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安徽涡阳县辉山村:红色旅游让贫困村经济“活”起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10-22 18:35:10

新华社合肥10月22日电 题:安徽涡阳县辉山村:红色旅游让贫困村经济“活”起来

新华社记者胡锐、程士华

翠柏森森,石阶高长。67岁的护陵人侯传宇步履蹒跚,向辉山山顶的烈士陵园走去。

陵园为纪念新四军第四师第十一旅300余名烈士而建。侯传宇是陵园第二任护陵人。自1984年从父亲肩头接过重担,他已守护陵园整整36年。

侯传宇见惯了辉山山顶雨雪阴晴,也见证着山脚下辉山村的蝶变之路。

辉山村隶属安徽省涡阳县曹市镇,因境内辉山而得名。“辉山村地理位置偏僻,曾是有名的贫困村,5年前村集体负债几十万元。”曹市镇人大主席岳涛说。

辉山村人将目光投向了村里的红色资源。抗战时期,新四军第四师第十一旅曾在此地活动,留下许多故事。村中的辉山烈士陵园,始建于1945年,是皖北地区最早、规模最大的抗日烈士陵园之一。

如何唤醒这些红色资源,让穷困的辉山村真正“活”起来?

“以红色旅游、休闲农业带动集体经济发展,走农旅结合、绿色发展之路。”辉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隋振洲表示。2017年以来,辉山村与涡阳县建投公司达成合作,投入7000多万元改善基础设施,还整修了拴马林、辉山小院等红色旅游景点。

“过去陵园很冷清,近几年来参观、缅怀先烈的人很多,周六、周日能有几百人。”侯传宇说。

民宿“红色记忆”的老板侯虎,已习惯游客纷至而来的热闹景象。“今年国庆假期,我家5个包间1个大厅全满了。”侯虎说,他家门口的小院都摆满了餐桌。

侯虎之前在外打工,2012年回村开了一家小超市,但生意很不景气,“那时候村里都是老人和留守儿童,没有什么消费能力”。2017年,辉山村开始发展红色旅游业,看着络绎不绝的游客,侯虎有了开办民宿的想法。2018年,“红色记忆”开业,这是辉山村第一家民宿。谈起自家民宿,侯虎满心欢喜,“旅游旺季时,店里一天的营业额近万元,平常也能有两三千元”。

辉山村还将村里部分土地集中流转,发展观光农业。每逢花期,辉山村就会人山人海。

今年56岁的张彦承包了村里300亩土地,栽种了6500多株黄桃树,林下空地种着红薯。张彦说,桃花盛开时,众多游客会来赏花拍照。黄桃成熟,又会有不少人来采摘尝鲜。依靠这片果园,张彦今年收入40万元,还带动了30余位村民增收。

找准了发展路子的辉山村早已脱贫。据辉山村党委书记牛雪峰介绍,2017年辉山村退出贫困村序列。2019年辉山村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000万元,直接从业人员近100人,带动周边从业人员500余人,集体经济收入近百万元。

从偏远萧条的贫困村,到红火热闹的旅游目的地,短短数年变化之大,让侯虎感慨不已。对于辉山村下一步发展,侯虎信心满满,开设分店已在筹划当中了。

[责任编辑:杨凡、蒋冬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工信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三个突破”

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电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22日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一个引领、三个突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22

卖自己的电话卡银行卡也违法!北京大兴刑拘13人

“反正我也不用银行卡了,不如把它卖了挣点钱。近日,大兴警方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刑事拘留13人。9月份以来...[详细]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0-10-22

山西太原曝光59家火灾隐患单位 涉肯德基、中国邮政

中新网太原10月22日电记者22日从山西省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近半个月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排查发现并曝光该市火灾隐患单位59家,涉及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22

多项非遗亮相首届山西工艺美术产品博览交易会

新华社太原10月22日电(记者王学涛)首届山西工艺美术产品博览交易会21日闭幕,赵丽萍的《悬空寺砚》荣获文创奖金奖,但她在7天的交易会上...[详细]
新华网 2020-10-22

新疆八车道高速公路里程达481公里

中新社乌鲁木齐10月22日电记者22日从新疆交通运输厅获悉,随着驾车出入乌鲁木齐的重要交通要道——G30小草湖至乌鲁木齐改扩建项目在“十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22

云南虎跳峡景区11月起将因道路施工暂时关闭

中新网昆明10月22日电记者22日从云南省迪庆州委宣传部了解到,迪庆将对虎香公路的虎跳峡至江边村段采取封闭施工,施工期间虎跳峡景区停止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22

赵立坚:美国应有序、负责任撤军,防止阿富汗国内暴力进一步升级

中新网北京10月22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是阿富汗问题最大外部因素,应有序、负责任撤军,防止阿富汗国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22

中方称愿继续同各国一道,尽早战胜疫情并推动世界经济稳步复苏

中新网北京10月22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主要经济指标逐季度向好,实现今年经济正增长是大概率事件,中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22

湖北: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减少近99%

新华社武汉10月22日电(记者李伟)湖北省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已由2015年的73万户、189.6万人,下降到2019年底的1.39万...[详细]
新华网 2020-10-22

安徽全面清理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项目

新华社合肥10月22日电(记者胡锐、程士华)记者22日从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为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安徽省近日全面清理规范行...[详细]
新华网 2020-10-22

重庆市江北区——智慧城管让城市更有温度

【2020·指尖城市】重庆市江北区——智慧城管让城市更有温度。10月21日上午,由法制网、中新网、人民政协网等多家中央、重庆市属媒体组成的...[详细]
法制网 2020-10-22

国务院督查降电价优惠政策落地:一些地方多级转供层层加价、虚标用电量、搭车乱收费……

题 国务院督查降电价优惠政策落地 一些地方多级转供层层加价、虚标用电量、搭车乱收费……。然而,优惠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存在梗阻 ...[详细]
新华网 2020-10-22

赵立坚:中加合作建设孔子学院符合加拿大民众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需求

中新网北京10月22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加合作建设孔子学院符合加拿大民众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需求,希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10-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