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抓贼、救人、反诈骗……原来体育老师都身怀绝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9-10 10:29:09

原标题:抓贼、救人、反诈骗……原来体育老师都身怀绝技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大学生支教体育老师给学生上体育课。中新社发 于海洋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邢蕊)9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每到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会为自己的恩师送上一份祝福。但是在庞大的教师群体里,体育老师的存在感似乎一直都不高。

很多人在学生时代都曾经历过莫名其妙消失的体育课,也遇到过一到期末就“生病”的体育老师。即便这样,体育老师有时候还会成为“背锅侠”。

比如说一个人文化课成绩不好,曾经一度总会有人开玩笑说:“你的XX是体育老师教的吧。”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也能看出人们对体育老师存在着一定的偏见和误解。

资料图:体育教师在课堂中。中新社发 任东 摄

但事实上,体育老师也不是想当就能当。在北京大学执教的体育老师张冰此前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我们考大学的时候也要考到一本成绩,运动成绩也非常好。我完全可以说‘你学习没我好,运动也没我好。”

如今的高校中更是卧虎藏龙,不乏在奥运赛场取得突出成绩的名将。比如,暨南大学的体育老师就是“亚洲百米飞人”苏炳添;奥运会跆拳道冠军罗微、羽毛球冠军张洁雯、游泳冠军焦刘洋和体操冠军杨伊琳则都在中山大学任教。

资料图:8月1日,在东京奥运会田径男子百米半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9.83秒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一顺利晋级决赛,并打破亚洲纪录,图为苏炳添在赛前热身。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由此可见,不少体育老师在专业素养方面,绝对处在顶尖行列。不仅如此,得益于他们的体育专长,在传播正能量的道路上,体育老师们也从来没有缺席。

几个月前,浙江嘉兴市的一位姓乐的体育老师遭遇到网络诈骗。一个自称“教育局领导”的骗子以提拔乐老师为由,要求他转账8万元。

乐老师不仅一眼识破了骗子的手法,还将计就计,与警方设下了一个大局。他以“转账失败”为由,套出了骗子的多个银行卡账号。警方紧急冻结了这些收款账户,追回了多笔被骗资金,共计53万元。以后谁再说“体育老师不会算数”,乐老师肯定第一个不答应。

资料图:体育教师教女学生们练习女子防身术。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除了脑袋瓜子好使,有的体育老师还会充分发挥自己的身体优势,救人、抓贼都不在话下。

今年上半年,浙江衢州一位84岁的老人独自在家时不慎摔倒,旁边小学的学生看到后立刻告诉了老师。体育老师叶志超、郑爱华翻越2米多高围墙,及时将老人扶了起来,避免老人受到更大的伤害。事后,老人在家属的陪同下,带着两袋鸡蛋,来到学校向二位老师表示感谢。

去年12月,陕西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学生上学时,体育老师姚琳在校门口发现一名男子偷手机。姚老师看见之后一声呵斥“站下”,男子便乖乖把手机还给了不知情的家长。

资料图:体育教师在接受培训。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与姚老师相比,宁波象山的体育老师沈旻盎则上演了一出深夜空手擒小偷的英勇事迹。2014年的一天深夜,沈老师在家中的厨房,透过窗户看见楼下有一个带白色鸭舌帽的人,鬼鬼祟祟,一边挨个拉车门,一边东张西望。沈旻盎觉得不对劲,换了双球鞋就跑了出去。

这个时候,小偷拉开了一辆保时捷的车门坐了进去。他谎称自己就住在这个小区的23号楼,但是小区根本没有23号楼。沈旻盎断定对方就是小偷。

就在小偷拔腿要跑时,在大学里选修过跆拳道、散打等课程的沈老师一个箭步冲上去将小偷扑倒在地。小偷被制服后一直喊难受,沈旻盎怕他出事,就松开了他。结果小偷一脱身就与沈旻盎扭打在一起。后来邻居听到动静赶来,大家才合伙将小偷拿下。

类似上述正能量的事情其实还有很多。古语云,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但是为人师表,不仅要有广博的学识,还要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去影响学生。无论是哪一科目的老师,他们诲人不倦的初心都不会改变。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衷心祝愿天下所有体育老师节日快乐。(完)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北京大兴机场新增山东航空、昆明航空入场运营航企“朋友圈”扩大至33家

本报讯记者韩磊通讯员曾璐、高晨峰报道 9月6日,北京大兴机场迎来山东航空、昆明航空入场运营,标志着大兴机场航企“朋友圈”扩大至33家,...[详细]
中国民航报 2021-09-10

河北首座70兆帕加氢站崇礼投营 为北京冬奥“绿色交通”再添“氢力”

中新网张家口9月10日电河北省首座70兆帕加氢站——张家口崇礼西湾子加氢站9日正式投营。这座距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仅15公里的加氢站...[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10

中国代表:希望阿富汗走出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中新社联合国9月9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大使9日在安理会说,今天的阿富汗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处在百废待兴阶段。希望阿富汗能够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10

江苏为5万名重病重残困境儿童发放生活补贴

中新网南京9月10日电9日,江苏省民政厅来了5位家长,他们的孩子都是得了一种名为脊髓性肌萎缩症(SMA)的罕见病患儿,他们此行送来了一份特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10

中国脱贫成就表明只有中国共产党能给中国带来繁荣昌盛——访老挝驻华大使坎葆

新华社南宁9月9日电题 中国脱贫成就表明只有中国共产党能给中国带来繁荣昌盛——访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来自东南亚、南亚多国驻华使节看乡村...[详细]
新华社 2021-09-10

他们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详细]
光明网 2021-09-10

遇见习近平丨他的握手具有同志式的坚定感

米哈伊尔·古斯曼。是俄罗斯塔斯社第一副社长。也是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详细]
人民网 2021-09-10

爱国是什么?——两个“001号”的师生对话

新华社天津9月9日电(记者白佳丽、尹思源、雷琨)刚刚过去的夏天,18岁的上海考生徐宗群惊喜地收到一封来自天津的录取通知书--这是南开大学...[详细]
新华社 2021-09-10

向着既定目标勇毅前行不懈奋进(思想纵横)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有了信仰、信念、信心,就会充满自信,...[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9-10

3467座大中型水库共拦蓄洪水925亿立方米

入汛以来,我国局地极端强降雨多发频发。3467座大中型水库共拦蓄洪水925亿立方米。水利部部长李国英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水利支撑全面建...[详细]
工人日报 2021-09-10

民政部对杏林医疗救助基金会作出停止活动一个月的行政处罚

中新网9月10日电据民政部网站消息,近日,民政部对杏林医疗救助基金会作出停止活动一个月的行政处罚。消息指出,经查,杏林医疗救助基金会2...[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10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希望阿富汗走出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新华社联合国9月9日电联合国安理会9日举行阿富汗问题公开辩论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会上表示,今天的阿富汗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详细]
新华网 2021-09-10

追光 | 我的老师是奥运冠军

奥运冠军。长大后成了自己的。体育老师[详细]
新华社 2021-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