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甘肃发现剑齿虎化石 揭示晚中新世“大猫”演化迁徙关键一环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1-08-02 15:07:08

原标题:甘肃发现剑齿虎化石 揭示晚中新世“大猫”演化迁徙关键一环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记者金地、董瑞丰)记者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我国科学家最近在甘肃临夏盆地首次发现了隐匿剑齿虎带有颊齿的下颌骨化石。这填补了该种乃至剑齿虎属原始类型在中国的空白,为研究晚中新世剑齿虎属演化和迁徙路径补上了关键一环。

剑齿虎亚科是一类长有发达的匕首状上犬齿的猫科动物,是史前的“顶级掠食者”。生活在约1300万年至533万年前中新世的剑齿虎属,是剑齿虎亚科的一个典型代表,成员普遍有着与现代狮虎相当的体型。

图为甘肃临夏盆地发现的隐匿剑齿虎下颌骨化石。(中科院古脊椎所供图)

中科院古脊椎所助理研究员孙博阳介绍,此次在甘肃发现的化石,属于晚中新世最原始的剑齿虎属成员——隐匿剑齿虎。此前隐匿剑齿虎被认为仅分布于欧洲。

化石具有明显的原始特征,如相对较垂直的下颌联合部侧面轮廓、尺寸相对较大的下前臼齿,下裂齿具有较发育的下跟座残留等。孙博阳解释,用来切肉的裂齿是食肉类动物最重要的器官之一,猫科动物普遍的演化趋势是处理肉食的能力越来越强,这突出表现为裂齿的大小在全部牙齿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结构越来越简洁。甘肃发现的新材料和一些后期进步成员相比,下裂齿尺寸在全部牙齿中占比相对小,如装饰物一般的细小结构也更多。

图为巴氏剑齿虎头骨。巴氏剑齿虎生活在晚中新世的中国,比隐匿剑齿虎更进步。(中科院古脊椎所供图)

据介绍,在约1000万年前,隐匿剑齿虎借由连通的白令陆桥向北美迁徙,由此开启了剑齿虎属在北美的称霸之路。然而,东亚地区此前一直未发现与隐匿剑齿虎处于相同演化水平的类群,使这条路径在亚洲出现间断。隐匿剑齿虎在临夏盆地出现的记录堪称完美地填补了这一空缺。

“可以推测,剑齿虎从欧洲向东,先到达土耳其,再穿越中亚,最有可能行进的路线是通过伊朗后进入中国,再向北美进发。”孙博阳说。

该研究由中科院古脊椎所与玉溪师范学院古生物研究中心领衔,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和云南大学参与完成,成果已在线发表于国际古生物学期刊《历史生物学》。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首个自营深水油田群全面投产 高峰年产量超450万方

中新社北京8月2日电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油”)2日对外宣布,中国首个自营深水油田群流花16-2全面投产,该油田群高峰年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02

学大教育、ABC外语培训学校等3家校外培训机构被罚

针对民众反映强烈的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今天表示,结合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对校外培训机构持续加强执法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02

实地走访:北京部分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有些松

健康码爱扫不扫口罩爱戴不戴一米线形同虚设。一些经营者对测温扫码有所放松,顾客、游客也存在不戴口罩等情况。在宜家家居的就餐区,尽管有...[详细]
北京晚报 2021-08-02

陈清晨贾一凡赛后拥抱对手

羽毛球女子双打决赛,陈清晨贾一凡羽毛球女双摘银。印尼选手夺冠后激动地泪洒现场,贾一凡、陈清晨主动上前祝贺、拥抱对手。网友 这就是奥...[详细]
人民日报微博 2021-08-02

让惠民保险多起来(财经观)

我国基本医保网织密织牢是大趋势,对商业保险公司传统健康险业务的替代效应将逐步增强,保险业要廓清功能定位、调整业务结构、提升服务能力...[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8-02

两部门: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卫生管理工作

中新网8月2日电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卫生管理工作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02

这场奔跑,跨越了89年!

[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8-02

关注制造环节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变化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深刻改变了制造业国际竞争的资源基础和比较优势,重塑了全球价值链的...[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8-02

金观平:资本市场要坚持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近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增加了对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信息披露要求。中国证监会对此回应,两国监管部门应就中概股监管问题加强沟通...[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8-02

党建强,发展才有凝聚力(现场评论)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事业强,这个道理对非公有制企业同样适用。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在精量重工,公司党总支...[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8-02

第24金!陈雨菲夺冠!

[详细]
新闻联播 2021-08-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