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河北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 让群众感受法律温暖(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9-09-21 10:23:09

日前,河北省石家庄的米女士绿灯直行过十字路口,被对面拐弯的轿车撞倒,造成右肱骨粉碎性骨折。经交警事故认定,轿车车主全责。本来,肇事车辆有保险,可走正常理赔。然而,扣除了住院期间车主垫付的医药费后,保险公司只愿意对米女士赔付8000元。实际上,米女士事故受伤后很长一段时间生活无法自理,后续护理费、营养费、误工费总计数万元。

争执不休,只能走法律诉讼。米女士来到石家庄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想找律师咨询,值班律师袁晓丽热情接待了她。之后,服务大厅法律援助中心指派袁律师作为米女士的代理律师,提供无偿的法律服务。最终,经过两次诉讼,保险公司赔付了米女士7万多元。米女士喜极而泣,“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帮助解决了大问题!”

“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不仅提供包括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无偿或公益性服务,也包括面向社会公众的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服务指引。这里设有明确的制度,确定了服务对象、内容、标准等。”石家庄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任连义告诉记者。

河北省司法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针对检视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与人民群众需求不匹配、各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的指示要求,出台了河北省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标准(2019—2022年)。标准对法治宣传教育服务、法律咨询服务、法律查询服务、法律便利服务、法律援助服务、人民调解服务、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服务平台建设、法治宣传阵地建设9项服务项目进行细化量化,为打通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提供制度保障。

除了在现场办理具体法律事务,河北省司法厅还设立了“12348”热线指挥中心,对全省热线服务情况进行统一指挥、监管和数据分析;11个市及定州、辛集设立了“12348”热线咨询中心,24小时负责受理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和服务指引。同时,河北省司法厅建立了河北法律服务网(冀法通),与中国法律服务网实现了对接,提供网上免费法律咨询和指引服务,目前网站注册人数达68万余人。

[责任编辑:杨凡、杜小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青年技工高光背后:技能人才只占就业人口22%

2015年,金牌零突破。8年,5次出征世界技能大赛,我国青年技工稳步踏入全球技能竞技第一阵营。家具制造项目选手吴晋卿帅气、阳光,在赛场上...[详细]
工人日报 2019-09-21

蓝色预警!台风“塔巴”来袭 东海大部有8-9级大风

中新网9月21日电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9月21日6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今年第17号台风“塔巴”已于21日凌晨进入东海南部海面,早...[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9-21

中国驻美使馆:犹他州车祸造成多名中国公民伤亡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20日发表声明说,美国犹他州布赖斯峡谷国家公园附近当天中午发生严重车祸,造成多名中国公民伤亡。声明说,中国驻美国大使...[详细]
新华网 2019-09-21

至少4名游客在美国一起车祸中丧生 警方正在核实游客身份

一辆满载讲中文游客的旅游大巴20日在美国犹他州布赖斯峡谷国家公园附近发生严重车祸,造成至少4人死亡、10多人重伤。犹他州高速公路巡警表...[详细]
新华社 2019-09-21

科创板上市委会议重回快节奏 终止审核公司增至11家

科创板上市委会议重回“快节奏”。终止审核公司增至11家。一方面,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9月份已经安排了7场会议,而8月份仅2场;另一方面,9...[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9-09-21

国资划转社保2020年底前完成 专家预计总规模10万亿

国资划转社保2020年底前完成专家预计总规模达10万亿元。9月20日,财政部、人社部、国资委、税务总局、证监会发文明确了国资划转社保基金时...[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9-09-21

景区摆脱门票依赖成共识 能否降价不降质有待检验

多地景区门票再降价国庆旅游“红包”来袭。引人注目的是,近日长沙、浙江、山东、兰州、河南等多个省市出台景区门票降价措施,这意味着游客...[详细]
北京日报 2019-09-21

最新房贷利率下限出炉 居民房贷合同或一年一调整

最新房贷利率下限出炉5年期以上利率未作调整。本报讯昨天上午,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了最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详细]
北京日报 2019-09-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