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散装月饼“爆单”的新现象说明了什么?

来源:半月谈

作者:

2021-09-21 08:25:09

原标题:散装月饼“爆单”的新现象说明了什么?

来源:半月谈

半月谈评论员 覃星星 陈一帆

中秋佳节将至,月饼销售也迎来高峰。与以往不同,今年的月饼市场上,礼盒类月饼的销售占比迅速下降,而用于自吃的散装月饼则呈现“爆单”状态。月饼销售市场悄然发生的变化,折射出以往寄托了太多内容的月饼正从礼品回归食品本源。

以前,中秋节一度被戏称为“月饼节”,月饼更像是一种“人情礼券”,超越了食品的范畴,“买的人不吃,吃的人不买”。月饼的礼品属性增强,包装也刮起一阵奢靡风。为了迎合市场需求,商家想尽办法升级月饼外包装,吸引消费者眼球。

同样价值的月饼,装进高档的包装盒里,价格就能翻着倍地卖。市场上还一度出现“黄金月饼”“鲍鱼月饼”等产品,甚至在月饼礼盒里配上数码相机等贵重物品为月饼价格“加码”。“天价月饼”的背后,传递的不再是亲情与友情,而是奢靡之风,甚至成为贪腐的挡箭牌。

近年来,在国家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环境下,月饼市场谨防浪费的风潮随之兴起,月饼一改往日的“华贵”“浮夸”形象,走起了“简约轻装”的新路线。相关机构发布的《2021年中国月饼市场与消费趋势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月饼消费自吃需求增多、送礼需求相对降低。保证月饼味道与品质,成为月饼品牌持续发展的立足之本。

在此趋势下,今年月饼过度包装的问题有所好转,价格亲民、口味多样的平价散装月饼在市场上走俏,在这背后是褪去重重包装的月饼正从畸形的礼品经济中走出来,向好吃不贵的食品属性回归,还呈现出点心化、零食化、健康化等趋势。

在监管新规与消费新风尚的倡导下,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更趋理性,注重性价比,倾向于选择更小规格的月饼,商家也顺应潮流推出小规格月饼以迎合市场需求,形式上尽可能实现“一次吃完刚刚好”。

月饼既要“文化味”也要“节俭美”。月饼口味向营养健康方向求变求新的同时,外观设计也要向文创食品方向精益求精,进一步推动月饼从节日特色食品向日常大众化食品转变,并让月饼附载的文化内涵生活化、普及化。

[责任编辑:杨凡、单提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当好一次小帮厨——济南外国语学校探索劳动教育新形式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9月20日电(赵英环)日前,为贯彻《济南市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行动方案》,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济南外国语...[详细]
新华社 2021-09-21

山东乳山:乳山口镇“三个三”做好暖心食堂开办建设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9月20日电(记者闫祥岭)今年以来,为解决老年人一餐热饭问题,乳山市乳山口镇高标准推进镇域暖心食堂开办建设,目前已开...[详细]
新华社 2021-09-21

31省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2例 其中本土病例42例

中新网9月21日电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9月20日0—24时,31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0...[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21

褪去精致的外壳 网红书店如何红得久?

网红书店如何红得久。较之于网上阅读,实体书店的阅读体验能给人带来心灵的慰藉和愉悦。读者与书籍偶遇,通过直观地翻阅,产生相对独立的选...[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9-21

节日消费谨防营销套路 切忌跟风和盲目

节日消费谨防营销套路。以月饼为例,一些不良商家炒作概念、制造噱头,出现了一些消费陷阱。对于各种预付费兑换套路,消费者要保持高度警惕[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9-21

太疯狂!1分钟售罄!游客两人花6000元,北京环球影城有多吸金?

北京环球影城20日正式开园,不过门票在正式开售1分钟内,就全部售罄。如果在开园的这几天来,门票的价格都是638元,不过除了基础的门票服务...[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1-09-21

品味传统文化 喜迎中秋佳节

品味传统文化喜迎中秋佳节。做月饼、猜灯谜、赏晚会……中秋佳节来临,各地举办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人们在游览体验中感受传统节日的文化魅...[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9-21

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重要一步

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重要一步。9月19日,2021年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顺利举行。这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国安法实施...[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9-21

全运会赛事渐入佳境 激发观众热情

秋意微凉,精彩纷呈的全运赛事却让体育激情在三秦大地“燃”起来了。刚刚结束的跳水、羽毛球等比赛让人意犹未尽,游泳、排球、田径、乒乓球...[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9-21

保护三江源 保护“中华水塔”

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这里雪峰耸立、水碧天蓝、空气纯净,孕育和保持着原始、大面积的高寒生态系统,是我国淡水资源的重要补给地,...[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9-21

中秋,送你一个“诗里的长安”

[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9-20

中秋团圆的100种方式

[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9-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