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业界热议港股“同股不同权”:调整姿态拥抱新经济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8-05-16 15:19:05

业界热议港股“同股不同权”:调整姿态拥抱新经济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李彤)“当前不少投行机构把原来不接的单子,又重新翻出来看了”、“有些排队的项目考虑撤回申请,转战香港市场”。随着香港交易所新订的《上市规则》条文生效,上市机制改革靴子落地。有业内人士表示,香港市场正在调整姿态拥抱新经济,港股迎来了新的时代。

香港交易所在《上市规则》新增三个章节并对现行条文进行修订,包括允许未能通过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公司、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上市,为寻求在香港作第二上市的中资及国际公司设立新的上市渠道等。

新的上市制度4月30日正式生效,随后小米等“同股不同权”公司开始赴港上市……

谈及改革对市场的影响,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尊嘉证券COO周腾感触颇深。在他看来,近年来香港证券市场改革不断深入,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相继开通,并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特别是推出新的上市制度,迎接创新及生物科技产业公司,这是“不容易的决定”,市场将变得更加多元化、更富有活力。

根据尊嘉证券统计,目前香港市场按照港交所行业划分,金融及地产相关行业上市公司占总市值的50.8%,代表新经济的TMT行业上市公司仅占13.3%。过去10年,在香港上市的新经济企业仅占总市值的3%,而纳斯达克、纽约交易所、伦敦交易所分别是60%、47%及14%。

在周腾看来,香港市场的上市公司结构有所失衡、市场氛围暮气沉沉,引进新生态是此次改革的重要动力之一。“产业的空心化,让金融服务业和地产行业在香港上市公司中占了很大比重,其余的传统制造业、航运等行业相对零碎。而近年来,迅猛发展的生物医药、TMT(科技、媒体、电信)等产业,在香港市场的占比很低。”

从当初拒绝阿里巴巴赴港上市,到如今把“同股不同权”写入上市制度,可谓打破“藩篱”,四年磨一剑。

香港交易所网站用“迎来了激动人心的新的时代”,来表述对新上市制度的态度。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直言,“今天不做什么时候做,我们不做谁做,不在香港做在哪里做?身处伟大的时代要敢于梦想,才有伟大的目光。”

李小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港交所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凝聚市场共识、以理服人。对规则的改变需要极其严肃,值得多花些时间,坚持程序正义、市场公平和投资者保护原则,要经得起时间考验。“GDP仅有2万多亿港元的香港,拥有一个近35万亿港元总市值的资本市场,保障市场的高效稳定运行,意味着要不断调整支点”。

记者梳理发现,随着腾讯、美图等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在香港市场逐渐出现了“互联网保险第一股”众安在线、“网络文学第一股”阅文集团、“汽车新零售第一股”易鑫集团等多个“第一”,不断刷新着市场对新经济的认知。

春江水暖鸭先知,对市场动向最敏感的是从业机构。周腾表示,从2017年提案之初,市场就进入了密集的新股发行期。自去年到现在,经过网上预披露还没上市的公司,有40余家;改革意见一经提出,香港交易所(00388)的股票价格有了明显涨幅,业界对其行情仍有预期;投行团队也把原来不接的单子,又重新翻出来看了;更有一些公司考虑从排队待审批的项目中撤回材料,考虑赴港上市。

“寸有所长尺有所短,‘同股不同权’能够保护创业者的权益,提高其在公司经营过程的话语权。但也要注重对普通投资者权益的保障,这就需要充分信息披露,让投资者通过市场行为自主选择。”针对企业如何选择上市区域,周腾认为,除了基于自身业务发展的考量外,还与投资机构有关。如果投资方中有较大比例海外机构,则会更多考量海外市场的金融服务支持。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绿壳鸡蛋“出山记”:从偏居一隅到畅销全国

绿壳鸡蛋“出山记”:从偏居一隅到畅销全国

长顺绿壳蛋鸡。绿壳鸡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16
黄土塬上的“爱心妈妈团”:我有9个孩子 他们都不孤独

黄土塬上的“爱心妈妈团”:我有9个孩子 他们都不孤独

图为爱心妈妈团成员给孤儿过生日。”“爱心妈妈团”发起人柳文涛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16
飞机玻璃为何破碎? 5部门联合调查

飞机玻璃为何破碎? 5部门联合调查

“风挡玻璃”爆裂,副驾半身挂窗外,机长史诗迫降的事件。一位资深东航机长昨日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说,万米高空之上,飞机驾驶舱风挡玻璃整个...[详细]
扬子晚报 2018-05-16
夫妻网售有毒减肥品获刑 检察院要求回收已售产品

夫妻网售有毒减肥品获刑 检察院要求回收已售产品

北京首例检方消费公益诉讼开庭。淘宝店主罗某、卢某因在网上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去年6月被法院定罪判刑。[详细]
北京晚报 2018-05-16
农业农村部:劣种子问题基本解决 假种子问题有效遏制

农业农村部:劣种子问题基本解决 假种子问题有效遏制

农业农村部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种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再有,我们大力推进种业“放管服”改革,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先...[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16

国台办:拿两岸同胞亲情福祉做政治文章不得人心

拿两岸同胞亲情福祉做政治文章不得人心。安峰山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还表示,就两岸关系而言,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和一贯的,我们推进两岸...[详细]
新华社 2018-05-16
滴滴公布顺风车整改措施:车主接单前需人脸识别

滴滴公布顺风车整改措施:车主接单前需人脸识别

滴滴顺风车。滴滴还表示,在评估夜间顺风车安全保障可行性的同时,顺风车暂停接受22点-6点期间出发的订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16
“机油门”一锤定音 东风本田召回130455辆CR-V汽车

“机油门”一锤定音 东风本田召回130455辆CR-V汽车

一汽-大众、东风本田纷纷宣布因故障召回部分汽车。东风本田宣布自5月22日起,召回2017年2月14日至2018年2月27日生产的搭载1.5T发动机的部分...[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8-05-16
中国留学生在日被分尸 中国警方赴日正式搜查

中国留学生在日被分尸 中国警方赴日正式搜查

2016年,中国留学生蔡镕忆在日被杀,尸体在日本兵库县伊丹市猪名川町河岸被发现。中国籍嫌疑人回国后被拘留。[详细]
海外网 2018-05-16

“白练”变“黑龙”,江河变“草原”--粤东母亲河为何污染20多年难治理?

“白练”变“黑龙”,江河变“草原”--粤东母亲河为何污染20多年难治理。一年过去了,广东省环保厅日前公布信息显示:今年一季度,练江干...[详细]
新华社 2018-05-16

女孩兴趣班遭猥亵 嫌疑老师已被拘留

扬子晚报讯本是女儿最喜欢的绘画课,怎么突然就死活不愿再去辅导班了呢。今年4月中旬,李女士和往常一样,准备送女儿兰兰去兴趣班学画画。[详细]
扬子晚报 2018-05-16
这个“公主抱”帅呆!见老人腿脚不利索 他抱起老人送上楼

这个“公主抱”帅呆!见老人腿脚不利索 他抱起老人送上楼

图片中,一名满头白发的老太太,被一名穿着白大褂的男子,抱着走在楼梯上。医生:也就是“随手一抱”,没想到网上热传。[详细]
扬子晚报、综合江苏新闻 2018-05-16

网售改号软件渠道更加隐蔽 商家多设置免责条款

调查动机近期,一些地方发生利用改号软件诈骗的案件。我安装到自己的手机上,的确能够将号码更改成别人的”。[详细]
法制网 2018-05-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