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湖北代表孙开林的北京行:“口罩之下,大家的神情都很坚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05-24 21:04:05

(两会人物)湖北代表孙开林的北京行:“口罩之下,大家的神情都很坚定”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电 题:湖北代表孙开林的北京行:“口罩之下,大家的神情都很坚定”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来北京的路上,我曾下意识地想到了几个问题:今年大会怎么开?疫情防控国家有哪些部署?湖北未来如何按下‘快进键’?”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保康县马桥镇尧治河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开林在电话另一头,同中新社记者细数着来程前的思考。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北的冲击,让这位参加过多届人代会的“老”代表,此次赴京履职更感身上所肩负的责任。

实际上,孙开林对北京、对代表驻地,都太过熟稔。湖北大厦还是他在参加第十届全国人代会时的驻地,“这里一切如常,充满家乡的痕迹与味道”。

疫情发生至今,这是他第一次走出大山,走出村庄,走出湖北。

“实话讲,这次来京参会,心中是带着感激之情而来。过去几个月,整个国家都在为湖北、武汉‘续航’,城市停摆了不可怕,关键人心要持续‘充电’。”

孙开林说,来京四天,无论是开会路上、用餐时间,见到熟悉的代表,感觉大家的眼睛是“亮”的。彼此相互鼓励、提振信心。“口罩之下,大家的神情都很坚定。”

“大家好似有一种天然共识,觉得光有压力不行,不能总是沉寂在疫情阴影中,这不是个事儿。关键是要如何面对复工复产后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孙开林说,这几天,大家只要在一起,都会探讨关于“未来”的话题。

作为村支书,孙开林一直强调对太宏观的问题自己要“谨言慎行”,但对于脱贫攻坚,如何“摘帽”,他有足够的经验和信心。

他说,他和他的村就是从(脱贫)“那条路”过来的。

距北京上千公里之外的保康县尧治河村,过去是有名的贫困村。1988年,全村仍是“吃的供应粮,穿的烂衣裳,点的煤油灯,住的破草房”。全村人均粮食不足300斤,人均收入不足300元(人民币,下同),既不通路,也不通电。

那一年,孙开林正在乡里一所小学担任民办教师。经不住村小组长“三顾茅庐”邀请,他毅然放弃了正在办理的“民转公”指标,回村当上了矿长。

修路没钱请技术员,他就和大伙翻山越岭,用竹竿估摸着测量线路。开工那天,寒风刺骨,他咬咬牙第一个腰系绳子跳下悬崖,吊在半空中打眼放炮。

老百姓说孙开林“疯了”,但他们都跟上来。经过两个多月日拼夜战,终于凿通了通往第一个矿点的6公里公路。尧治河却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有人掉下了悬崖,有人因此致残。

靠开矿尧治河人终于走出了贫困,腰包慢慢鼓起来。但孙开林却在思考一个问题:开矿吃的是祖宗的饭,断的是子孙的碗,我们得还子孙的帐。

1996年,孙开林开启了更“疯狂”的举动,他要修建一座水库电站!

干部说孙开林“疯”了!他就给村干部一个个做工作,挨家挨户搞动员。有老百姓在雪地里写下了他们的怨声:“孙开林,当个书记磨死人,今天修公路,明天搞股份,一年四季不消停,把我们磨得吭吭声。”

回顾当年那段“疯狂”往事,孙开林在电话那头沉默了。他有些激动地说:“我们就是穷怕了,所以只要留口气,就得找条出路。”

从1993年担任尧治河村党委书记至今,孙开林已干了27年村支书。而现在的尧治河村,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里户籍人口667人,家家盖起了洋房,人均年收入达到了5万元以上……

经历了从贫困、脱贫到致富,当选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后,他几乎年年为湖北、为县乡村“代言”。而他思考最多的,就是结合自身经验,参与脱贫攻坚战。

据孙开林透露,他这次一共带来三份建议,其中就包括《关于全国脱贫后对原深度贫困县继续予以扶持的政策建议》。

这是经过近一年调研完成的建议。他说,一个是贫困县、乡、村“摘帽”后,各级党委政府还不可掉以轻心,“不能以为摘帽了,地方上就忘记了”。

“如果脱贫成果不能持续,就不能体现高质量脱贫。”电话那头,孙开林加重语气说,继续关注那些贫困人口的同时,更应注意对人的引导。对贫困户要教他们如何挣钱,告诉他们脱贫以后更美好的生活会迎面扑来。

说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孙开林的感受是,报告篇幅虽短,内容却求真务实,每个字的背后都关乎着中国人的幸福安康和尊严。尤其是对“实施好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支持保就业、保民生、保运转,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的表述,孙开林印象尤为深刻。

他说:“作为湖北人,或比其他人更能感受到什么是国家的力量。”(完)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杨凡、单提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江西省副省长胡强:确保脱贫质量见“初心” 确保粮食安全显“粮心”

江西省副省长胡强 确保脱贫质量见“初心”确保粮食安全显“粮心”。谈脱贫攻坚 “脱贫不返贫”确保脱贫质量。谈粮食生产 早稻颗粒归仓确保...[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5-24

从“三区三州”之变,谋策“关键之地”未来之变

从“三区三州”之变,谋策“关键之地”未来之变。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如何实现决战决胜成为今年两会热词。全国两会期间,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5-24

巩汉林谈观众为什么喜欢赵丽蓉:艺术要讲究不要将就

23日,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回忆赵丽蓉说,艺术要讲究不要将就,讲究出来的可以流传,将就的可能是“快餐”。巩汉林说,赵丽蓉老师每次作品出...[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5-24

全国人大代表段宇飞:筑牢大湾区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屏障

全国人大代表段宇飞 筑牢大湾区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屏障。中新社北京5月24日电(蔡敏婕唐贵江)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段宇飞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5-24

政协委员谈抗疫:中国表现获广泛赞同 携手合作是唯一途径

政协委员谈抗疫 中国表现获广泛赞同携手合作是唯一途径。多位政协委员在发言中指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表现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同,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5-24

政协委员詹纯新:大力支持工业人工智能和企业基础研究平台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党委书记、董事长詹纯新围绕人工智能与工业深度融合、支持企业基础研究平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目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5-24

玉克塞克·西加艾提委员:文化扶贫让村民变了

来自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艺术剧院歌剧团演员玉克塞克·西加艾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大家讲了一个故...[详细]
人民网 2020-05-24

善用新媒介:老艺术家的年轻态

善用新媒介 老艺术家的年轻态。中新社北京5月24日电题 善用新媒介 老艺术家的年轻态。当中新社记者在电话中向全国人大代表关牧村提出“进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5-24

贡觉曲珍委员:基层干部要“做重于说”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24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全国政协委员贡觉曲珍结合自己的经历,畅谈在脱贫攻坚中基...[详细]
人民网 2020-05-24

杨安娣委员:吉林省打造冰雪“3+X”全产业链发展新路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吉林省...[详细]
人民网 2020-05-24

“西藏的孩子”张骁:要做责任委员,而不是荣誉委员

“西藏的孩子”张骁 要做责任委员,而不是荣誉委员。“我出生在西藏山南,长在西藏拉萨,是雪域高原培养出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5-24

甘霖委员:建立投诉公示制度 让消费者参与市场监督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24日上午举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应邀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在回答...[详细]
人民网 2020-05-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