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麻坛宿将”到“脱贫之星”——一个贫困户的转变之路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12-16 09:15:12

新华社哈尔滨12月16日电 题:从“麻坛宿将”到“脱贫之星”——一个贫困户的转变之路

新华社记者程子龙

初冬时节,记者推开了黑龙江省海伦市乐业乡长山村贫困户徐兴国的家门,一眼就发现角落里有一台老旧的麻将机。见记者盯着麻将机看,老徐连忙用杂物把麻将机遮住。“你看这个干啥,我带你看看我养的猪吧。”老徐红着脸,一把拉住记者往外走。屋里的人全乐了。

在打麻将和养猪之间,老徐的内心确实挣扎过。

徐兴国今年69岁,虽然少时念书不多,但却能记住很多《红楼梦》和《水浒传》中的故事情节。徐兴国年轻时喜欢玩扑克牌,更熟谙各种“赌具”,“耍小钱儿”成了他的爱好,也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年种地卖粮的钱,也基本上输进去了。

前几年,徐兴国患了脑梗,本就没有积蓄,为看病借了大把“饥荒”(即外债)。待徐兴国渐渐恢复,家中也一贫如洗,而且身体也不那么硬朗了。与老伴耕种多年的10亩地,也不得不流转出去。

2014年,老徐被认定为贫困户。但他逢年过节打麻将的嗜好,始终没有戒掉,村民给他起绰号“麻坛宿将”。2017年海伦市精准识别“回头看”,老徐仍被认定为贫困户。亲戚、朋友都劝他别玩了,老徐无动于衷。

2018年春节后,乡党委书记李明带着乡干部到各贫困户家走访,到徐兴国家时,碰巧他正在打麻将。李明掀了麻将桌,“穷成这样还玩,你能玩出什么名堂?!”老徐愣住了,也清醒了。“你说我能干点啥?”他迷惑地看着李明。“干啥都比打麻将强!”李明脱口而出,“你养猪吧,省里给了咱们乡养猪扶贫项目。”

徐兴国把麻将收拾起来,开始修理多年不用的猪舍。开春,黑龙江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给徐兴国送来了40头仔猪,并跟他签了合同,购仔猪款、饲料款都不用徐兴国出,只要根据技术要求把猪养大,到秋天每头猪就可得300元钱代养费。这一年下来就是12000元钱啊!老徐一算账,眼睛亮了。这一年他下苦力干活,年终12000元钱顺利拿回了家,加上流转土地的5100元收入,两口子年收入17000元钱,一年就脱了贫。

2019年春节,几个原来的“麻友”又来找老徐打麻将,可老徐把大门拴得死死的,不让人进门。他对着门缝朝外喊:“不玩了,你们也别进来了,别给我养的猪带来传染病”。

今年老徐扩大了养猪规模,由原来的代养40头,增加到80头。他还长了“心眼儿”,自己出资买了24头仔猪,养大后卖猪的钱全是他自己的。他还投资1万多元,在自家后院盖了栋新猪舍,购置了一台二手饲料粉碎机。

老徐一边给猪添饲料,一边给记者算账:按今年的扶贫项目要求,80头猪要带动村里60个贫困户,每户分红500元,剩下的卖猪款,全归他自己。按每头猪1500元利润算,80头的利润是12万元,减去给60个贫困户的3万元分红,自己剩9万元。 他自己的24头猪可得利润36000元。两项相加,今年的收入将超过12万元。

驻村第一书记景殿举告诉记者,老徐享受的养猪政策是中央引导地方的扶贫项目,这给贫困户带来了最直接的实惠。

海伦市主要领导王学斌说,2019年,海伦市整合4.9亿元投入脱贫攻坚,特别是支持19个深度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不仅增强了贫困群体持续稳定脱贫能力,还通过扶志和扶智加大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2019年底,全县剩余的10316名贫困人口将全部实现脱贫。

记者离开时,老徐腼腆而又自豪地拿出海伦市颁发给他的两座奖杯。一座是2018年颁发给他的“脱贫之星”,另一座是2019年颁发给他的“十佳脱贫之星”。老徐用沾着苞米面的袖子使劲擦了擦,两座奖杯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光彩夺目。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铁路春运售票第四日售出车票1200余万张

中新网客户端12月16日电12月15日,铁路春运售票进入第四日,铁路部门开始发售2020年1月13日车票,当日全国铁路共售出车票1209.9万张,其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2-16

百年民族史诗——孩子们也在学唱《格斯尔》

孩子们也在学唱《格斯尔》。一位耄耋之年的银发老人,一袭灰白色蒙古长袍,一把70年的四胡,一句句节奏鲜明的蒙语说唱词句,共同演绎出充满...[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2-16

落实带薪休假 推动错峰出行

■景区适当延长开放时间,鼓励开发夜间游览项目。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陆娅楠)记者近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2-16

增强政策合力 决胜收官之年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如何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十分重要。大家认为,必须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树立全面、整体的...[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2-16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2-16

中办国办印发意见 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 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并发出...[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12-16

关于区域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这些干货

在《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要研究...[详细]
求是网 2019-12-16

合同陷阱、霸王条款……培训机构为何频频“爆雷”

培训机构为何频频“爆雷”。没有一点点防备,近日,一家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灰姑娘舞蹈机构门店忽然关闭,一些学员家长围在门前,其中一位家...[详细]
光明日报 2019-12-16

北京站边餐厅睡着,旅客手里的手机竟被人“抽”走

候车旅客在餐厅睡着,手机就攥在手里,没想到竟被人在大庭广众之下偷偷“抽”走,餐厅监控记录下全过程。近日,偷手机男子被北京铁路警方依...[详细]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19-12-16

带薪休假、错峰出行……多部门出台意见促进旅游消费

原标题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台意见促进旅游消费。■景区适当延长开放时间,鼓励开发夜间游览项目。——加大力度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推动...[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2-16

人民日报:网售活物交易活跃,快递活物为何屡禁不绝

根据《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用户在邮件、快件内夹带禁寄物品,将禁寄物品匿报或者谎报为其他物品交寄,造成人身伤害或者财产损失的,依...[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2-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