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白鹭”天使——全国劳模朱文霞的一天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11-27 20:03:11

新华社福州11月27日电 题:“白鹭”天使——全国劳模朱文霞的一天

新华社记者赵雪彤

迎着微凉的晨风,早上6点前,朱文霞到达乘务楼。这座有着厦门航空公司醒目标志白鹭的大楼,对于她来说,就是自己的家。

进入大楼的那一刻,工作紧张、有序地铺排开来:检查和统筹航班运行、执飞航班、带教培训考核……

在空中,她是旅客行走天下的“摆渡人”、安全守护者;在地面,她是近5000名乘务人员的“大家长”。多年来,她早已习惯了每天在不同角色中切换的生活。

“有同事开玩笑说我巴不得一天有25个小时。”朱文霞说,工作近30年,总感觉时间不够用。“对我们而言,每一条航线都是特别的,对航班服务流程的保障、对乘务员技能的严格培训,就是对旅客生命安全与健康负责。”

1991年,朱文霞进入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工作。29年来,她始终坚守在一线运行岗位,安全飞行超过20000小时。从一名普通的乘务员一步步成长为客舱经理,再到管理近5000人乘务团队的“大家长”,她将 “地面为空中服务,全员为顾客服务”视为信条。

“刚开始执飞还很紧张,但只要我们的‘大家长’在,就感觉很安心。”厦门航空空中乘务部副总经理张玉晶说。时光流逝,以前朱文霞班组的人逐渐地走到了管理岗位,但她的工作态度和责任意识在一批批班组中传承下来。

下午4点,刚刚执行完往返成都的航班,朱文霞又回到乘务楼,考核乘务员的培训情况。

朱文霞说:“我们乘务队伍现有人员近5000人,平均年龄只有25岁。了解年轻乘务员的情况,尊重他们的要求,是增强团队凝聚力、保障服务质量的重要一步。”

每次执飞结束,朱文霞都会抽出时间与乘务员谈心,了解年轻乘务员在工作与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及时组织部门工作会议,讨论解决方案、更新培训计划。“在晴天修好伞,雨天才能万无一失。”她说。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朱文霞率先请缨执飞高风险航班,并连夜主持编写《空中乘务部应急响应手册》《乘务员疫情个人防护手册》,在万米高空和客舱乘务组一起把牢疫情防控关。

很快,厦门航空收到了600多封乘务党员请战书,有力保障了百余班次的医疗团队航班、客舱载货航班、复工复产复学航班的正常运行。

“我认识朱文霞27年了,年轻乘务员都称她‘大家长’,因为有她而感动常在。”厦门航空公司空中乘务部党委书记范虹说。

晚上8点,开完讨论会的朱文霞留在了办公室,开始计划第二天的工作。“我还有一些流程需要审批,不着急回家。”朱文霞笑着对记者说。

夜色中,一架架航班降落、归航,朱文霞的办公室灯光依旧。

[责任编辑:杨凡、汪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湖南桃源:合作社、小车间助力脱贫奔小康

题 湖南桃源 合作社、小车间助力脱贫奔小康。“这份工作很灵活,就家门口上班,工作比较轻松。2018年,全镇确定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249户...[详细]
新华网 2020-11-27

新疆枸杞踏上“出洋”路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7日电(记者于涛)天山北麓的新疆精河县枸杞久负盛名。初冬季节,当地枸杞深加工企业库房储满了这种红灿灿的小果子,所...[详细]
新华网 2020-11-27

全国政协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 围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协商议政 汪洋主持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全国政协27日在京召开“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详细]
新华网 2020-11-27

10月我国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3152亿元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刘开雄)国家外汇管理局27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10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3152亿元。其...[详细]
新华网 2020-11-27

报告:气候变化或增加病毒扩散风险 须引起高度警惕

中新社北京11月27日电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经济学模拟联合实验室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7日共同发布《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20)...[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1-27

173所中外高校形成“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共同体

新华社兰州11月27日电记者从27日在兰州大学举办的2020“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论坛上获悉,“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自2015年成立以来,由最初的8...[详细]
新华网 2020-11-27

吉林检察机关依法对云公民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最高检27日消息,原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云公民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详细]
新华网 2020-11-27

商务部:中国消费市场将加快复苏

中新社北京11月27日电中国商务部官员27日称,中国消费市场将加快复苏,预计2021年将进一步回升。中国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1-27

人民日报评论员: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

人民日报评论员 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人...[详细]
新华网 2020-11-27

提振汽车消费 中国鼓励各地调整限购措施

中新社北京11月27日电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27日称,今后将扩大汽车消费,鼓励各地调整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汽车是中国消费市...[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1-27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带动攻克积案命案8万余件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题 命案昭雪、彰显正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带动攻克积案命案8万余件。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等一大批陈年...[详细]
新华网 2020-11-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