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媒:政府拟承认“地价门”相关文件遭篡改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3-12 07:20:03

日本媒体10日报道,政府决定承认,先前提供给国会的“地价门”相关文件遭篡改。

这一事态发展预计将使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首相安倍晋三面临更大担责压力。

【丢“车”】

日本共同社等媒体报道,财务省打算最快12日向国会承认,提供给国会议员审阅的版本与原始文件不完全一致,多处内容遭删除。

报道说,财务省虽然决定承认文件遭篡改,但是尚未查清时间、原因、当事人等细节,将继续调查并考虑处分“地价门”事件责任人。

日本《朝日新闻》2日披露,“地价门”事件中财务省近畿财务局的土地交易审批文件遭篡改,“特例”等反映一家私人教育机构获得政府土地过程中受优待的内容遭删除。

日本媒体去年2月曝光,政府部门以市场评估价格大约十分之一的“白菜价”把一块国有土地卖给森友学园,供后者盖小学。事件逐渐被深挖,安倍及妻子被怀疑在这桩交易中施加影响,使得森友学院以超低价拿地。

森友学园曾以“安倍晋三纪念小学”名义为这所小学筹款,安倍昭惠一度出任学校的名誉校长。她还多次到森友学园旗下一家幼儿园发表讲话。

森友学园时任理事长笼池泰典去年在国会作证时“爆料”,称安倍昭惠在这桩土地买卖交易中向政府部门施加了影响。另外,她曾代表安倍晋三向森友学园捐赠100万日元用于办学。

安倍坚决否认与“地价门”有关联,称如果查出他有不当之举,就辞职。

《朝日新闻》作出报道后,财务省迫于各界压力,6日向国会提交文件的复印件,但是内容仍然与先前版本相同,而且没有就这份文件是否遭篡改给出明确结论。

财务省的做法进一步受到在野党阵营和舆论质疑。9日,麻生太郎宣布,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向他提出辞职,他已接受。

佐川2016年6月起担任财务省理财局局长,2017年7月升任国税厅长官。担任理财局局长期间,佐川多次在国会就“地价门”接受质询,然而被指在答辩中说谎。

另外,日本媒体9日报道,一名卷入“地价门”的财务省近畿财务局官员7日被发现死亡,初步判断是自杀。

安倍10日早些时候在一次视察活动期间告诉在场媒体记者,已经责成财务省“全力”调查文件是否遭篡改。

【追“帅”】

共同社分析,财务省一旦承认文件遭篡改,麻生可能将面临更大辞职压力,安倍内阁也将进一步受到打击。

安倍10日没有直接回答麻生是否应担责的问题。时事社援引一名执政党自民党官员的话说,作为安倍内阁的骨干,麻生如果辞职,安倍政府将受重创。

在野党阵营甚至要求安倍乃至整个内阁辞职。希望之党党首玉木雄一郎说:“不仅麻生不能免责,已进入对安倍晋三首相问责的阶段。”而且,“如果向国会提供造假文件,全体内阁必须担责任”。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说:“这不仅是麻生的问题,而是追究全体内阁责任的问题。”安倍领导的自民党一名成员也推测:“不可能把麻生单独抛出去,很有可能发展为内阁辞职。”

时事社说,预计在野党阵营将在12日审阅财务省等方面的报告后,确立推翻安倍内阁的目标。

大约150人10日晚些时候在大阪市一座车站前集会,要求追查,其中一些人呼吁安倍下台。(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观察:复盘德国马拉松式组阁:新政府面临诸多考验

观察:复盘德国马拉松式组阁:新政府面临诸多考验

新政府面临诸多考验。无奈之下,联盟党(基民盟和基社盟)遂与自民党、绿党开启试探性谈判,试图组建“牙买加模式”(三党代表色同牙买加国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12

智利新任总统皮涅拉宣誓就职

新华社智利瓦尔帕莱索3月11日电(记者党琦。王沛)智利新任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11日在位于智利第二大城市瓦尔帕莱索的国民议会宣誓...[详细]
新华网 2018-03-12

俄媒:“匕首”导弹系统演习成功 签署量产合同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军11日成功完成了一次“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实弹发射演习。报道称,俄空天部队米格-31机组,在指定区域开展‘匕首’...[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12

突然在长椅上昏迷?俄前间谍中毒案露蛛丝马迹

英国媒体10日披露,警方在俄罗斯前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中毒前去过的一家餐厅发现痕迹,关联某种神经毒剂,那里可能是这对父女遭...[详细]
新华网 2018-03-12

让人感觉“陌生” “死海将死”何以堪?

死海,全球海拔最低湖泊,大自然赐予神奇浮力,促成“死海不死”神奇,再加丰富矿物质,吸引世界各地游客。然而,水位每年平均下降大约1.2...[详细]
新华网 2018-03-12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中国已为其他国家做出了开放的榜样

在中国两会召开之际,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接受了新华网专访。新华网: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倡议对中哈两国各领域合作...[详细]
新华网 2018-03-12

巴勒斯坦反对美国召集举行加沙危机国际捐助会议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巴主要派别11日表示,反对美国召集举行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危机国际捐助...[详细]
新华网 2018-03-12

卢旺达南部两起雷击事件造成16人死亡

卢旺达官员和卢旺达红十字会说,该国南部尼亚鲁古鲁地区近日发生两起雷击事件,造成至少16人死亡。尼亚鲁古鲁地区官员哈比特格科10日对...[详细]
新华网 2018-03-12

一架土耳其小型客机在伊朗西南部坠毁

伊朗民用航空组织11日说,一架土耳其小型客机当天在伊朗西南部恰哈尔马哈勒-巴赫蒂亚里省坠毁,机上11人生死不明。伊朗民用航空组织表...[详细]
新华网 2018-03-12

安普埃罗:智利新外长的作家本色

安普埃罗:智利新外长的作家本色新华社记者赵晖智利新一届内阁定于11日宣誓就职。初试牛刀便获好评,安普埃罗的创作激情被点燃,接连创作...[详细]
新华网 2018-03-11

特稿:国际影坛上的拉美范儿

国际影坛上的拉美范儿新华社记者陈寅吴昊袁烨不久前落幕的第90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给广大拉美影迷送上一份大礼——墨西哥导演吉列尔莫·德...[详细]
新华网 2018-03-11

印度一架直升机坠毁机上人员生还

新华社孟买3月10日电。印度海岸警卫队一架直升机10日在孟买南部坠毁,机上所有4人均幸运生还。[详细]
新华网 2018-03-10
俄驻叙停火协调中心:第一批武装分子离开东古塔

俄驻叙停火协调中心:第一批武装分子离开东古塔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驻叙利亚冲突各方调解中心主任尤里∙叶夫图申科向记者表示,13名武装分子已离开大马士革近郊的东古塔地区。叶夫...[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