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迈克·蓬佩奥:与特朗普“波长”一致的美国新国务卿人选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3-21 18:28:03

新华社华盛顿3月20日电 (天下人物)迈克·蓬佩奥:与特朗普“波长”一致的美国新国务卿人选

新华社记者刘晨 朱东阳

美国白宫20日宣布,已将总统特朗普对现任中央情报局局长迈克·蓬佩奥出任国务卿的提名递交国会参议院。一旦获得参议院批准,蓬佩奥将接替现任国务卿蒂勒森,成为美国第70任国务卿。特朗普对他的评价是:两人“处得来”,“波长”一致。

与蒂勒森对比鲜明

特朗普13日突然宣布,解除国务卿蒂勒森的职务,并提名蓬佩奥接任。特朗普告诉媒体:“从第一天开始,我就和迈克处得来。我们永远在一个波长上。”

特朗普在一份声明中说,他通过一年多来的接触已经“非常了解”蓬佩奥,认为蓬佩奥是在当下这个“关键节点”担任国务卿一职的正确人选。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这名中情局长在例行工作汇报中与总统建立了密切关系。蓬佩奥经常亲自给特朗普送文件。当特朗普有事询问时,蓬佩奥会立即赶往白宫。

不过,蓬佩奥之所以能得到特朗普青睐,远非经常见面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在许多重大问题上,他总是与特朗普站在一起。这与立场相对稳健的蒂勒森形成鲜明对比。

特朗普决定退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蒂勒森不赞同,蓬佩奥却表示支持。

特朗普威胁要退出伊朗核问题协议,蒂勒森不赞同,蓬佩奥却又坚定地站在特朗普一边,其强硬态度甚至“比特朗普还特朗普”。

美媒评论说,与中情局局长相比,国务卿的位子更适合蓬佩奥。因为,作为美国最高外交官,时刻与总统“对表”无疑是分内之事。

怒怼希拉里成名

蓬佩奥现年54岁,共和党人,2011年当选为堪萨斯州众议员,此后一直连任,直至被特朗普纳入麾下。蓬佩奥因为在班加西事件调查中怒怼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而受到媒体关注。

2012年9月11日,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遭袭,包括美驻利比亚大使在内的4名外交人员丧生。美国国会众议院专门成立小组,调查国务院与希拉里·克林顿是否失职。而蓬佩奥是该小组核心成员之一。

调查期间,一段希拉里·克林顿在国会作证的视频在网上被疯传。视频中,蓬佩奥言辞犀利、步步为营,一连串逼问令希拉里·克林顿难以招架。

蓬佩奥如此表现,给媒体留下深刻印象。以至于2016年11月他被特朗普选定为中情局掌门人时,不少美媒在报道中都提到,“特朗普重用了那个当年把希拉里·克林顿架在火上烤的家伙”。

在担任众议员期间,蓬佩奥对奥巴马政府内政外交政策的攻击可谓不遗余力,其强势而保守的共和党鹰派作风展露无遗。在这一点上,他与“逢奥巴马必反”的特朗普也是不谋而合。

军旅出身 商界精英

在成为众议员前,蓬佩奥还有着从军和经商的经历。有媒体认为,特朗普中意蓬佩奥与他的这些背景也不无关系。

蓬佩奥1986年从西点军校毕业,随后开启了5年的军旅生涯。他曾随美军部队驻扎在柏林,作为骑兵在柏林墙下巡逻。

蓬佩奥接受采访时曾说,在军队里,他最先学会的一件事就是“要事先讲”。他自称这个习惯影响了他一生,至今说话仍喜欢单刀直入。

脱去军装后,蓬佩奥进入哈佛大学法学院学习。毕业后,他在华盛顿一家知名律师事务所当了多年律师。

然而,蓬佩奥并不满足于此。他返回加州老家与别人合伙开了一家航空零部件制造公司,并担任首席执行官超过10年。此后,他出售了该公司的股份,到一家石油设备公司担任总裁。

