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教育部:给教师减负 减掉中小学教师不应承担的与教育教学无关事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6 10:27: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6日讯(记者 王志芹) 教育部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挖潜创新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管理有关政策情况。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介绍,2019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正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打出的一套强有力的“组合拳”。文件从提高认识,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社会事务进校园、精简相关报表填写工作、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事宜以及加强组织领导6个方面提出20项务实举措,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要减负、怎么来减负、重点减哪些负以及由谁来减负4个问题。

任友群表示,减负不等于没有负担,《教师法》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中小学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必须承担的职业负担,是正常、合理和必要的负担。文件明确要减掉的是中小学教师不应该承担的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具体包含四个方面。

第一,要减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

设置上抓规范。除教育部门外,其他部门不得自行设置以中小学教师为对象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确需开展的要商教育部门,按程序报批后实施。

评价上重实绩。坚决克服重留痕轻实绩的形式主义做法,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应用程序)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等方式来代替实绩工作评价,不能工作刚安排就开展督查检查评比考核。

清理上定目标。经过清理,确保对中小学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清理后保留事项实行清单管理。

第二,要减社会事务进校园。

主要有六大类:对于扶贫任务,要充分运用校园和课堂,通过扶智方式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多作贡献;对重大专项任务,确需中小学教师参与的,由教育部门严格按要求依程序统筹安排;对城市创优评先任务,原则上不得安排教师上街执勤或做其他与教师职责无关的工作;对于街道社区事务,要在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的情况下,积极吸引中小学校参与社区建设相关活动;对于教育宣传活动,可根据实际需要合理融入教学安排,不得重复安排;对于强制摊派无关事务,坚决杜绝,不得随意让学校停课出人出场地举办有关活动。

第三,要减报表填写工作。

规范精简各类报表填写。要统筹安排各类报表填写工作,避免教师重复报数据、多头填表格规范教育统计和调研工作。除国家统计局外,其他部门开展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教育统计工作须向同级政府统计机构报批备案;针对中小学教师开展的调研活动,须经教育部门同意并部署提升数据采集信息化水平。要健全各类教育信息数据库,努力做到一次采集多次使用,让信息多跑路、教师少跑腿。

第四,要减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事宜。

从严规范借用行为。对于借用中小学教师参与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任务的,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情况下,应经县级以上教育部门同意,并报同级党委审批备案,借用期限原则上不超过半年。从严规范培训活动。除人社部门依法依规开展的培训之外,避免安排中小学教师参加无关培训活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从“麻坛宿将”到“脱贫之星”——一个贫困户的转变之路

题 从“麻坛宿将”到“脱贫之星”——一个贫困户的转变之路。新华社记者程子龙。初冬时节,记者推开了黑龙江省海伦市乐业乡长山村贫困户徐...[详细]
新华网 2019-12-16

用路长制“绣出”城市美丽风景 唱好创城工作大合唱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推动城市品质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纵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路长制”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遍布大街小巷的路...[详细]
济南日报 2019-12-16

铁路春运售票第四日售出车票1200余万张

中新网客户端12月16日电12月15日,铁路春运售票进入第四日,铁路部门开始发售2020年1月13日车票,当日全国铁路共售出车票1209.9万张,其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2-16

百年民族史诗——孩子们也在学唱《格斯尔》

孩子们也在学唱《格斯尔》。一位耄耋之年的银发老人,一袭灰白色蒙古长袍,一把70年的四胡,一句句节奏鲜明的蒙语说唱词句,共同演绎出充满...[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2-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