31...[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5-31

重庆这3条高速今年将开建 未来到四川、湖北将有更多选择

今(31)日,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了解到,国开行重庆分行与重庆高速集团正式签订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协议融资金额500亿元。[详细]
华龙网 2018-05-31

灵山中熟荔枝品种“接力”上市

游客在荔枝园采摘荔枝。广西新闻网通讯员陆斌 摄 采摘荔枝。广西新闻网通讯员陆斌 摄[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5-31

重庆民警心理服务进校园 为高考学子加油助威

高考临近,如何让临考前的高三学生们舒缓压力,轻松上阵?[详细]
华龙网 2018-05-31

孙大伟赴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主要场馆调研

5月31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孙大伟深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主要场馆进行调研。[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5-31

南宁海关破获特大海鲜走私案件 涉案金额约5000万

5月28日凌晨,南宁海关隶属东兴海关缉私分局在防城港市公安局的协助下,出动警力70余名,成功打掉一个长期盘踞在防东地区的海鲜走私犯罪团...[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5-31

安化公安回应买600瓶茅台镇白酒事件:坚决接受处理决定

华声在线5月31日讯 今日,安化县公安局对违规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采购600瓶白酒一事进行回应,坚决接受纪检监察机关对五名干部的处理,表...[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5-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