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年货“春运”迁徙之变:城乡“双向对流” 铺通“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2-10 21:59:02

铁路运输途中,年货变得更小巧精致、“身价”更高。记者在南京站行包车间年货专区看到,成千上万件跟随人流转运火车的年货,被齐整码放在一辆辆推车上,以酒水、热产、鲜花等高保值货品为主。 朱晓颖 摄

中新网南京2月10日电 题:(新春走基层)年货“春运”迁徙之变:城乡“双向对流” 铺通“最后一公里”

朱晓颖 郭斐

在中国春运——一年一度大规模人流迁徙背后,另一场关于年货的“迁徙”运动也在同时进行。它并不直观,但声势浩大。如今的年货“迁徙”,从源头组织、中途运输,到终端抵户,都在发生深刻变化。

“如今坐火车带年货,也可以把货品直接从车站寄到家,空着手回家。目前‘送货上门’的业务量已占70%左右”,南京站行李值班员嵇国明告诉记者。 朱晓颖 摄

在源头组织上,年货从“单向流动”变成“双向对流”。中国人春节传统意义上的“年货”,更多的是肉禽蛋菜等农副产品,这就带来每年春节年货“流动地图”上,以“农村包围城市”的“农货上行”居于主流。

今年春节有些不一样。记者从拼多多大数据平台获知,今年农村到城市的“农货上行”,与城市到农村的“品牌下乡”形成消费“强对流”。

传统年货通过“产地直发”,以“采购价”进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城市家庭;家用绞肉机、咖啡机、扫地机器人等智能小家电通过“工厂直供”,以出厂价“飞进”三四线城市、村镇寻常百姓家。随着人口流动、城市化进程加快,全国各地年货“交叉”流通的现象愈发明显。

铁路运输途中,年货变得更小巧精致、“身价”更高。记者在南京站行包车间年货专区看到,成千上万件跟随人流转运火车的年货,被齐整码放在一辆辆推车上,以酒水、热产、鲜花等高保值货品为主。

“如今坐火车带年货,也可以把货品直接从车站寄到家,空着手回家。目前‘送货上门’的业务量已占70%左右”,南京站行李值班员嵇国明告诉记者。

陆上运输的年货有了大数据、机器人、小飞机等智慧“加持”,“旅途”变短。

在位于南京溧水万纬物流园区的菜鸟物联网(IoT)机器人分拨中心,百台“忙碌”的机器人交错前进、后退、装货、卸货,在二维码“编织”成的“经纬”地图上穿梭,电流声此起彼伏。这个2000平米的巨大仓库中,大米、豆油、车厘子、电子产品等成千上万件年货包裹在它们的“分拨”下,顺着“滑梯”滑至不同“道口”,被分往南京市内的60个方向。

过去,分拨中心的低效、错分是影响物流时效的一大因素。“这里每台机器人能够分拨最大1.4米、最重30公斤的‘大个头’;人工分拣效率为500个/小时,机器人能加强至1300个/小时。”菜鸟柔性自动化工程师钟翔对记者说。

年货到家的“最后一公里”也被各电商平台“接轨”突破,“春节不打烊”、“物流不打烊”成为各家“主打牌”。

“以往每到年前,上海城隍庙、南京夫子庙附近的年货市场,总会响起嘹亮吆喝声,被挤得水泄不通;现在不用那么张罗,团圆饭中如果发现少一样鱼肉菜、火锅配料或是海鲜等,用手机下单,配送员会从距用户1公里左右最近的前置仓配货,数公里半径内配送到家效率为30分钟到1小时。”每日优鲜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完)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电影“春节档”:类型多样是趋势 质量“硬核”是关键

类型多样是趋势。随着受众观影习惯的不断养成,新年假期看电影正成为人们共度春节的“新年俗”。[详细]
新华社 2019-02-10

中国新年“家庭日”走进美国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

中国新年“家庭日”走进美国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中国新年“家庭日”走进美国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新华社华盛顿2月9日电。这是肯尼迪表演艺术中...[详细]
新华网 2019-02-10

通讯: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里的中国年

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里的中国年通讯: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里的中国年新华社明斯克2月9日电通讯: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里的中国年新华社记者魏忠...[详细]
新华网 2019-02-10

猪年春节钱花哪?黄金周零售、餐饮破万亿元

刚刚过去的猪年春节“黄金周”,消费亮点多多。据商务部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详细]
新华社 2019-02-10

品读 | 十年后的你,会不会感谢今天的自己?

十年后的你,会不会感谢今天的自己。那时候不敢穿啊,走路太慢,浪费时间。[详细]
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2019-02-10

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

记者10日从文化和旅游部了解到,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的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详细]
新华社 2019-02-10

春节期间全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总体平稳 未发生重特大事故各级消防救援力量参与灭火和应急救援1.9万起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春节期间,全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总体平稳。截至2月10日18时,全国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火灾起数、死亡...[详细]
人民网 2019-02-10
春节返程高峰将持续到正月初十 74万人今天分两路返京

春节返程高峰将持续到正月初十 74万人今天分两路返京

春节返程高峰将持续到正月初十。60万人抵京随着春节假期接近尾声,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详细]
北京晚报 2019-02-10
来一张!C919大型客机三机首次同框迎新春

来一张!C919大型客机三机首次同框迎新春

C919大型客机三机首次同框迎新春。102、103、104架机三种研制阶段、同框亮相。[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10
运动有助养成健康饮食习惯

运动有助养成健康饮食习惯

运动有助养成健康饮食习惯2019年1月25日,在德国包岑附近的雷克尔维茨,索布族儿童在“鸟儿婚礼”上享受美食。美国研究人员建议,不妨从坚...[详细]
新华社 2019-02-10
浙江宁海“春节档”民宿人气爆棚 折射乡村振兴活力

浙江宁海“春节档”民宿人气爆棚 折射乡村振兴活力

折射乡村振兴活力图为游客在“楠山南”民宿里包饺子。蔡丽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10
迎降雪寒潮天气 西安咸阳机场旅客出行正常

迎降雪寒潮天气 西安咸阳机场旅客出行正常

西安咸阳机场旅客出行正常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积极应对降雪寒潮天气。面对突如其来的大雪,机场积极应对,全力以赴清除机坪和场区道路冰雪,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10
长三角铁路客流持续攀升 春运已发送旅客3682万人次

长三角铁路客流持续攀升 春运已发送旅客3682万人次

长三角铁路客流持续攀升。春运已发送旅客3682万人次资料图:火车站人流涌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