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北京政协建言数字经济发展:审慎包容监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4-25 21:34:04

原标题:北京政协建言数字经济发展:审慎包容监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5日电 (杜燕 徐婧)“十四五”时期,北京将努力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联合多个单位组成联合调研组围绕“加快北京数字经济发展,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开展相关调研并形成建议报告。调研组强调,当前数字经济发展尚处在起步的阶段,要树立审慎包容的监管理念,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大胆试错的宽松环境,保护和激发数字经济的发展活力。

今天,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十三次主席会议在京举行,政协委员们走进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小米互联网电子产业园、百度阿波罗科技公园,参观工厂生产线以及自动驾驶历史车型展厅、安全运营指挥中心、5G平行驾驶中心,并乘坐自动驾驶体验车辆。

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柯文进在会上介绍,围绕“加快北京数字经济发展,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开展协商议政,是今年10项重点协商任务之一。联合调研组从3月中旬起通过实地考察、座谈研讨、远程协商和网络议政,征集委员、专家、党派成员、企业代表等各方面意见,形成了一份综合建议报告和5份专项报告。

调研组认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内涵应包含“七个走在世界前列”:一是在数据资源拥有量上走在世界前列,二是在数据交易频次和规模上走在世界前列,三是在数字基础技术创新上走在世界前列,四是在数字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上走在世界前列,五是在数字经济市场主体培育上走在世界前列,六是在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上走在世界前列,七是在数字经济占比上走在世界前列。

调研组认为,北京数字经济占比高,创新资源高度聚集,数字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先全国,且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蓬勃发展,要充分释放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优势。

调研组从构建规划引领、体系建设、人才为本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以及筑牢数字底座、有序推动数字产业化、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加强安全保障和综合服务等五个方面提出18条具体建议。

调研组指出,北京作为首都,必须把北京市自身的数字资源和中央部委以及国家其它的数字资源有机整合起来。为此调研组提出了一个“数字首都”的概念,以“数字首都”建设统领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全面协调发展。同时,发展数字经济,人才队伍建设的问题至关重要,希望北京在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人才引进政策上能够有一些重大突破。

谈到数字经济的监管问题,调研组认为,当前数字经济发展尚处在起步的阶段,各个方面都在积极的创新和探索之中,越是这样的时候,越应该保护好各方面的积极性。为此,调研组提出要树立审慎包容的监管理念,努力营造一种鼓励创新、大胆试错的宽松环境,保护和激发数字经济的发展活力。

今天,华为北京解决方案副部长、华为智慧城市首席专家周谊等专家就“数字经济发展态势”“5G与数字经济”等提出建议,认为要构建安全便利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制定信息技术安全、数据隐私保护、跨境数据流动等重点领域规则,探索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加快数字经济领域相关标准和规则的制定,为数字经济建立法律和安全基础;要突破传统的院校教育,大胆培养和引进新一代信息融合和创新应用人才,敢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完)

[责任编辑:杨凡、汪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云南西双版纳:军警联合深夜出击 抓获边境违法嫌疑人16人

话音未落,执法人员箭步上前将躲在边境村寨角落里的嫌疑人控制住,目标嫌疑人被抓获。这是24日凌晨发生在中缅边境云南省勐龙镇国防村的一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25

常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杜荣良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新网常州4月25日电25日,江苏省纪委监委公众号发布信息,常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杜荣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江苏省纪委监委...[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25

5G+AI引入胃镜系统,让百姓在家门口不插管做胃镜

中新网福州4月25日电“吞服胶囊,检查开始。”4月25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现场,一场磁控胶囊胃镜5G远程检查演示被众多参观者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25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在小岗村举办

新华社合肥4月25日电4月25日,由中央农办、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乡村振兴局和安徽省委省政府共同主...[详细]
新华网 2021-04-25

河南宜阳段突发洪水 一在建步行桥局部被冲毁

中新网4月25日电据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官方微博消息,4月25日凌晨1时25分左右,在建的宜阳灵山洛河步行桥第四跨因水势过大导致满堂架被冲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25

毛泽东同志故居今日起恢复对外开放

新华社长沙4月25日电25日,记者从湖南省韶山管理局获悉,历经50多天修缮后,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本体)修缮工程基本完工,于25日恢复对外开...[详细]
新华网 2021-04-25

《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0年)》发布

中新网福州4月25日电在25日于福州启幕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盛荣华发布了《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0...[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25

珠江委完成2021年珠江流域迎汛备汛检查

中新网广州4月25日电记者25日自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获悉,该委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已印发《2021年珠江汛前检查和汛期工作组工作方案》,...[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25

成立“双中心” 医学专家推动建设中国冠心病精准诊疗体系

中新网北京4月25日电以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成立“全球计算冠脉生理学培训中心”和“计算冠脉生理学远程诊疗中心”为契机,中国的医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25

新华网评:把孩子从“作业困局”中解救出来

作业多负担重,作业少担忧多。提起孩子的作业,家长们简直是槽点满满 有些老师给孩子布置大量作业,有的还让家长批改甚至给家长布置作业,...[详细]
新华网 2021-04-25

安徽启动跨境电商9610业务 助本土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中新社合肥4月25日电一辆满载合肥本地制造的跨境电商小包裹卡车,25日从庐州海关邮件互换局以9610业务模式顺利通关放行,标志着经过近5个月...[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25

教育部:中小学校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

中新社北京4月25日电中国教育部25日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