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未成年人犯罪父母有啥责?大连男孩作案后聊天记录曝光,网友怒了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

作者:

2019-10-25 20:33:10

日前,大连一名年仅10岁的女童被害身亡。人生画卷尚未铺展,她就惨遭杀戮,让家人哀恸,世人唏嘘。

更引人关注的是,犯罪嫌疑人蔡某某未满14周岁,因未达到法定刑事责任年龄,他不用承担刑责,目前被收容教养。而该男孩男孩案发后在班级群的聊天记录曝光。

其对同学说,“害怕,怀疑我了,我的指纹咋整,我虚岁14”。他还在群里发布了从自家窗口拍摄的搜查现场视频。

警方通报,因加害人未满14周岁,不予追究刑责,对其收容教养。被害女孩父亲事后回忆,从女儿失踪到尸体被发现的那个下午,男孩曾两次主动前来搭讪。

小琪的舅舅称,事发后,蔡某某的家人从未露面,“警察说(对方)害怕来挨揍,我说我们家孩子都死了,你还害怕挨揍呢”。

警方通报大连10岁女孩被杀案,女孩被杀令人痛惜,加害人同是未成年,让人震惊。未成年人犯罪应受足够审思,未成年人犯罪父母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和责罚?未成年人故意杀人,仅仅收容教养是不是还不够?父母作为监护人有没有罪?

人民日报:13岁少年杀害10岁女孩,悲剧何以再次上演

毫无疑问,这一案件再次引发网友对“是否降低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各抒己见。其实,是否降低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并不能由个别案例决定,而且单纯降低刑责年龄也非周全之策,降到任何年龄都可能存在漏洞。更该探讨的是,悲剧何以预防!

据报道,蔡某某杀害女童的手段极为残忍,此前还曾骚扰多名成年女性。暴戾、早熟、目无法纪,这样的性格养成,谁之过?从家庭到学校,为何没有看出端倪并加以应对?

正在审议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明确提出,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对未成年人的预防犯罪教育负有直接责任。

教育孩子,监护人不可缺席,更不能虚置责任,一旦缺位,不仅让孩子滑向犯罪深渊,更可能殃及其他孩子和社会。具体到蔡某某一案,必须追问:家庭是否该担责?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从家庭、学校,到政府、司法机关,再到社区,一个都不能少,但不是平均发力。及早干预,分类防治,各尽其责,互相配合,才是对孩子负责。一定程度上说,给孩子什么样的现在,他们就有什么样的未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我们还有不短的路要走!

来源:北晚新视觉综合 澎湃新闻 北京晚报 人民日报

流程编辑:TF021

[责任编辑:杨凡、王怀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中医药大会今天召开:我国中医药服务体系日益完善

全国中医药大会今天召开:我国中医药服务体系日益完善[详细]
央视网 2019-10-25

交通运输部:39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

交通运输部:39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详细]
央视网 2019-10-25

农业农村部: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农业农村部: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详细]
央视网 2019-10-25

《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指导意见》发布

《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指导意见》发布[详细]
央视网 2019-10-25

每天有外地口音的人走访 警方由此破获特大传销案

涉案千余人的特大传销案。新华社银川10月25日电(记者张亮)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公安局获悉,贺兰县警方日前成功破获一起特大传销案...[详细]
新华社 2019-10-25

海南试行新一轮户籍改革:基本取消除三沙外落户限制

中新网10月25日电据海南省政府网消息,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海南省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提出,海南基本取...[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25

大连机场27日起执行冬春季航班

新华社大连10月25日电(记者白涌泉)记者25日从大连机场获悉,大连机场27日起开始执行冬春季航班计划,该航季至2020年3月28日结束。新航季...[详细]
新华网 2019-10-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