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科学家发现两颗行星质量与地球相似 可能适合居住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19-06-23 07:19:06

【原标题】西媒:科学家发现两颗类地行星 可能适合居住

西媒称,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在小恒星蒂加登星周围发现了两颗类地行星,可能适合居住。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6月18日报道,一个包括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研究人员在内的国际研究团队在小恒星蒂加登星周围发现了两颗类地行星,它们距离太阳系约12.5光年。这两颗行星的质量与地球相似,气温足够温和因此可以在表面保留液态水,因此可能适合居住。

报道称,距离恒星更近的那颗行星——蒂加登-b引起科学家更多关注,因为它是目前为止发现的与地球最相似的太阳系外行星。这篇由德国哥廷根大学天文学家领导进行的研究文章发表在《天文和天体物理学》周刊上。

星象观察已经进行了三年,使用的仪器是西班牙阿尔梅里亚市卡拉尔山的卡梅内斯望远镜以及其他配套望远镜。

科学家在蒂加登星系中收集到200多个多普勒测量数据,它们证明至少存在两个行星信号,科学家将其确定为蒂加登-b和蒂加登-c。根据测得的运动,天文学家推断出它们不是超地球星(质量为地球的2-10倍),而是质量与地球差不多的类地星,这让人更加兴奋。天体学家佩德罗·阿马多对记者解释说,“我们使用的探测技术无法确知这些行星的大小,因为这取决于它们的成分、内部结构、是否存在大气等因素,但是总体来说,它们可能类似于地球”。

报道称,蒂加登-b每隔4.9天绕恒星一周,蒂加登-c每隔11.4天绕恒星一周,b星与地球的相似度为0.95,而c星与地球的相似度为0.90。如果将它们与太阳系比较,b星就像地球,而c星就像火星。

由于蒂加登星较小,且安静而稳定,发射的能量小于太阳,因此这两颗行星的温度应该较为温和,原则上其表面应该含有液态水。那么它们有可能孕育生命吗?很有可能,但是它们的恒星可能会对其产生不良影响。阿马多解释说,虽然它们是温带行星,但是这种类型的恒星通常具有很高的磁性活动,可能会影响到大气的维持,虽然蒂加登星并不是最活跃的恒星,但也有可能造成问题。(编译/王露)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脱欧公投3年了,“分手”为何仍艰难?

三年前的6月23日,英国就是否脱离欧盟举行公投。这只“黑天鹅”的诞生,直接导致了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辞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23

美媒:徒步丈量长城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美媒 徒步丈量长城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他们从山海关老龙头出发,然后一路向西,朝着河北的群山,以及中国西部的广袤天地前进[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6-23

美国犹他州对华合作热情不减:“同中国的合作十分重要”

美国犹他州对华合作热情不减 “同中国的合作十分重要”v。记者日前在犹他州采访时发现,就美国联邦政府单方面挑起、升级贸易摩擦,当地官员...[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6-23

9名据传被阿布沙耶夫武装绑架的人质获释

9名据传被阿布沙耶夫武装绑架的人质获释。新华社马尼拉6月22日电菲律宾警方22日宣布,有9名据传被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绑架的渔民已在21日获...[详细]
新华网 2019-06-23

约旦宣布将参加涉巴勒斯坦问题的巴林经济研讨会

约旦宣布将参加涉巴勒斯坦问题的巴林经济研讨会。声明说,解决巴以问题的唯一途径是保障巴勒斯坦人民权利和自由的“两国方案”[详细]
新华网 2019-06-23

东盟峰会通过“曼谷宣言” 将共同打击海洋垃圾

东盟峰会通过“曼谷宣言”。将共同打击海洋垃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23

第83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圆满结束

第83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圆满结束。此次行动正值“6·26”国际禁毒日前夕,执法编队在金三角、老挝孟莫、班相果、峦塞等水域开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23

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发表《马尼拉宣言》

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发表《马尼拉宣言》。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2019)22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来自中国大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23

泰国将举办东盟电影节

泰国将举办东盟电影节。中新社曼谷6月22日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23

“脱欧”回忆录:公投三年后,“分手”仍艰难?

中新网6月23日电三年前的6月23日,英国就是否脱离欧盟举行公投。这只“黑天鹅”的诞生,直接导致了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辞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23

巴西纪行之十四——水果沙拉

巴西纪行之十四——水果沙拉昨天和两个巴西本地球迷探讨了一番中国足球,早晨还带着点儿醉酒的兴奋。在这里大熊与我们分道扬镳,他要去另一...[详细]
环球网 2019-06-22

马来西亚对华榴莲出口量激增 港媒:预计每月达1000吨

马来西亚对华榴莲出口量激增。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18日报道,预计每月将有1000吨冷冻带壳榴莲从这个东南亚国家进入中国市场[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6-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