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者探访|电子客票上线,是什么让乘客直呼“不方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3 08:2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3日讯 随着高铁电子客票的推行,乘客今后只刷身份证就可以乘车了,方便又节省时间。不过,也有乘客表示,需要报销的话还要再取一次,而且取出来的新版车票不再显示座次信息了。那么,实际操作起来真有那么方便吗?

闪电新闻记者再次来到济南西客站。在售票大厅里,依旧有部分乘客在自动售票机旁排队取票。但是,他们取到的并不是真的车票,而是一张“报销凭证”。这张报销凭证和原来的蓝色车票相比,外观几乎没什么变化,但是少了检票口、座次等乘车信息。

“得把手机购票短信时刻留着,对于我们还不太方便。报销的话就得再来打印。当然可能刚开始用,大家还不太习惯。”乘客赵女士向记者说道。

乘客杨先生也对“报销凭证”取消了座次信息表示不理解, “有时候乘车匆忙,着急的时候我不方便看手机,让我一次性通过一张票就把信息都看清了就行了。如果再去看手机看车次,那就太麻烦了,多打几个字又能怎么样?”

那么,如果手机信息删除了,或者手机刚好没电了怎么办?记者了解到,那需要另外打印一张购票信息单,类似我们在超市用的购物小票,上面会有具体的座次信息和检票口。不过大多数乘客表示,这样一来,还要再取一次票,并没有节省时间。

而年纪大一些的老年人也犯了愁。“我闺女给我买的票,我不会网上买,和我说带着身份证就行,不用取票了,可我记不住座次信息,也不大会用手机,到了车站她再打电话给我说,说了我也记不住,太麻烦了!”来自胶东地区的乘客陈女士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原本一张票,写得明明白白,显示具体的座次和检票口,现在还分开两张纸打印,这也太麻烦了吧!”年过五十的乘客李先生如是说。

多数前来自动取票机取票的乘客对新的操作方式不太明白,然而,一上午的时间,闪电新闻记者也没有看到有工作人员前来指导或对乘客进行现场解释,记者充当了半天的“义务咨询员”,帮助了几十位不熟悉操作流程的乘客取票、解疑答惑。

对于大多数老年人及不能熟练使用手机的人来说,这样的方式确实有点麻烦。究竟这样的改变能不能让老人顺利接轨、感受到便利,还真不好说。

闪电新闻记者提醒老年朋友,如果手机操作不熟练,还是尽量到现场打一下信息单比较妥当,如果实在忘记了,也不要着急,带好身份证,检票员和乘务员也会通过身份证帮您查到详细信息。

还有不到一个月春运就开始了,希望铁路部门能够及时安排一些服务人员,帮助大家熟悉乘车流程。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图解丨民族之殇,当以国家之名祭奠 !@山东人,国家公祭日这些历史要铭记

图解丨民族之殇,当以国家之名祭奠 !@山东人,国家公祭日这些历史要铭记

今天,闪电新闻就带您了解国家公祭日,以及山东人为反对侵略、捍卫民族尊严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详细]
齐鲁网 2019-12-13
这就是张雪领!

这就是张雪领!

[详细]
齐鲁网 2019-12-12
一伙“联合国官员”扬言要“扒了临沂民警的皮 ” 持枪证竟是李鸿章所签发

一伙“联合国官员”扬言要“扒了临沂民警的皮 ” 持枪证竟是李鸿章所签发

罗庄公安分局民警在例行检查时,遇到了“更高级别”的一伙人,他们手持联合国的多张证件,还有清末李鸿章签发的持枪证,根本不把民警放在眼...[详细]
齐鲁网 2019-1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