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车险实名缴费实施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9-04-15 16:36:04

自4月13日起,山东(不含青岛)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开始推行机动车辆保险(以下简称“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和短信认证。今后,车主打声招呼,由保险销售人员垫付、代缴车险保费的做法将不再被允许。车主投保车险时,须使用现金、自己名下的银行卡或第三方支付平台缴纳保费。

投保人=付款人=车主

济南车主王先生的私家车保险即将到期,今天投保与往年不同的是,王先生预留的手机号码收到所投保的保险公司推送的“投保验证码”,他把验证码反馈给保险公司录入系统之后,才进入到最后实名缴费的阶段,王先生用自己的微信支付成功后,预留的邮箱很快收到了电子保单。

所谓车险实名缴费,是指购买车险时,保险公司将核对缴费账户信息的真实性,确保缴费账户信息与投保人身份一致。凡在山东投保车险的个人或企事业单位,缴纳保费时均需通过实名验证。简单地说就是,谁的车,谁来买车险、谁缴费,即投保人=付款人=车主。

目前,实名缴费为私家车投保时,可以用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已采取实名制的第三方支付方式。企事业单位为单位车辆投保的,应使用企业账户转账或银行票据方式缴纳保费。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卡必须是投保人本人名下持有;第三方支付必须已完成实名认证;对采用现金缴费等没有实名认证的支付方式,需要投保人到保险公司经营场所完成缴费,同时支付过程会进行录音录像(简称“双录”)。

直系亲属可办理投保

记者了解到,车险实名缴费全面实施后,直系亲属(父母、子女、配偶)可以为车主代办车险,但需要提供户口簿、结婚证等关系证明;不能提供关系证明的,需要到保险公司、保险中介营业场所进行销售过程的“双录”。

当家庭自用车投保时,保险公司出单前要向投保人预留的手机号码推送“投保验证码”,录入“投保验证码”后方能缴费出单。

对于单位车辆,如果单位名称变更,行驶证车主尚未变更,有证据表明投保人和行驶证车主实为同一单位的,视为投保人与车主一致。上级公司、上级单位可以作为投保人为下级公司、下级单位的车辆投保并支付保险费;下级公司、下级单位可以作为投保人为上级公司、上级单位的车辆投保并支付保险费,此两种情况视为投保人与车主一致。

车险实名缴费是大势所趋

一直以来,为图业务办理方便开展,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以及其他第三方机构或个人等,会以各种形式为保险消费者垫付保费。个别经办人员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出单承保的情况时有发生。全面推广车险实名制缴费后,有望杜绝保单私下交易等乱象。

专家表示,实施车险实名缴费是大势所趋,我国银行业、证券行业实名制已实施多年。依据相关法律法规,银保监会于2018年发布了《保险实名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推动保险业实名缴费进程。目前,除山东外,河南、江苏、广西、海南、新疆等地已经实施投保人实名缴费和短信认证,其他省市也在陆续实施中。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京广线保定南至于家庄间线路旁有火情 部分列车晚点

京广线保定南至于家庄间线路旁有火情。部分列车晚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5

加强数据安全制度保障维护国家安全

加强数据安全制度保障维护国家安全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题 加强数据安全制度保障维护国家安全——专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详细]
新华网 2019-04-15

云南昆明玉案山发生森林火灾 消防人员已抵达现场

云南昆明玉案山发生森林火灾。据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最新消息,4月15日13时50分,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西北三环海源寺附近玉案山发生森林火...[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5

中国义务教育阶段美育教师10年增长28.29万人

中国义务教育阶段美育教师10年增长28.29万人。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介绍,在美育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美育教师人数由200...[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5

第125届广交会:进口展“一带一路”沿线企业占六成

第125届广交会 进口展“一带一路”沿线企业占六成。新华社广州4月15日电第12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15日在广州开幕,展览规模保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5

四川冕宁森林火灾东线仍有明火 330人奋力扑救

四川冕宁森林火灾东线仍有明火。通报称,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腊窝乡腊窝村火场南线、西线已控制,北线总体可控制,火场东线有明显明火[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5

从内陆腹地迈向开放高地——重庆大力推进对外开放观察

从内陆腹地迈向开放高地——重庆大力推进对外开放观察。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重庆,在内陆开放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5

科技部:中国已与160个国家建立科技合作关系

科技部 中国已与160个国家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央视网消息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14日表示,2018年,中国累计发放外国人才工作许可证33.6万份,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5

不清扫灰尘就洒水 路面泥泞不堪

路面泥泞不堪。昨日,记者跟随市环境攻坚办联合执法督察组对上街区部分工地、企业进行督察,共督察施工工地5处、企业3家,现场口头交办问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5

家长联名写信要求转走“多动孩” 家校矛盾纠纷怎么解?

家长联名写信要求转走“多动孩”。家校矛盾纠纷怎么解[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5

上海网信办:今年前3月处置违法违规账号15.7万余个

上海网信办 今年前3月处置违法违规账号15.7万余个。据“网信上海”微信公众号消息,截至3月底,上海市网信办共指导属地内网站平台查删拦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5

用总体国家安全观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用总体国家安全观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一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准确而深刻揭示了中国国家安全工作的本质所在,即与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5

透过奔驰漏油事件,我们看到了什么

透过奔驰漏油事件,我们看到了什么图片来源 视频截图截图自“西安发布”官方微博近日,奔驰漏油事件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但是由此事件引发的...[详细]
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2019-04-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