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日报评中国女排:逆境中倔强地昂起头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21-07-30 11:57:07

原标题:人民日报评中国女排:逆境中倔强地昂起头

来源:人民日报

29日,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B组结束第三轮较量。尽管中国女排拼尽全力,依然以2∶3惜败对手。赛后,输球的姑娘们心情难过,主教练郎平却跟大家说,“我们要昂起头走出赛场。”

王霞光 摄

以上届冠军的身份征战东京赛场,中国女排被寄予厚望。然而,开赛后成绩不尽如人意,中国女排面临着比里约奥运会更严峻的小组出线形势。

这个奥运周期,中国女排连创佳绩,2019年世界杯更以十一连胜夺冠。与此同时,中国女排也成为世界各支球队重点研究的对象。从本届奥运会前几场比赛看,对手均针对朱婷进行部署,对我们的技战术特点研究透彻。

当今世界排坛竞争激烈,强队的实力在伯仲之间。中国女排近年来连战连捷,并非实力全面压制对手,更多是依托于团队作战。近两年疫情使得国际排球比赛大幅减少,中国女排缺少了解对手、磨合队伍的机会。

女排姑娘在场上非常努力,教练组也在想方设法调兵遣将,但朱婷、颜妮等队员的伤病影响了发挥。郎平透露,奥运会延期这一年,队里一直对朱婷的手腕伤病保守治疗,“老将带伤在场上一直坚持,但奥运会的压力太大了。”

面对前两场比赛的挫折,姑娘们并没有低头,而是竭力找回状态和自信。第三场比赛,在朱婷被限制的不利局面下,“00后”小将李盈莹爆发能量,连续强攻、发球得分给对手施压,其他队员也都越打越放开。只不过,在关键分的把握上,中国女排还差了一些。

在郎平看来,打到这个境地,全队已经没有什么压力,“小组赛还剩两场球,我们正常面对,做好最困难的准备,把每场比赛完成好。”彻底卸掉冠军包袱,跟对手好好拼一场,享受奥运会比赛,这又何尝不是中国女排的另一种成长?中国女排之所以为人们所称颂,不只是顺境时乘风破浪,更在于逆境中倔强地昂起头。

正如很多球迷所言,“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越是在困难面前,球队与球迷越要团结一致。多给女排姑娘一些鼓励、一些宽容,陪伴她们去迎接每一场比赛。无论最终结果如何,只要拼出精气神,中国女排的旗帜就依然闪亮。

来源:《 人民日报 》2021年07月30日第11版,记者:郑轶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奥运赛场是书写国家荣誉的公平舞台

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赛场,总是有辉煌也有遗憾。这种对运动的热爱,在展现出勇往直前的豪迈的同时,也激励着人们品味...[详细]
光明网 2021-07-30

本报评论员:有爱有光才有精彩人生

只有热爱是不够的,这句话,常常用来规劝那些一意孤行选择事业或爱情的年轻人。信念的大与小、理想的对与错,决定了人们能够用多大程度的积...[详细]
光明网 2021-07-30

“中国力量从心底燃起来了”(体坛观澜)

还有更多精彩的比赛,继续为我们的运动员加油。为赛场上的中国力量、中国志气喝彩。东京水上运动中心,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李冰洁,4...[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7-30

第十六金!游若蛟龙!

7月30日,汪顺在夺冠后庆祝。中国选手汪顺获得东京奥运会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摄影 许畅[详细]
新华社 2021-07-30

第十五金!巅峰对决!

7月29日,陈梦(上)和孙颖莎在比赛中。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陈梦以4比2战胜队友孙颖莎,夺得冠军。7月29日,陈梦(...[详细]
新华社 2021-07-30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隋军当选新一届会长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现场。中国侨联官网摄。二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关注疫情形势下海外侨情变化,按照侨史研究与现实侨情研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7-30

农业农村部多措并举推动河南恢复农业生产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近期河南遭遇的暴雨洪涝灾害对部分地区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农业农村部多措并举推动当地尽快恢复生产,目前已排出农...[详细]
新华网 2021-07-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