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华东“六省一市”记协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采访活动在福建省东山县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02 15:45: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日讯 2021年度华东“六省一市”记协协作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采访活动在福建省东山县举行。本次协作会议就新时代记协工作新职能新任务以及加强省市记协合作、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华东“六省一市”记协协作会议是深化华东地区省市记协交流合作的一项机制,今年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在东山县期间,华东“六省一市”记协负责同志及部分新媒体记者走进东山谷文昌纪念馆,学习谷文昌同志革命精神。

谷文昌,是河南省林县人,1950年随部队南下至福建,在海岛县东山县工作了14年,担任东山县县委书记10年,带领群众艰苦奋斗,改变了东山的面貌,受到广大群众的敬仰。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指出,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同志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

“看见木麻黄,想起谷文昌。”现在,东山岛漫山遍野的木麻黄是当年谷文昌老书记带领东山人民历尽千辛万苦种下的。1954年秋天,谷文昌下乡,遇见向外乡乞讨的村民。原来这些村子常年风大沙大,沙埋农田,颗粒无收,村民为了活命只能出去讨饭。这景象深深刺痛了谷文昌的心。东山解放都3年了,可眼前,这一方百姓还要离乡背井去讨饭。从那一刻起,谷文昌下定决心铲除东山岛风沙灾害。他以“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胆魄带领干部群众试种木麻黄。经过几年的艰难试种,1958年春天,9株木麻黄树苗成功活了下来。这年年底,谷文昌在石埔村召开万人动员大会,向全县发出“全党总动员、全县军民齐行动,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绿化全海岛,建设新东山”的总动员令。从此,东山有了百里长滩布满造林大军的壮观场面。经过全县人民3年奋战,400多座山头,3万多亩沙滩,尽披郁郁葱葱的木麻黄,“荒岛变绿洲”的梦想实现了。

水是群众和庄稼的“命根子”。谷文昌把解决水利问题看成是改变东山岛“一穷二白”面貌的关键之一。他带领东山人民挖塘凿井,发掘水源兴修水利,兴建了22座水库和705个大小水利工程。东山从此水美田丰,不再受旱涝之苦。

古文昌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率领东山人民苦战十几载,遍植木麻黄,筑起绿色长城,硬是治服了“神仙都难治”的风沙,让海岛换了天地,让百姓换了人间,也得到了老百姓的爱戴。

谷文昌临终时遗言:“死后,请把我的骨灰埋在东山岛。我要与东山人民在一起……”东山人民把他的骨灰安葬在由他亲手建立起来的赤山林场。当地老百姓每当逢年过节,‘先祭谷公,后拜祖宗’”。

如今的东山岛天蓝、水绿、岸净、滩美,把东山岛这颗“海上明珠”装扮得风光旖旎,生机盎然。东山岛探索走出一条独具东山特色和海岛实际的绿色发展之路,成为全国十大美丽海岛之首,并被作为33个国家生态保护和建设典型示范区之一向全国推广,百姓生活昂首迈入全面小康。

闪电新闻记者 宋京伟  福建省东山县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这场奔跑,跨越了89年!

[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8-02

第24金!陈雨菲夺冠!

[详细]
新闻联播 2021-08-02

浙江拟建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 加强个人信息保护

中新网杭州8月2日电日前,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了《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草案)》(下称《条例》)。明确省和设区的市、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02

浙江将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 将法治素养纳入干部考核

中新网杭州8月2日电近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提到该省将实行公...[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02

张文宏凌晨发文:关于防疫,我们该换思路了

疫情以来,众多信息中我最看重的是张文宏医生的讲话。张文宏的“与病毒共存”。2、张医生谈疫苗保护的效果[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8-02

浙江提出省市县应建综合性中医医院 促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杭州8月2日电2日记者获悉,日前举行的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对《浙江省中医药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02

全国首个AI社区智能食堂亮相上海

全国首个AI社区智能食堂亮相上海长宁区虹桥社区姜煜摄。这家食堂可数字化模拟烹饪中餐八大菜系,自动分菜、自动打包,并可根据算法调节菜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02

福建畲村唱响致富歌

图为九仙畲族村。蕉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中新网宁德8月2日电“茶叶种在是高山,山清水秀在青山,黄莺飞来树上叫,姐妹来叫摘茶青……”福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02

陈清晨贾一凡女双摘银 遗憾落败但仍收获希望

中新网客户端8月2日电北京时间8月2日,国羽女双陈清晨/贾一凡以0 2不敌印尼组合波莉/拉哈尤,收获一枚奥运银牌。作为中国羽毛球队的传统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02

“查吴此人”后,行业反思不该停止!

中新网北京8月2日电7月31日,北京朝阳公安分局发布通报,吴某凡因涉嫌强奸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侦办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这起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8-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