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疆枸杞踏上“出洋”路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11-27 20:03:11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7日电(记者于涛)天山北麓的新疆精河县枸杞久负盛名。初冬季节,当地枸杞深加工企业库房储满了这种红灿灿的小果子,所有流水线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如今,这个边疆小县的枸杞产品不仅走出大山、走进全国市场,而且远销世界各地,实现出口创汇。

位于新疆北部边陲的精河县,山地、河流众多,适合枸杞生长。前些年,当地农户一直“单打独斗”零散种植枸杞,产业化程度低,果农盈利模式长期停留在卖干果阶段。“以前,几亩枸杞丰收后就去村口集市上卖,每年收入仅1万元左右。”果农张项升说。

如何把枸杞产业做强做大?“精工细作”是第一步。

近年来,精河县出台系列扶持政策,从良种选育、病灾防控和配套栽培等方面入手,促进枸杞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精河县枸杞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赵玉玲说:“从一家一户种植逐步转变为规模化经营、机械化种植,精河县正在打造高标准绿色枸杞种植模式。”

2020年,精河县枸杞种植面积达13.4万亩,年繁育良种苗木1000万株以上。

张项升说,农户加入专业合作社后,实施枸杞科学化、集约化种植,“效益明显增加,现在每年收入10万元以上。”

有了“质量优势”,还需做强“品牌优势”。

赵玉玲说:“只有打造绿色有机品牌,走高端产品路线,精河枸杞才能保持市场竞争优势。”

为提升当地枸杞竞争力,精河县主动引进10余家枸杞深加工企业,扶持各类网络销售平台200余家,开发枸杞啤酒、原浆、酵素、胶囊等20余种产品。

精河县杞瑞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宾说,经过几年努力,公司已研发出枸杞果汁、枸杞啤酒等饮品及系列保健品,枸杞附加值不断提升。

产品品质有了保证,走出国门便不再是梦想。

近年来,精河县枸杞产品出口份额不断攀升。精河县农业部门统计,今年以来,全县枸杞干果及其产品出口4500余吨,远销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汇1477.22万美元。

[责任编辑:杨凡、汪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政协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 围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协商议政 汪洋主持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全国政协27日在京召开“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详细]
新华网 2020-11-27

报告:气候变化或增加病毒扩散风险 须引起高度警惕

中新社北京11月27日电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经济学模拟联合实验室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7日共同发布《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20)...[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1-27

173所中外高校形成“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共同体

新华社兰州11月27日电记者从27日在兰州大学举办的2020“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论坛上获悉,“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自2015年成立以来,由最初的8...[详细]
新华网 2020-11-27

商务部:中国消费市场将加快复苏

中新社北京11月27日电中国商务部官员27日称,中国消费市场将加快复苏,预计2021年将进一步回升。中国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1-27

人民日报评论员: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

人民日报评论员 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人...[详细]
新华网 2020-11-27

提振汽车消费 中国鼓励各地调整限购措施

中新社北京11月27日电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27日称,今后将扩大汽车消费,鼓励各地调整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汽车是中国消费市...[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1-27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带动攻克积案命案8万余件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题 命案昭雪、彰显正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带动攻克积案命案8万余件。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等一大批陈年...[详细]
新华网 2020-11-27

香港新增9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逾6000例

新华社香港11月27日电(记者苏万明)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7日公布,截至当日零时,香港新增9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据介绍,新增...[详细]
新华网 2020-11-27

业内专家:加大对郧县人遗址的系统考古调查和发掘

新华社武汉11月27日电(记者喻珮)27日,全国近30名专家学者在湖北十堰郧阳区出席郧县人头骨化石发现30周年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建议,为了...[详细]
新华网 2020-11-27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资百企合作联盟成立

新华社杭州11月27日电(记者吕昂)以“共谋‘十四五’共建新高地”为主题的第二届长三角地区国资国企联席会议11月26日至27日在浙江宁波召开...[详细]
新华网 2020-11-27

央行开展国库现金定存、央行票据互换和逆回购操作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张千千、吴雨)中国人民银行27日进行了5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开展了2020年第十一期央...[详细]
新华网 2020-11-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