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三区三州”之变,谋策“关键之地”未来之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05-24 19:50:05

(两会综述)从“三区三州”之变,谋策“关键之地”未来之变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电 题:从“三区三州”之变,谋策“关键之地”未来之变

中新社记者 贺劭清

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如何实现决战决胜成为今年两会热词。全国两会期间,多位来自“三区三州”的全国人大代表谈起他们家乡的今昔之变,谋策“关键之地”的未来之变。

“三区三州”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川滇甘青四省藏区及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和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这片约占中国三分之一国土面积的区域是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难啃的“硬骨头”。从某种意义上讲,“三区三州”是事关中国能否如期实现既定目标的“关键之地”。

交通曾一直是制约“三区三州”发展的最大短板。“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80%以上区域位于高海拔地区,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的“90后”傈僳族全国人大代表李金莲回忆,过去自己从家门口到最近的公路需要步行一个半小时,2019年一条3公里长的道路修进了村。人修建了路,路改变了人,有了这条公路,村里的农产品走出大山更方便了。

李金莲家乡的巨变源自中国率先打响的新一轮交通建设大会战,藉此“三区三州”亦迎来“交通之变”。2019年12月31日,在凉山彝族自治州,中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建制村阿布洛哈村打通了对外通道。该村最后一公里通村公路预计今年6月前通车。

脱贫给“三区三州”带来的变化远不止于此。尤其是“三区三州”发生的“公共卫生之变”,夯实了其应对防控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基石。

说起在家乡战“疫”的经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甘孜州藏医院副院长江吉村说,中国藏区疫情最严重的道孚县在疫情发生后快速改建综合性医院,建起方舱医院,73名确诊患者百分之百治愈,诊治中甚至还用上了5G技术。“道孚战‘疫’中,有大量来自我们藏区的医疗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摆在中国面前的决战任务依旧繁重,当前剩余的52个贫困县大多位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成为攻坚时刻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打硬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最后关头的如何争分夺秒,攻城拔寨,不少代表讲述了自己心中的谋胜之策。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介绍,四川剩余的7个未摘帽贫困县全部集中在凉山州,“住房之变”是他们脱贫重点。当前四川剩余150个在建集中安置点正加快推进,现有贫困县6月底前将完成脱贫攻坚工程项目建设和问题整改,实现所有贫困户搬迁入住。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过去老师要追着上门让老乡送孩子读书,现在大家都争着把孩子送到好学校。”谈及家乡“教育之变”,全国人大代表、凉山州昭觉县庆恒村党支部书记吉克石乌回忆,脱贫攻坚以来,她所在的这座只有446户村民的小村庄已走出了17位大学生。当前凉山15年免费教育全覆盖,远程教育正大力推进,未来会有更多学生通过“屏幕”改变命运。

“三区三州”民族文化、自然资源、旅游资源富集,“产业之变”多与此相关。青稞、牦牛肉、藏香猪、葡萄、枸杞等特色农产品成为产业扶贫重要抓手,多位非遗传承人制作的羌绣、藏陶、藏香产品远销海外。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阿坝州金川县昌都寺活佛新甲旦真介绍,过去藏区传统文化主要在寺庙传承,而近年来当地新设非遗传习所,让普通农牧民子女免费学习唐卡、雕刻、藏香,在传承藏区古老艺术的同时增收致富。“传承的人多了,传承的路子也更宽了,可能未来逆行白衣也会成为我们唐卡、石刻的‘主角’。”

当前电商已成为“三区三州”脱贫的重要手段。展望电商带来的“乡村之变”,阿坝州茂县的羌族全国人大代表王安兰说,疫情冲击下游客减少,当地不少果农开始尝试“直播带货”,政府也开设了多次公益电商直播。全国两会结束后,自己将继续在家乡探索更多云直播、云带货模式,和当地的果农、创业青年一起,把地方土特产卖得更好、销得更远。(完)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杨凡、单提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巩汉林谈观众为什么喜欢赵丽蓉:艺术要讲究不要将就

23日,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回忆赵丽蓉说,艺术要讲究不要将就,讲究出来的可以流传,将就的可能是“快餐”。巩汉林说,赵丽蓉老师每次作品出...[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5-24

全国人大代表段宇飞:筑牢大湾区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屏障

全国人大代表段宇飞 筑牢大湾区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屏障。中新社北京5月24日电(蔡敏婕唐贵江)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段宇飞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5-24

政协委员谈抗疫:中国表现获广泛赞同 携手合作是唯一途径

政协委员谈抗疫 中国表现获广泛赞同携手合作是唯一途径。多位政协委员在发言中指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表现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同,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5-24

政协委员詹纯新:大力支持工业人工智能和企业基础研究平台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党委书记、董事长詹纯新围绕人工智能与工业深度融合、支持企业基础研究平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目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5-24

玉克塞克·西加艾提委员:文化扶贫让村民变了

来自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艺术剧院歌剧团演员玉克塞克·西加艾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大家讲了一个故...[详细]
人民网 2020-05-24

善用新媒介:老艺术家的年轻态

善用新媒介 老艺术家的年轻态。中新社北京5月24日电题 善用新媒介 老艺术家的年轻态。当中新社记者在电话中向全国人大代表关牧村提出“进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5-24

贡觉曲珍委员:基层干部要“做重于说”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24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全国政协委员贡觉曲珍结合自己的经历,畅谈在脱贫攻坚中基...[详细]
人民网 2020-05-24

杨安娣委员:吉林省打造冰雪“3+X”全产业链发展新路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吉林省...[详细]
人民网 2020-05-24

“西藏的孩子”张骁:要做责任委员,而不是荣誉委员

“西藏的孩子”张骁 要做责任委员,而不是荣誉委员。“我出生在西藏山南,长在西藏拉萨,是雪域高原培养出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5-24

甘霖委员:建立投诉公示制度 让消费者参与市场监督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24日上午举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应邀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在回答...[详细]
人民网 2020-05-24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综述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综述。“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依靠疏通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依靠科技创新,使我们从一季度...[详细]
人民网 2020-05-24

新华时评:让“钱袋子”里的民生温暖直抵百姓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题 让“钱袋子”里的民生温暖直抵百姓。今年全国财政一边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一边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一...[详细]
新华网 2020-05-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