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房企去年利润全线爆发 今年或面临巨大资金压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18-02-01 10:25:02

调控重压下,大部分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房企去年利润全线爆发 29家增幅超100%

楼市。孙睿 摄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1月31日报告显示,截至30日,公布2017年年报预告的房地产上市企业合计82家,其中多达60家企业的业绩预告预盈与预增,占比达73%。

预计亏损的上市房企不足10%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虽然2017年房地产持续调控,但房地产企业在2017年基本实现了利润的全线爆发。预计亏损的企业只有8家,不足10%。这8家企业基本都是处于转型的房地产企业。

具体来看,截至目前公布利润预告的82家房企中,去年亏损的12家房企全部由亏转盈。其中,阳光股份净利润从去年的亏损4.68亿元,转至盈利1.25亿元至1.7亿元,增幅达127%-136%。*ST松江净利润从2016年的亏损4.55亿元,转至盈利2.02亿元。

除由亏转盈外,根据中原地产计算,多达29家房企利润增幅超100%。1月30日,中航地产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0亿元至5.10亿元,同比变动172.63%至216.00%。

1月29日,世荣兆业业绩预告显示,因可结转的商品房销售收入高于预期,公司预计2017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5亿元至9.41亿元,同比增加855.88%至905.01%。

此外,京蓝科技预计净利润盈利2.8亿元到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35%到2652%。丰华股份净利润盈利1.04亿元到1.07亿元,同比增长1025%到1058%。

销售面积与金额刷新历史纪录

除中小房企外,大房企虽然利润增幅较低,但从整体规模来看,同样可观。1月15日,保利地产公布2017年业绩快报,去年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84亿元,同比增长26.27%。绿地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901亿元,同比增长17%;利润总额191亿元,同比增长32%。

张大伟说,虽然楼市调控重压,但市场表现依然乐观,从全国看,房地产销售面积与金额再次刷新历史同期纪录,房企年度目标完成平均超过100%。大部分房企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千亿房企数量在2017年超过16家。“上述公布利润预告的82家房企中,公布销售业绩的房企合计42家,合计销售额43897亿元,同比2016年同期的29460亿元上涨50%。”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商品房销售,无论是成交量还是销售额,均刷新了历史纪录。2017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首次突破16亿平方米,达169408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7.7%;商品房销售额也首次突破13万亿元,达133701亿元,增长13.7%。

今年房企或面临巨大资金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分析师严跃进表示,房企的业绩改善也有很多不确定性,包括未来可能的加息、资本市场的管控、企业到期债务兑付等情况,这些都会给房企造成一定的业绩压力。

例如,嘉凯城预计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19亿元,同比增长376%。对此,嘉凯城表示,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2016年同期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开挂牌转让子公司武汉巴登城投资有限公司的100%股权。*ST松江业绩预盈也主要是由于处置两个子公司股权等非经常性损益事项所致。

“市场监管的不确定性也再度增加了风险,日前碧桂园便宣布,因市场波动原因,取消发行2018年第一期18亿元中期票据。”张大伟说。

事实上,近日有消息称,已有部分银行下发相关文件,或已暂停受理房地产行业新增授信业务,或暂停开发贷业务。

张大伟表示,对房企来说,2018年或将是最近4年资金压力最大的一年。“一方面是融资渠道收窄,另一方面,叠加最近全国多个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控,人民币贬值对房地产市场的利空,房企海外融资难度也在加大。”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机构争相布局盈利仍是难题 长租公寓将残酷洗牌

机构争相布局盈利仍是难题 长租公寓将残酷洗牌

资本退潮后将残酷洗牌。日前,长租公寓品牌自如对外正式宣布完成了40亿元的A轮融资,由华平投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腾讯三家机构领投,多...[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2-01
女顾客饭店内劝阻吸烟者遇阻挠 饭店被立案调查

女顾客饭店内劝阻吸烟者遇阻挠 饭店被立案调查

女顾客饭店内劝阻吸烟者遇阻挠。1月27日,位于朝阳区麦子店西街的一家涮肉店里,一位女士就餐时发现隔壁桌几位食客在抽烟,向店内工作人员...[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2-01
民营医院院长坠楼自杀 生前发文控诉医院另一股东

民营医院院长坠楼自杀 生前发文控诉医院另一股东

医院院长留书坠亡。殴打他的四名犯罪嫌疑人随后被警方抓获,指使者被警方追逃后,最终于1月28日凌晨投案。[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2-01
环京楼盘花式促销:员工内部价 免费更名 首付分期

环京楼盘花式促销:员工内部价 免费更名 首付分期

6万元买购房资格、免费更名、首付分期、全款分期、员工内部价。不过,由于限购的本意是遏制投资,而不是锁死交易,因此环京区域很可能会在...[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2-01
“亲友性侵少女案”11人获刑 出狱母亲:女儿你在哪

“亲友性侵少女案”11人获刑 出狱母亲:女儿你在哪

因为当年已经审判有罪的当事人不断地喊冤和申诉,黑龙江一起10年前“令人发指的案件”近日再次进入公众视线。汤母万秀玲认为当年是别人教唆...[详细]
扬子晚报 2018-02-01
探秘“月宫”生活: 200天密闭实验 犹如“世外桃源”

探秘“月宫”生活: 200天密闭实验 犹如“世外桃源”

。200天密闭实验全记录。[详细]
广州日报 2018-02-01
湖北鹤峰:全力抗击冰凌雪灾

湖北鹤峰:全力抗击冰凌雪灾

全力抗击冰凌雪灾。近日,受冷空气及冰凌雪灾天气持续影响,湖北鹤峰县供电设施覆冰严重,国网鹤峰县供电公司组织抢修分队,加强重点线路巡...[详细]
人民网 2018-02-01
浙江省人大代表谈生态文明建设:百姓获得感增强是真谛

浙江省人大代表谈生态文明建设:百姓获得感增强是真谛

淳安美丽乡村。”日前,在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浙江省人大代表、淳安县委副书记、县长董毓民引用古诗表达了代代淳安人对于保护千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2-01

武汉:未成年人当网络主播需先征得父母同意

未成年人当网络主播需先征得父母同意本报武汉1月31日电。携带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乘车的,不得安排其乘坐副驾驶座位,不得将未满8周岁未成年...[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2-01
浙江上虞企业家坠楼调查:与乐视无关 疑因抑郁

浙江上虞企业家坠楼调查:与乐视无关 疑因抑郁

和乐视无关,公司债务压力较大。图据金盾公司官网。[详细]
钱江晚报 2018-02-01
公交司机斜车占三车道三分钟让耄耋老人过马路获赞

公交司机斜车占三车道三分钟让耄耋老人过马路获赞

让耄耋老人过马路。上午10点多,76路公交车司机蔡新亮驾驶着车辆,往凤起路新华路口方向行驶,在莫干山路登云路口,遇红灯,停车等待。[详细]
钱江晚报 2018-02-01
春运首趟列车启程 北京局首对增开列车票价打8折

春运首趟列车启程 北京局首对增开列车票价打8折

2月1日凌晨,北京到重庆的春运首发车上,几名小朋友对着车窗露出了笑脸。赵铎摄影报道)2月1日凌晨0点52分,北京站,随着一声汽笛长鸣...[详细]
人民网 2018-02-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