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白练”变“黑龙”,江河变“草原”--粤东母亲河为何污染20多年难治理?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8-05-16 15:10:05

新华社广州5月15日电(记者詹奕嘉 马晓澄 周颖)练江是粤东地区的母亲河,曾因河水清澈蜿蜒如一道白练而得名。现在,这条河流却成了“黑龙”,被广东省环保厅定性为“全省污染最严重的河流”。2017年4月,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指出:“汕头、揭阳两市长期以来存在等靠要思想,练江治理计划年年落空。”

一年过去了,广东省环保厅日前公布信息显示:今年一季度,练江干流综合污染指数比去年同期上升7.8%,超过三分之二被抽查企业废水排放超标。省定的整治方案依然未能如期推进。

练江治理为何困局难破?

记者沿江目击:从源头不断变黑变污,水质劣过“劣V类”

练江流经揭阳市下辖县级市普宁市和汕头市潮南区、潮阳区,干流全长71.1公里。“新华视点”记者从练江源头出发,追溯这条河流污染的轨迹。

在练江发源地普宁市白坑湖水库,记者看到,这里水质洁净,不时可见飞鸟在水面上觅食。然而,沿练江干流往下游走几公里,就发现水体因污染而富营养化,到处长满水浮莲。疯长的水浮莲铺江盖河、绵延不绝,远望如同大草原。少数没被水浮莲覆盖的河面,水流缓慢,水体发黄。

潮南区副区长刘燕飞说,虽然有打捞船不停地清理,但打捞的速度远远跟不上水浮莲生长的速度。

在练江流域司马浦、陈店、和平等镇,练江支流河道上生活垃圾随处可见,不少村内河沟水体发出刺鼻气味,住在河流两岸的群众深受其害。到了练江入海口处,水面已呈灰黑色,与一闸之隔的海水形成了鲜明的明暗对比。

练江水到底是什么样的水?以主要污染物氨氮为例,氨氮的V类标准为2mg/L,超过这个数值的水即为劣V类。广东环保部门监测显示,自1998年起,练江水质就一直是劣V类;今年一季度,练江干流氨氮约9mg/L,远超劣V类标准。

产业之痛:服装印染企业每天排放大量废水

据了解,练江天然水源不足,缺乏自我净化能力,生态环境相当脆弱。但环保部门和当地干部坦承,长达20多年的练江污染并非“天灾”,而是与当地的产业结构密不可分。

潮南与普宁分别被业界称为“内衣之都”和“衬衫之都”,纺织制衣是当地的支柱产业,大街小巷四处可见各种服装广告,印染企业每天产生的大量废水是练江的重要污染源之一。

据了解,练江流域原有数以千计的印染企业,经过多轮关停整治之后,目前仍有200多家。普宁市近年来核减三分之二的印染产能之后,工业废水日排放量仍超过8万吨。

目前,沿练江的印染企业违法排污问题依然严重。广东省环保厅环监局副局长陈晓鹏说,环监局一季度在练江流域组织交叉执法检查,抽查29家企业,竟有21家存在废水超标排放,还有1家私设暗管直接排放印染废水。

因私设暗管偷排被查处的潮阳区谷饶茂兴洗染厂负责人马林灿说:“企业被罚停产三个月,估计损失2000多万元。为了省治污的小钱反吃大亏,教训惨痛。”

生活垃圾未能得到妥善处置,让练江污染雪上加霜。广东省环保厅提供的资料显示,练江流域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配套管网不完善,污水处理率低导致练江氨氮浓度居高不下。

部分企业偷排顽疾久治未愈,环保设施建设速度缓慢

汕头和揭阳两市对污染练江的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不断加大。汕头市去年查处练江流域环境违法行为288宗、立案233宗、移送涉案人员171人。普宁市2017年以来刑事拘留165人、行政拘留15人。

记者采访发现,今年一季度,由于当地降水比去年同期明显偏少,本来就缺乏自净能力的练江更加不堪重负,出现污染反弹。但更令人心忧的是,部分企业侥幸偷排的顽疾久治未愈,产业集聚园区和环保设施建设远远滞后于既定规划。

2015年,广东省制定《练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提出2020年“除黑臭”“水体恢复农业用水和景观用水功能”的目标。按照整治方案,推动练江流域内纺织印染企业入园集中治污是最关键的举措,要求产业园2017年底“建成投产、50%以上印染企业完成集聚升级改造”。但记者实地走访发现,目前实施进度最快的潮南区,产业园仍在进行基建;最慢的潮阳区,认为之前定的方案选址不适合,目前仍停留在论证和前期工作阶段。

