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北京一街道整合40部门数据 居民办证受理时长缩短80%

来源:半月谈

作者:

2018-01-25 16:24:01

西长安街社区干部(左)上门发放惠民材料

一个街道整合40部门数据后的"奇幻"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近年来,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打破40多个部门“信息孤岛”,形成大数据平台,打通了大数据治理和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从“等民上门”到“送政上门”

北京西交民巷社区前门西大街59号院的王岩老人,没向街道主动申请,也没提供任何证明材料,就领到了每月100元的护理补助。

让他省去跑腿之苦的是街道的大数据服务平台。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一站式政务服务系统,直接查到王岩的身份证、户口本、残疾证等电子证照,然后主动联系老人,帮他办理了相关手续。

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主任桑硼飞介绍,街道汇集分属各系统、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保障类信息等,打通信息孤岛,形成了完整的地区大数据平台。

“最明显的变化是居民办各类证明,不用再重复交材料了。”桑硼飞介绍,靠曾经申办过的数据沉积即可顺利提交申请,申请时填写数据项减少50%,受理时长缩短80%。

打破数据割据,打破利益格局

形成大数据平台,看似容易,实则阻碍重重。因为数据背后,不仅涉及技术,更涉及权力和利益。西长安街街道干部坦言,“技术从来不是问题,花钱也不多,但改革需要的担当不小。”

桑硼飞现在还记得,数据互联互通截止日当天,街道所有科级干部坐在会议室,规定谁交数据库的密钥谁下班,下班了很多人还不动,最后在“不换思想就换位子”的压力下,截至当晚12点,所有人都交出了密钥。

“西长安街街道大数据平台的意义在于,在最基层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成为打破数据割据的突破口。”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政务大数据系统开发项目负责人曲寒冰说。

西长安街街道负责大数据平台的全响应办公室主任尚斌说:“过去需要两个科室干一周的活,现在一分钟数据就齐了。同等规模的任务,全部干完我们用了半个月,别的街道干了两个月。”

近两年来,西长安街街道还借助大数据平台的热力图和研判系统,在停车资源紧张和幼儿集中的区域建设了多个停车场、幼儿园,补上公共服务短板。

“好处很多人知道,但破除现有利益格局的难度让很多地方望而却步,关键是看党委政府是不是敢担当,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来推进改革。”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说。

让节约出来的人沉下去

西长安街街道工委书记陈振海介绍,通过大数据平台,西长安街街道2017年在多个社区先行试点设立专门为民办事窗口,把基层分散在社保、计生等多个窗口办理的事项集中为“一站式”接办。

一位到西交民巷社区居委会办事的街坊说,过去办计生、住房保障等不同事项是不同的人,人不在事就没法办,经常白跑一趟。现在社区也和银行一样,业务员能办所有事,不怕找不到人。

节约的大量人力并没闲置。西交民巷社区党委书记谭道亮说,过去人人对着电脑,一等一天,现在剥离出工作任务,就能沉到居民中去,直接把服务送上门。

西长安街街道一位街巷长说,开始觉得敲群众门不好意思,怕群众嫌烦,但给群众送老年证、低保证、洗澡券等,成了拉近群众距离的“敲门砖”。久而久之,真和群众打成了一片。

西城区区长王少峰表示,“大数据要和群众路线相结合,让街道干部用脚步丈量街巷。”在西长安街街道试点的基础上,西城区提出利用两至三年时间,加快打造大数据中心,让大数据治理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半月谈记者 李斌 乌梦达)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科医生执业范围和职能有哪些?国家卫计委释疑

全科医生执业范围和职能有哪些?国家卫计委释疑

社区医生正在为居民检测视力。在国新办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计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全科医生与内科、外科一样,也是专科医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25
【飞天时代楷模】刘洋:被祖国需要是最大的幸福

【飞天时代楷模】刘洋:被祖国需要是最大的幸福

执行神舟九号任务的时候,航天员刘洋对两名战友说起她的愿望:回到地面以后,一定要抽时间,好好逛一次街。把学习和训练时间延长、延长、再...[详细]
央视网 2018-01-25
中国最高检: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中国最高检: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记者从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获悉,2018年中国各级检察机关将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中国最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25

吉林长春:“电视问政”有镜头 作风建设不停休

吉林长春:“电视问政”有镜头。出现的民生问题责任在谁。[详细]
新华网 2018-01-25
甘肃拟增加义务教育学位 应对“二孩高峰”学位紧张

甘肃拟增加义务教育学位 应对“二孩高峰”学位紧张

图为甘肃乡村学校学生正在上网络课堂。甘肃“两会”期间,甘肃省教育厅长王海燕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甘肃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25

中越边境东兴跨境游日渐火热

记者从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东兴市了解到,由于跨境自驾游常态化、签证便利化等因素,东兴跨境旅游产业渐入佳境,2017年经东兴口岸出入境...[详细]
新华网 2018-01-25

湖南部分高速公路收费站春节前实现扫码支付

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获悉,春节前湖南将有近50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实现手机扫码支付,提高春运期间收费站的通过效率,减少拥...[详细]
新华网 2018-01-25

四川活佛履职记:心系百姓福祉 力为家乡“代言”

四川活佛履职记:心系百姓福祉。力为家乡“代言”作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25

国家卫计委:东中西部全科医生数量质量差异还较大

国办发文要求加强全科医生培养  来源:央视新闻。对中西部地区,将支持开展定向免费培养专科医学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25

“吉林一号”卫星星座初具规模

吉林一号视频07、08星发射成功  来源:央视网。在云南昆明的一段交错纵横的立交桥上,车流川流不息,上空一架飞机也在此掠过,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1-25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 乔传秀作工作报告

为高水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篇章凝心聚力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乔传秀作省政协十一届常委会工作报告。省政协常委会坚持...[详细]
钱江晚报 2018-01-25

拱北海关与银行联手打击跨境金融犯罪

就联合打击支付结算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拱北海关下属的闸口海关日前与中国人民银行珠海市中心支行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技术、人才、数据...[详细]
新华网 2018-01-25

福建平潭“迎风而上”

“光长石头不长草,风沙满地跑……”这句民谣曾经是平潭的真实写照。位于平潭西北部的长江澳沙荒风口,横跨附近5个乡镇,宽度5.3公里,...[详细]
新华网 2018-01-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