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秘以色列“火星沙漠研究站”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2-19 17:08:02

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19日电 通讯:探秘以色列“火星沙漠研究站”

新华社记者 陈文仙 杜震

4天完全“与世隔绝”的生活,与“地球”通信信号延迟,在狭小“太空舱”内执行任务……听起来像不像一次太空之旅?其实这是以色列日前在沙漠中开启的“火星沙漠研究站”项目,6名志愿者借此体验了“火星生活”。

这个火星沙漠研究站位于以色列南部一片沙漠的腹地中。在这里,4名男性和2名女性“宇航员”在与火星极其相似的环境中进行科学试验,探索人类如何在火星生存,这也是以色列首次开展火星沙漠试验。

火星沙漠研究站是在以色列航天局支持下建立起来的一个火星模拟基地,其主体是一个白色的“太空舱”,虽然基地大小只有50平方米,但在一片不毛之地中十分醒目。记者到达这里的时候,6名“宇航员”身穿工作服走出“太空舱”,显得非常兴奋和激动。

参与者之一、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核物理学教授盖伊·罗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除了考验适应能力,他们还需要试验如何让研究站的模拟环境更加逼真,让各种设备更能适应火星环境,而他的主要任务是测算宇宙辐射。

记者了解到,这些志愿者的日程安排、饮食作息、通信条件等都严格模拟实际航天任务。比如他们与“地球”联络的通信信号都要延迟10分钟。

这6名“宇航员”在执行“太空任务”时,既分工明确,又协调合作。现年39岁的瑞特·索瑞克-阿伯拉姆维奇在火星沙漠研究站主要负责三项科学模拟试验,一是通过收集岩石样本寻求火星上的生命,二是利用火星上的土壤探索在火星上使用3D打印技术的可行性,三是孤立和紧张环境对宇航员的心理影响。

她对记者说,作为女性在“太空中”生活并没有觉得不方便,通过这次模拟,他们学会了如何在狭小的“太空舱”里生活和在“火星环境”下工作,并梦想有一天能够真正登上火星进行科学研究。在她看来,这一梦想并不遥远。

其他4名“宇航员”的主要任务包括:“宇航员”居所即“太空舱”的建设、通信试验、“太空菜单”研究、“太空生活”记录,以及医疗救治等。

记者走进狭窄的“太空舱”发现,这里面积虽小,但是内部格局分工明确,主要分为三大区域。一是试验区,也是工作区,摆放着各种仪器;二是休闲区,这里有牛奶、饼干等食物,还养着一盆郁郁葱葱的绿萝;三是休息区,床的宽度和高度仅够一个人平躺,甚至翻身都有一定难度。

在“太空舱”附近,有两排平行的太阳能电池板,这是火星沙漠研究站的电力来源。另外,还有一个卫星接收站,是“宇航员”与“地球控制中心”联络的重要设备。“宇航员”走出“太空舱”执行任务时,都要穿上宇航服、戴上连着呼吸机的头盔。

以色列航天局局长阿维·布拉斯伯格在这一项目启动时表示,国际航天机构都在为“火星旅行”做准备,努力解决将要面临的各种技术挑战。他说,在这些挑战中,以色列正在试图解决如何建造适合长途太空旅行的宇宙飞船和发动机,并在研究宇宙辐射对人体影响等问题。

据了解,目前全球已有一些国家正在开展火星沙漠模拟试验,其中最大的火星沙漠研究站位于美国的犹他州。以色列本月15日开启的火星沙漠研究站项目,是该国开展火星沙漠试验的第一个阶段,接下来还将开展更加广泛的类似试验,来自宇航员培训学校的学生乃至普通民众也将有机会参与其中,体验“火星生活”。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际观察:埃塞俄比亚缘何实施紧急状态

埃塞俄比亚缘何实施紧急状态。埃塞俄比亚曾是非洲大陆政局较为稳定的国家,近年来经济发展也较快。[详细]
新华网 2018-02-19

俄媒:俄达吉斯坦共和国发生枪击事件 造成4死5伤

中新社莫斯科2月18日电。据俄新社2月28日消息,当天有不明身份者在俄达吉斯坦共和国境内向人群开枪,造成4人死亡,5人受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2-18

印度婚礼现场发生液化气罐爆炸事故18人丧生

据印度媒体18日报道,印度西北部拉贾斯坦邦阿杰梅尔地区日前发生一起液化气罐爆炸事故,爆炸造成至少18人丧生。据报道,16日晚间,在...[详细]
新华网 2018-02-18

白俄罗斯总统:愿向乌东部冲突地区派遣维和人员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18日表示,在俄乌两国总统同意的前提下,白俄罗斯愿向乌克兰东部冲突地区派遣维和人员。卢卡申科当天对媒体表示,如...[详细]
新华网 2018-02-18
在全球60个国家过年的中国人:是归客,也是旅人

在全球60个国家过年的中国人:是归客,也是旅人

在全球60个国家过年的中国人这个春节,你是归客,也是旅人。来源:中国新闻网越走越远的中国人在这个春节,中国游客已不再满足于只在周边国...[详细]
中国新闻网越走越远的中国人  在这个春节,中国游客已不再满足 2018-02-18

吉林珲春:俄罗斯高铁志愿者眼里的春运新变化

在珲春站,金发碧眼,却说着一口流利中国话的俄罗斯姑娘格外引人注目,她的名字叫玛丽娜。2015年夏天,珲春通了高铁,玛丽娜成了高铁站的志...[详细]
新华网 2018-02-18

英国拟推行按学科收费以降低大学学费

英国新任教育大臣达米安·海因兹17日说,教育部将调整英国大学学费收费标准,降低艺术、社会科学等就业优势偏弱专业的学费。海因兹在接受...[详细]
新华网 2018-02-18
约堡举行“欢乐春节·同圆共享新时代”庆祝中南建交20周年慰侨演出

约堡举行“欢乐春节·同圆共享新时代”庆祝中南建交20周年慰侨演出

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阮平致贺词。(王磊)由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与非洲上海总商会共同主办,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全非洲华人...[详细]
人民网 2018-02-18
西藏警方向尼泊尔被骗公司返还3万余美元登山费

西藏警方向尼泊尔被骗公司返还3万余美元登山费

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馆向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反诈骗中心赠送锦旗表示感谢。记者18日从西藏警方获悉,今年年初,在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馆,西藏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2-18

中国电影《捉妖记2》在柏林电影节展映

新华社柏林2月18日电(记者。张毅荣)中国奇幻喜剧电影《捉妖记2》17日晚在柏林电影节展映,该片入围了电影节特别展映单元。[详细]
新华网 2018-02-18

综述:“中国红”装点世界 中国年香飘海外

“中国红”装点世界。随着中国文化的影响力日益扩大,春节已不再只是全球华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同庆的节日。[详细]
新华网 2018-02-18

详讯:伊朗一架客机坠毁66人死亡

伊朗新闻电视台18日援引伊朗官方消息证实,伊朗一架载有66人的客机当天从首都德黑兰飞往西南部城市亚苏季的途中在塞米罗姆市坠毁。伊朗...[详细]
新华网 2018-02-18

“2018中国电影节”在缅甸开幕

“2018中国电影节”开幕式17日在缅甸最大城市仰光的内比都电影院举行,在为期一周的电影节期间,4部用缅甸语配音的中国影片将在缅甸...[详细]
新华网 2018-02-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