广东省环保厅资料显示,练江流域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成时限一推再推。普宁占陇、潮阳和平、潮南陇田等多个污水处理厂,由于污水收集管网配套不完善,不能正常运行。

普宁市环保局局长杨庆伟说,占陇污水处理厂主体已经完工,但由于管网铺设进度缓慢,无法发挥作用。这样,一边是大投入建设的污水处理厂闲置,一边是一些村居的生活污水依然直排练江支流河道。

长期参与练江治污的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曾凡棠说:“练江污染欠账这么多,肯定要动大手术,阵痛是必须的。”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女孩兴趣班遭猥亵 嫌疑老师已被拘留

扬子晚报讯本是女儿最喜欢的绘画课,怎么突然就死活不愿再去辅导班了呢。今年4月中旬,李女士和往常一样,准备送女儿兰兰去兴趣班学画画。[详细]
扬子晚报 2018-05-16
这个“公主抱”帅呆!见老人腿脚不利索 他抱起老人送上楼

这个“公主抱”帅呆!见老人腿脚不利索 他抱起老人送上楼

图片中,一名满头白发的老太太,被一名穿着白大褂的男子,抱着走在楼梯上。医生:也就是“随手一抱”,没想到网上热传。[详细]
扬子晚报、综合江苏新闻 2018-05-16
重庆一29岁交警引导故障车被撞殉职 原定5.20结婚

重庆一29岁交警引导故障车被撞殉职 原定5.20结婚

17时20分,因公殉职的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队员冯垚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垫江县殡仪馆举行。5月13日23时53分许,冯垚同志在G42沪蓉高速进...[详细]
重庆晨报 2018-05-16
王宁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图/简历)

王宁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图/简历)

王宁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福州5月16日综合报道。据中国经济网地方党政领导人物库资料显示,王宁,1961年4月生,是第十九届...[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5-16
动画还原枪杀现场!这部纪录片,每个人都应该看

动画还原枪杀现场!这部纪录片,每个人都应该看

日本电视台于5月14日播出了南京大屠杀的调查纪录片《南京事件2——检验历史修正主义》。NHK曾两度播出揭露731部队罪行的纪录片。[详细]
新华社 2018-05-16
下月起,这笔工资将持续到账,有地区连发7个月!

下月起,这笔工资将持续到账,有地区连发7个月!

2018年首轮高温天气来袭。好消息是,从下个月起,很多地区都将持续为职工发放一笔高温津贴。[详细]
工人日报 2018-05-16
济南老车管所地块如何开发?将打造天桥首座“亿元楼”

济南老车管所地块如何开发?将打造天桥首座“亿元楼”

济南市车管所由天桥区济泺路迁至槐荫区经十西路后,原地块将如何开发建设?原市车管所地块近日挂牌出让,根据刚公布的挂牌文件,该地块定位...[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5-16
老人办业务突发病 泰安人社工作人员及时救助

老人办业务突发病 泰安人社工作人员及时救助

“感谢。”5月10日下午,一幅写有“救伤扶危、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了泰安市人社局社保处办公室,对社保处工作人员处理紧急突发情况的热心...[详细]
大众网 2018-05-16
17家科研院所落户章丘,打造“最强大脑”

17家科研院所落户章丘,打造“最强大脑”

17家科研院所落户章丘,打造“最强大脑”。5月16日,清华启迪(山东)国际智慧科技城、北大未名(山东)生物科技城、北交大(山东)科技创...[详细]
大众网 2018-05-16
江苏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苏北“水深”苏南“火热”

江苏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苏北“水深”苏南“火热”

图为江苏实时气温,在苏南接受炙烤之时,淮北地区已迎来降温。江苏省气象台16日10时14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苏州、无锡、常州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16
桂林一小车失控撞上路边花圃 车头严重撞毁司机死亡

桂林一小车失控撞上路边花圃 车头严重撞毁司机死亡

图为事故现场。5月16日0时36分,临桂消防中队接到119指挥中心调度:桂林市临桂区安通驾校门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有1人被困车内,情况紧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16
司机开车前用白酒漱口治病 验血正常驾照仍被扣

司机开车前用白酒漱口治病 验血正常驾照仍被扣

■两个月过去了,廉先生有车不能开。之前,他驾车在中山路与青园街交叉口被交警以“饮酒后驾驶”开了罚单、扣了驾驶证。[详细]
燕赵晚报 2018-05-16
北京去年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北京去年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电。当年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5%。[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5-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