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保持从严态势 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2020-01-15 07:34:01

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金融领域腐败对金融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如何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清除金融乱象,是与会同志关注的话题。

“金融领域腐败风险往往与市场风险、政治风险交织在一起,很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腐蚀我们党的执政基础,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樊大志表示。

去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查处腐败案件与防范风险、挽回损失结合起来,金融领域反腐动作不断,捷报频传。2019年1至10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金融系统违纪违法案件5500余件。

一系列成果,充分印证了派驻机构改革为深入推进金融领域反腐提供了重要组织制度保障,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中央纪委委员,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欣然告诉记者,该组去年查办案件37件,对22名主要涉案对象采取留置措施,涉案金额15亿余元。

今年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必须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保持从严态势,继续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

樊大志认为,持续有效削减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是持续从严的核心,也是保持高压态势的关键,“特别是对于损害群众利益、影响深化改革大局、危害金融安全的行为和腐败案件,坚决亮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要聚焦收受被监管机构贿赂,监管严重‘放水’,成为重大风险事件助推力量的;利用手中监管权力,大肆收受私营业主、被监管机构财物,甘于被‘围猎’甚至主动寻求‘围猎’,从监管秩序的维护者蜕变为破坏者的;利用国有金融机构经营管理权、金融信贷资源配置权和内幕信息,通过融资贷款、项目运作等手段大肆谋取私利的,严惩不贷,持续保持案件查办高压态势。”李欣然表示。

《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印发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深入推进中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赋予相应监察权。派驻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监督更加有力,为深入推进金融领域反腐败提供强大动力。

“我们将围绕‘三项改革’,立足证监会作为垂管单位的实际,加大探索实践力度。”樊大志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相关部门指导下,加强与地方纪委监委以及相关中管金融机构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联动,从监管和市场两个方面,协同管好送钱和收钱‘两只手’,坚决防止利益冲突。”

做深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是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深化“三不”一体推进的必要途径。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也要在加大查办案件力度的同时,坚持标本兼治,持续强化震慑效应。

“要结合金融领域腐败案件特点,坚持查清问题、防控风险、追赃挽损、弥补制度短板、重塑政治生态协同推进,不断提升查办案件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李欣然表示,该组将强化保障制度执行,紧盯银行保险监管权力运行,督促银保监会各级党组织负责、守责、尽责,保障公正监管、精准监管、廉洁监管。(本报记者 王卓) 【编辑:黄钰涵】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外交部发言人的“台前幕后”:如何做到“百问不倒”

中新网1月1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官方微博14日发布文章,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台前幕后”工作进行了解答。问题一 我们每一个普通人如何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15

《国家监察》第三集:强化监督 护航脱贫攻坚

《国家监察》第三集《聚焦脱贫》——。强化监督护航脱贫攻坚。2018年4月4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溪洛米乡32岁的乡长冯莹盈来到县纪...[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0-01-15

雪地摔伤该怎么处理?第一步要鉴别是骨折还是扭伤

万一在雪地摔伤,该怎么处理呢。“老人摔伤多半为骨折,青少年则以扭伤比较多见。骨折有三个特点,畸形、活动障碍、活动能听到骨头摩擦的声...[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1-15

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与会同志表示,要严明...[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0-01-15

业内专家评价国产电影:口碑铸就票房 继续扛鼎市场

业内专家评价国产电影 。在这十部影片中,既有《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哪吒之魔童降世》等由主旋律电影升级...[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15

创新模式,提升服务民营小微质效

民营和小微企业是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吸纳就业、引领创新和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在人行济南...[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15

操纵生猪市场价格,严查

在告诫会上,聊城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从事生猪养殖屠宰、猪肉批发零售、冻猪肉储备的经营者郑重提醒告诫,生猪市场经营应遵循公平、合法和诚...[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15

山东职业教育的又一个春天

这是一次宣示山东职业教育又一个春天到来的见面会。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新高地媒体见面会正在这里举行。山东在全国率先整省推进国...[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15

24年坚守手工制作春联

春节临近,高唐县姜店镇十里村“春联达人”杨增福的春联印刷间比平时更加忙碌。“春联制作中最关键的工序除了制版,就是印刷。我刮得墨均匀...[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15

《龙凤呈祥》《状元媒》都下了乡

1月15日晚,山东省京剧院将以强大阵容,在梨园大戏院上演《凤还巢》。这也是省京剧院举办的惠民演出之一。用不同的方式走近群众,让精品艺...[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15

山东地理标志商标突破700件

本报济南1月14日讯今天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获悉,2019年,全省共有有效专利41万件,有效注册商标突破130万件,马德里国际注册...[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15

山东:高职院校可试办本科教育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济南1月14日电(记者管斌王金虎)14日,教育部与山东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1-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