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尼日利亚学者:“一带一路”助非洲跨越历史鸿沟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19-04-24 10:48:04

参考消息网4月24日报道 尼日利亚《领导者报》网站4月21日发表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纳伊朱的文章称,中国发起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本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自中国2013年提出这项倡议已经过去了六年时间,这期间给非洲带来的独特机遇弥合了一个历史鸿沟。

文章称,这一鸿沟一直以来挑战着泛非主义愿景以及区域一体化和建设规模经济的议程。该议程旨在通过促进实体和制度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来高效和富有竞争力地融入全球价值链。

文章指出,当前非洲国家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贸易额大于非洲国家间的贸易额。由于缺乏实现加强基础设施连通性的资金和人才,非洲国家克服发展瓶颈、建立长期可持续和包容性经济的努力受挫。

文章称,然而,在2000年创建的中非合作论坛的背景下,非洲国家通过与中国共同努力,开始克服阻碍经济发展的一些结构性僵局。

文章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对全球治理和包容性发展做出的当代贡献,这项倡议继承和发扬两千多年前促进了贸易、文化和人员交流的古丝绸之路精神,旨在推动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合作新框架。

文章称,作为一项国际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它是一个正在进行之中的国际合作进程,并非是一项所谓的地缘政治战略。中国始终主张,“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将在很大程度有赖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

文章称,横跨全球众多经济带的公路、铁路和其他陆路交通要道将与通过港口升级、海上一体化和数字网络来连通世界的海上交通网协同配合。在各国间以及国家内部,“一带一路”倡议将加强连通性,并在沿线建立包括发电厂和其他主要设施的产业集群。

文章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所提供的这些独特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非洲保持当代复兴势头所需的关键要素,尤其是在积累和利用有利于长期可持续和包容性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方面。

文章指出,在非洲和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深化合作的同时,某些对于非洲的复兴和未来一直缺乏信心的人却忙着发出含沙射影的不和谐声音。有趣的是,非洲和中国似乎专注于发展与合作,对这些声音丝毫不在意。

文章最后写道,中非合作自双方各自摆脱殖民统治以来已有70年左右的历史,双方从未宣称合作过程中没有曲折、转折甚至挫折,但是相互尊重、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成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排头兵的决心,势必将推动中非合作继续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抗冻耐旱的“北京月季”将在世园会期间持续绽放

抗冻耐旱的“北京月季”将在世园会期间持续绽放听“春江潮水连海平”,望“皎皎空中孤月轮”,这个春夏之交,北京妫水河畔,中国自育月季品...[详细]
新华网 2019-04-24

2018年文物安全案件数量同比下降57.3%

2018年文物安全案件数量同比下降57.3%中新网北京4月24日电。全年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行政违法案件85起,同比下降了5.5%[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4

从“中国贡献”到“世界共建” “一带一路”报告展示亮丽成绩单

“一带一路”报告展示亮丽成绩单参考消息网4月24日报道。报告显示,中企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4-24

一季度成都地区生产总值超3550亿元 同比增长8.0%

一季度成都地区生产总值超3550亿元。同比增长8.0%金融城夜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4

中国地震局开展西藏墨脱县6.3级地震应急处置工作

中国地震局开展西藏墨脱县6.3级地震应急处置工作。中新网北京4月24日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4

深化产教融合 把“生产企业”变“学习工厂”

深化产教融合。把“生产企业”变“学习工厂”[详细]
科技日报 2019-04-24

一季度中国个税改革减税1686亿

一季度中国个税改革减税1686亿一季度我国个税改革减税1686亿科技日报北京4月23日电。记者23日从国家税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新增...[详细]
科技日报 2019-04-24

写在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写在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 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勇担民族复兴大任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4-24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明天开幕 全球目光共期待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明天开幕。全球目光共期待在中国的西北边陲,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一派繁忙[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4-24

新华网评:推动干部考核工作提质增效

新华网评 推动干部考核工作提质增效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为做好新时代干部考核工作提供根本遵循,激...[详细]
新华网 2019-04-24

西藏林芝市墨脱县地震:暂未接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

西藏林芝市墨脱县地震 暂未接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记者24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针对西藏林芝市墨脱县当日发生的6....[详细]
新华网 2019-04-24

江南华南等地有强降雨和强对流 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

江南华南等地有强降雨和强对流。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未来三天,江南、华南、贵州南部等地有分散性强降雨,以中到大雨量级为主,局地有暴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