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市黄水东调承接工程全面开建 年输水可达1.89亿立方米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9-10-30 10:27:10

青岛市黄水东调承接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可实现年输水1.89亿立方米,通过优化调配可增加至3.15亿立方米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0月29日上午,青岛市黄水东调承接工程奠基暨开工仪式在平度市明村镇小营村北举行。

黄水东调承接工程项目主要由输水主管线工程、南部输水管线工程、东部输水管线工程、北部输水管线工程及主线、南线加压泵站等组成,输水管线总长116公里,工程概算总投资39.26亿元,项目建设地点跨即墨区、平度市、胶州市等区(市),建设工期24个月。

为缓解青岛市水资源缺乏现状,优化水资源配置,提升供水保障能力,结合山东省实施黄水东调工程这个契机,市委市政府科学筹划、积极申请,将省黄水东调工程东延至青岛境内,同步实施承接工程, 开辟青岛第二条输水线路,与现有引黄济青工程互为备用、互为补充,配合本地管网系统,以大中型水库为纽带,着力构建新的水资源网络格局。

工程建成通水后,可实现年输水1.89亿立方米,通过优化调配可增加至3.15亿立方米,配合原客水及本地水,可极大缓解我市的供水紧张状态,提升城市供水保障能力。

2016年10月31日,山东省发改委鲁发改农经[2016]1092号正式批复黄水东调应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工程总体布局为:黄水东调工程利用新建的曹店引黄泵站和已建的麻湾引黄泵站引提黄河水,分别经已建的曹店引黄闸、麻湾引黄闸和改造的曹店干渠、麻湾总干渠及四干渠输水至广南水库沉沙池,沉沙后提水入增容的广南水库,由新建加压泵站通过管道输水至潍北二库。远期根据青烟威潍的经济发展及缺水情况,适时启动潍北二库至宋庄分水闸段的连通工程。

进入2017年以来,胶东青烟威潍四市旱情持续严重,当地可用水资源面临枯竭,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虽然启动了引黄济青抗旱应急调水临时工程,日增加供水量35万吨,但旱情仍持续加重。由于黄水东调应急工程终点为潍北二库,只能相机向胶东供水,短期内无法直接向青岛、烟台和烕海供水,无法缓解当前胶东供水形势。因此,2017年3月,根据山东省水利厅的紧急部署,启动了黄水东调二期前期工作。本工程主要是首先在应急工程基础上,将输水线路自潍北二库向东延伸至宋庄分水闸,同时为充分发挥黄水东调的工程效益,结合青岛市供水体系建设,将黄水东调工程东延至青岛境内。目前,山东省黄水东调二期工程已经开工。

青岛市水资源贫乏,特别是近几年极端干旱情况下,本地水源几近枯竭,全域城市供水量的以上依赖调引客水,现状城市供水已超负荷运行。南水北调东线借用了引黄济青工程142km输水干渠,形成了“卡脖子”段,输水能力受限,导致青岛市客水调引量严重不足。棘洪滩水库是青岛市唯一的客水调蓄水库,设计供水能力65.6万m3/天,近年来出库水量经常达到130万m3/天,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行,单一渠道输送客水、单一水库调蓄客水的状况,无法保证青岛市城市供水安全,无法满足青岛市城市发展要求。

青岛市客水调引完全依赖引黄济青工程,棘洪滩水库是唯一的客水调蓄水库。目前引黄水和引江水均利用原引黄济青渠道输水,该渠道设计引水流量为23m3/s,最大引水流量34 m3/s,在承担原设计主要向青岛输水任务外,又陆续增加了向潍坊、烟台、威海的输水任务,现状输水能力严重不足。受输水能力限制,青岛市计划使用的6亿m3引江水量,大部分无法输送至青岛市。通过实施黄水东调承接工程,全面实现青岛市“双路供水”的目标,有效提升城市供水安全保障水平。

青岛市黄水东调承接工程输水主管线工程线路全长62.34km,共穿越10条主要河道10个断面;南部输水管线工程线路全长30.86km,共穿越5条主要河道6个断面;东部输水管线工程线路全长17.902km,共穿越2条主要河道2个断面;北部输水管线工程线路全长5.312km,共穿越1条主要河道1个断面。

工程输水主管线工程依次穿越胶东调水渠、龙浦河、龙王河、白里河、现河、昌平河、白沙河、清水河、引黄济青干渠、小清河、助水河和南胶莱河。南部输水管线工程依次穿越南胶莱河、西利民河、南胶莱河、碧水河、大沽河、桃源河。东部输水管线工程穿越引黄济青渠道、西利民河、大沽河、岔河干渠、三支渠。北部输水管线工程穿越小清河,为南胶莱河的支流。

2018年,市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决定正式启动实施黄水东调承接工程。市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总指挥、29个部门和区市政府为成员单位的市建设指挥部,负责工程建设的组织、协调、实施、调度等工作,承担与省水利厅、潍坊市、水发集团有限公司等市域外等相关政府部门、单位的协调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水务管理局,负责指挥部日常事务性工作。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分别成立建设指挥部。

在市指挥部领导下,各成员单位和参建单位团结一致,相互配合,压茬推进,历时近一年时间,已累计完成投资10.79亿元;共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报告、预算评审报告、环评报告等前期批复手续22项;共完成前期服务类招标15项、全过程服务类项目招标13项、材料设备采购类9项;完成签订“文物调查勘探项目采购合同”“管道用材采购”等共37个项目72项主合同。2019年8月,各区市征迁补工作陆续开展,平度、即墨已完成征迁清点工作。

(记者 周伟)

[责任编辑:杨凡、岳致呈]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济南的“传奇” 民众的“微课”

近日,作为山东省规模最大的互联网盛会(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地,济南进入到互联网人的视野之中,人们终于有机会重新审视一下这...[详细]
中国青年网 2019-10-30

青岛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解读:结构调整下新动能全面起势

投资项目表现抢眼新动能全面起势。——青岛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解读。“当前全球和中国经济周期性放缓,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深度调整时期,青...[详细]
青岛日报 2019-10-30

定了!2020年“新高考”报名11月1日开始

2020年“新高考”报名11月1日开始。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29日晚省招考院发布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详细]
青岛日报 2019-10-30

两个全国地方科学院产业联盟在山东成立

联盟成立后,将发挥成员单位与地方产业紧密结合的优势,进一步促进相关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应用。在产业联盟启动仪式上,作为创始成员单位代表...[详细]
新华社 2019-10-30

青岛日报评论〡让民企创意创新活力充分迸发

2019年10月30日青岛日报1版截图。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尊重企业主体地位,最重要的就是要尊重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最重要的是尊重企业...[详细]
青岛日报 2019-10-30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弘扬沂蒙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指出 “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传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0-30

安居之下,好日子如歌——脱贫攻坚让农村贫困人口住进安全温暖的新家

安居之下,好日子如歌——脱贫攻坚让农村贫困人口住进安全温暖的新家。自从2018年11月通过整村搬迁搬进新家后,家中用上了电暖器,“开关一...[详细]
新华网 2019-10-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