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敢为先 勇立潮头 不拿常规工作冒充改革——摸底江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1-04-19 16:24:04

原标题:敢为先 勇立潮头 不拿常规工作冒充改革——摸底江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4月19日电 题:敢为先 勇立潮头 不拿常规工作冒充改革——摸底江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新华社记者潘晔

凡事预则立。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江苏是先行者。早在三年前,江苏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的改革已是“进行时”。

2021年是“三年行动方案”攻坚年,根据要求,全国各地在今年年底前要完成总体改革任务的70%以上,江苏给自己定下的“小目标”是完成80%以上。用江苏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郭平的话说,改革要“紧在前头”,对于2022年底前要完成的任务,要努力往前赶,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走在前列。

对于国资大省江苏而言,国资国企改革已行至“深水区”。主业聚焦、管理层级压减、僵尸企业出清、亏损企业治理、劣势企业退出、低效参股投资清理等问题,都是“难啃的骨头”“难剃的头”。

从何处着眼?三年行动方案,关键词是“落实”。

江苏省国资委副主任李秀斌说,在江苏,国企改革是“一竿子插到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动态跟踪、定期调度,打造一批改革尖兵做示范,让改革在基层落实、落地、见效,并带动整体面上改革。

从哪里着手?瞄准“突出短板”“薄弱环节”,“地方版三年行动方案”点出重点,从“纸面”到“地面”,系统性改革方案逐一“揭纱”: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运营机制,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专项工程,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改革推行以来,江苏高投的混改方案入选“全国改革十大案例”、华泰证券全面建立高效灵活的市场化运营机制、徐工百亿混改被称为“全国混改第一单”、南京旅游集团等半数以上“双百企业”改革实践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估为A级、一批江苏国企跻身全国同行业第一方阵……江苏在实践中探路,更为全国积累经验。

截至目前,江苏省属企业各级商业一类子企业基本实现混合所有制,一批企业的混改方案已规范履行批准程序启动实施,引战投、转机制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改革就要“真改”“实改”,不动生产关系、不动利益,这样的改革是常规工作,不是真改革。

“改革措施不落地,问题的根子在集团公司的‘中梗阻’,改革的动力和压力传导机制不健全,几乎所有的矛盾和问题都向高级管理人员配置方式、考核方式、激励约束方式、调整退出方式这个关键点集中。”李秀斌说,牵住这个“牛鼻子”,2019年起江苏在省级层面就是要“强推”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截至2020年底,江苏省属企业建立董事会的商业一类二级子企业实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覆盖面达到80%,“双百行动”“科改示范企业”、参照“双百企业”做法实施综合改革企业以及省属企业中贸易类子企业已率先全面实现。实行改革的企业,经理层成员精神状态明显提振,进取心、责任感明显增强。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横跨“十三五”和“十四五”时期。翻看江苏最新“成绩单”:截至2020年底,江苏省省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7.32万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2.15万亿元,分别较“十二五”末增长65.6%、64.3%。“十三五”期间,江苏省属企业归母净利润年均增长12.15%。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苏把三年行动纳入督查、巡视、巡查范围,“立下‘军令状’,就要干实事。”徐郭平说,下一步,江苏国资国企将在优化布局结构、激发企业活力、规范公司治理、完善监管体制等四方面发力,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助力国资国企寻找新的增长点、突破点、创新点,为中国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出席联合国安理会“加强联合国同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合作”高级别公开辩论会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9日宣布 联合国安理会将于4月19日举行“加强联合国同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合作”高级别公开辩论会。中...[详细]
新华网 2021-04-19

外交部:在人权问题上,美日对中国和世界人民有欠账

问 16日,美日领导人举行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其中谈及涉华问题。第一,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套规则...[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4-19

五一旅游人次有望达2亿,或将迎来史上最热黄金周

据报道,火车票查询量暴增56倍、酒店最大涨幅超200%、各个平台上旅游产品预订火爆。据统计,今年的五一旅游人次有望达到两亿新高,中长途旅...[详细]
北京晚报微博 2021-04-19

科技部:碳达峰碳中和将催生一系列创新成果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一边是碳达峰碳中和,一边是经济社会发展,如何齐头并进。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日前表示,科技是保障二者同时实现的关键,...[详细]
新华网 2021-04-19

外交部评克里访华:重启中美气候变化对话合作渠道

问 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17日结束在华行程,随后中美就应对气候危机发表联合声明。对未来中美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有何期待。会谈结...[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4-19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10年 销售额近千亿元

新华社海口4月19日电(记者蒲晓旭)记者从海南省商务厅获悉,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10年来销售额近1000亿元。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自2011年4月20...[详细]
新华网 2021-04-19

中国红基会“县域三高共管关爱计划”将走进千县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了解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基层健康管理基金“县域三高共管关爱计划”已于日前启动。今年,该计...[详细]
新华网 2021-04-19

汪文斌说美有关行径属于强迫劳动

联合国人权专家日前就美国侵犯人权发表声明,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9日就此表示,美动辄以涉嫌参与恐怖活动为由,通过威胁制裁等强迫手段,胁...[详细]
新华社微博 2021-04-19

中国开通的烈士寻亲服务平台已为61位烈士找到亲属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电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副司长袁英敏19日在北京表示,截至当日8时,“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已经为61位烈士...[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19

女子在上海车展特斯拉展台维权?特斯拉回应

对于女子在上海车展特斯拉展台维权事件,特斯拉19日回应称,关于今日在车展现场发生的车主非理性行为,我们了解到当事人为此前2月发生的河...[详细]
中国新闻网微博 2021-04-19

蒙古国火灾全部扑灭 中方扑救人员陆续撤离

中新网锡林郭勒4月19日电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19日消息指,蒙古国东部18日发生的草原火灾,目前已经全部扑灭。据蒙...[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19

终端达2.6亿!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移动网络

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1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目前,我国固定宽带和移动网络端到...[详细]
新华社 2021-04-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