蓬佩奥被美媒评价为,既拥有特朗普的信任,也拥有特朗普的“耳朵”——意思是说特朗普愿意听取他的意见。不过,特朗普风格一贯强势,发号施令远多过侧耳倾听。参考蒂勒森的境遇,蓬佩奥未来的国务卿之路也不会一路平坦。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俄东部军区举行大规模防空演习

俄东部军区21日起开始举行大规模防空演习,旨在检验保卫俄领空的能力。俄东部军区新闻处21日发布公告说,此次演习参演军人超过6000...[详细]
新华网 2018-03-21

瑞士研发出全球首个基于甲酸的燃料电池

瑞士研究人员近日研发出世界上首个基于甲酸的燃料电池,与传统的氢燃料电池需要使用氢气相比,它所需的甲酸更易储存和运输。这种燃料电池适...[详细]
新华网 2018-03-21

俄黑海舰队2015年以来接收18艘各型舰艇

俄罗斯黑海舰队司令亚历山大·维特科在俄《红星报》21日刊发的采访中说,自2015年以来,俄黑海舰队新接收18艘各型舰艇。维特科说,...[详细]
新华网 2018-03-21

日本75岁以上高龄老人近1800万

日本总务省最新公布的人口统计结果显示,截至今年3月1日,日本75岁以上高龄老人数量达1770万,首次超过65岁至74岁老人人数(1...[详细]
新华网 2018-03-21

以色列开始在耶胡德堡地区排雷   

以色列国防部20日说,以色列开始在耶路撒冷以东约50公里的耶胡德堡约1平方公里区域排雷,清除这一区域内的约3000枚地雷。以色列国...[详细]
新华网 2018-03-21

新型污染吸附材料比活性炭更高效

一个意大利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低成本材料,可比活性炭更有效地清除废水和空气中的污染物,而且制备过程也更环保。意大利布雷西亚大学埃尔扎...[详细]
新华网 2018-03-21

科威特工商会:期待更多中国投资者来科投资

科威特工商会高级官员拉巴赫20日表示,中国一直是科威特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来科投资。为期两天的第二届科威...[详细]
新华网 2018-03-21

遭驱逐俄外交官开始离开英国 英或进一步制裁

据外媒报道,20日,俄罗斯外交官和家属开始离开英国。俄罗斯前间谍斯克里帕尔和他的女儿在英国中毒事件发生后,英国首相认为俄罗斯要对毒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21

联合国秘书长在国际消除种族歧视日呼唤包容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0日在联大纪念国际消除种族歧视日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呼吁人们相互包容,尊重差异。联合国大会将每年的3月21日...[详细]
新华网 2018-03-21

霍金葬礼日期公布 骨灰将置于牛顿、达尔文墓旁

已故英国科学家霍金的子女20日宣布,霍金葬礼将于3月31日在剑桥大学举行。霍金的子女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选择在剑桥举行父亲的葬礼,...[详细]
新华网 2018-03-21
意大利两名中国留学生遭殴打 中使馆敦促彻查案情

意大利两名中国留学生遭殴打 中使馆敦促彻查案情

据中国驻意大利共和国大使馆网站消息,近日,意大利佩鲁贾发生两名中国留学生被殴打事件后,中国驻意大利使馆高度重视,与翁布里亚大区政府...[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21

叙首都大马士革遭火箭弹炮弹袭击35人死亡

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20日电。据叙利亚通讯社20日报道,叙首都大马士革当天遭火箭弹、炮弹袭击,袭击造成至少35人死亡、34人受伤。[详细]
新华网 2018-03-21

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市一住宅楼发生爆炸致2死4伤

俄罗斯北部城市摩尔曼斯克一栋住宅楼20日傍晚发生爆炸,造成2人死亡、4人受伤。据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门消息,爆炸发生在摩尔曼斯克市一栋...[详细]
新华网 2018-03-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