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球首只母兽带仔野化培训放归大熊猫“淘淘”成功回捕 生存状况良好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7-12-30 15:44:12

体检完成后,等待复苏重归山林的淘淘。(图片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提供)

人民网成都12月30日电 (朱虹)12月28日,在四川省栗子坪自然保护区内,放归大熊猫监测队员在回捕笼意外发现一只大熊猫。经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用芯片扫描仪检测和外形判断,确定是2012年10月11日放归自然的大熊猫“淘淘”。

据悉,12月29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兽医对“淘淘”进行了体检。结果显示,大熊猫“淘淘”生长发育正常,身体健康,体重115公斤,在野外的生存状况良好。在确定“淘淘”身体健康和佩戴GPS项圈后,29日中午12点,“淘淘”再次被就地放归野外。

野化放归大熊猫“淘淘”在野外存活5年,验证了人工繁殖大熊猫经过母兽带仔野化培训方法放归自然的成功,也创造了人工繁殖大熊猫放归野外存活时间的新纪录。

据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和民介绍,野化培训放归大熊猫‘淘淘’回捕体检结果表明,经过母兽带仔培训方法培训放归野外的大熊猫,能很好地适应野外环境,具备野外生存能力。接下来,保护研究中心将继续对‘淘淘’进行跟踪监测,收集相关数据,开展野外研究。并不断总结放归经验和成果,推进大熊猫放归自然工作深入开展,努力实现大熊猫野外种群的可持续发展。

而大熊猫母兽带仔野化培训方法,即让完成受孕的雌性大熊猫在特定的野外环境产仔,幼仔跟随母亲在野外环境学习生存技能,整个过程没有人的干预,幼仔培训成功后放归野外。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从2010年开始,采用母兽带仔野化培训方法先后培训放归大熊猫8只,其中7只在野外存活。

人工繁育大熊猫经野化培训后放归自然,能补充大熊猫野外种群血源,复壮大熊猫野生小种群,实现大熊猫野外种群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志忠称,这次大熊猫淘淘的成功回捕并且在野外成功存活五年,这对大熊猫的种群复壮乃至拯救大熊猫野外濒危小种群提供了科学的依据,也为其他大型哺乳类动物的野化放归研究提供了科学的方式,如放虎归山这一类的研究有很好的借鉴意义,推动了大型哺乳类动物野化放归工作。

据悉,大熊猫“淘淘”,雄性,2010年8月3日出生,是全球首只采用母兽带仔方式野化培训的大熊猫。父亲“芦芦”,母亲“草草”均为野生大熊猫。2010年8月至2012年10月开展了为期两年的野化培训,2012年10月11日放归到四川省栗子坪自然保护区。曾在2013年10月30日成功回捕并就地放归。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通过芯片测量仪确定该大熊猫淘淘身份。(图片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提供)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兽医成彦曦正在初步检查回捕笼中淘淘情况。(图片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提供)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兽医及野外生态研究室工作人员抵达回捕笼 。(图片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提供)

采集大熊猫淘淘血液样本。(图片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提供)

测量淘淘体长。(图片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提供)

检查淘淘口腔状况并佩戴GPS颈圈。(图片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提供)

麻醉后,等待检查的大熊猫淘淘。(图片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提供)

测量淘淘体长。(图片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提供)

体检完成后,漫步走入山林中的淘淘。(图片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点赞交警!心梗病人遇早高峰 交警开辟绿色通道护送就医

点赞交警!心梗病人遇早高峰 交警开辟绿色通道护送就医

在河北廊坊,一位突发心梗的病人要去廊坊市市医院就医,刚好赶上早高峰,家人情急之下找到了附近的交警寻求帮助。执勤交警收到求助后,立即...[详细]
央视网 2017-12-30
好人一生平安!小伙为救老人受伤截肢期盼重返岗位 祝福他

好人一生平安!小伙为救老人受伤截肢期盼重返岗位 祝福他

今年的7月6日,在重庆荣昌火车站进行调车工作的徐前凯,为了救一名横穿铁轨的老人,自己失去了右腿。在3个月到半年左右,,他可能能够完全地...[详细]
央视网 2017-12-30
殊死搏斗!民警身负重伤肺部刺穿仍勇追窃贼

殊死搏斗!民警身负重伤肺部刺穿仍勇追窃贼

近日,江苏省镇江市公安局鹤林派出所50岁的民警贺设平,在抓捕过程中,与持刀的犯罪嫌疑人展开了殊死搏斗,身中四刀,肺部被刺穿。近日,镇...[详细]
央视网 2017-12-30
不放弃!老人5次心跳骤停 医护人员紧急施救老人终被成功救治

不放弃!老人5次心跳骤停 医护人员紧急施救老人终被成功救治

浙江台州玉环市的柯女士,12月13日昏倒在马路上,众人把她送到医院后,老人又出现5次心跳骤停。过往路人、交警和闻讯赶来的医院护士都过来...[详细]
央视网 2017-12-30
北京首条中低速磁浮开通运营

北京首条中低速磁浮开通运营

北京市首条中低速磁浮交通线S1线。这将进一步完善北京轨道交通网络,加强北京西部地区与中心城区的联系,从而带动整个京西地区转型发展。[详细]
国际在线 2017-12-30
习近平谈党员领导干部如何过节

习近平谈党员领导干部如何过节

习近平谈党员领导干部如何过节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2013年9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节假日...[详细]
党建网微平台 2017-12-30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为“三农”派发五大“新年礼包”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为“三农”派发五大“新年礼包”

花茂村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成效显著,当地的乡村旅游也火了起来。摄礼包一:一个新定位会议指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30
习近平出席新年茶话会 这几件重大事件让总书记念念不忘

习近平出席新年茶话会 这几件重大事件让总书记念念不忘

习近平出席茶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们举行朱日和沙场点兵,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集中展示了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的...[详细]
央视网 2017-12-30
江苏马庄村香包手艺人:总书记来为奔小康的群众“捧场”

江苏马庄村香包手艺人:总书记来为奔小康的群众“捧场”

。总书记来为奔小康的群众“捧场”【编者按】走,到群众中去。[详细]
人民网 2017-12-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