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访北京无名路:“河边儿”“后街”终于有了大名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2017-11-14 17:11:11

有的已经装上了新路牌 有的名字正在公示

“河边儿”、“后街”终于有了大名儿

新路牌上岗新路牌上岗

今年七八月份,本报陆续对市民反映强烈的无名路进行了相关报道,如今这些无名路大多已经有了新的名字,有的设置了崭新的路牌,还有的环境得到了相应治理和改善。昨天,记者对我们曾经报道过的无名路进行了走访。

河边儿有了新名字

地点1:木樨地桥南

今年8月11日,本报对从木樨地桥南沿着河边一直到广安门北滨河路之间的两条无名路进行了报道。

记者注意到这两条无名路,其中引水渠北岸的无名路更宽阔些,靠近木樨地桥的路段还是双向两车道。在这两条沿河路上,却没有找到标有路名的指路牌。这两条无名路是引水渠南北两岸多个社区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这些社区包括木樨地北里社区、汽南小区、白云观、白云观街北里小区、汽北小区等,还有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木樨地校区。由于不知道这两条路的具体名字,住在周围的居民都管这两条路叫河边儿。

今年10月25日,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对这两条无名路进行了重新命名,并将道路新名字进行了公示,由于这两条路一条位于木樨地北里地区,因此沿用历史地名,起名为木樨地北里滨河路,其北起复兴路,东至白云路。另一条位于木樨地南里地区,由于周围现状建筑均以木樨地南里为主进行楼号的排序,因此沿用历史地名,起名为木樨地南里滨河路。其道路范围和木樨地北里滨河路一致,都是北起复兴路,东至白云路。

昨天下午,记者沿着这两条曾经的无名路走了一圈,虽然没有在道路两侧发现路牌,但是对于道路有了名字的事儿,周边的居民很高兴。“住在这里这么多年,终于知道这两条路到底叫什么名字了,真是太好了。”

已经竖起8块新路牌

地点2:西北旺“西学东渐路”

今年7月30日,本报对海淀区百旺茉莉园一期和二期小区北侧的无名小路进行了报道。如今,这条路已经被装上了八块崭新的路牌,道路的名字叫茉莉园北路。

位于小区北侧的这条路东起永丰路西至西北旺西路,从地图软件上查找并没有确切的名字。不过此前,曾有人发现,在路边“停车入位”的指示牌下,多了一块“西学东渐路”的路牌。据附近居民介绍,这段长约800米的道路建于两三年前,建成后,一直没有路牌。

后来,有人在小区停车入位的指示牌下安装了山寨路牌,很快被海淀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马连洼分队进行了拆除。据了解,当时被拆除的山寨指路牌共有四块。其实,这条无名路虽然没有安置路牌,在地图软件上也找不到相关信息,但是早在去年五月份,北京市规划委海淀分局就对该路被命名为茉莉园北路进行了相关公示。公示称:“遵循‘符合历史,照顾习惯,体现规划,好找好记’的原则,道路命名预案如下: 茉莉园北路。东起永丰路、西至西北旺西路,道路全长约783米,红线宽20米。因道路位于茉莉园小区北侧,故拟命名为‘茉莉园北路’。”

昨天,记者在茉莉园北路上看到,路口的南北两侧都已经安置了新的指路牌,“这样出行方便多了。”

不但有了名还变了样

地点3:东城、丰台交界

今年7月30日,本报对一条处在丰台区木樨园与东城区宝华里间的无名路进行了报道。此前记者在这里看到,这条被附近居民称作“后街”的道路一直以来都没有一个准确的名字。且由于该条道路处在两区交界处,其路况及周边环境都相对较差,道路坑洼、商户占道经营情况较多,周边居民从此通行存在很多不便。

如今,属地街道已经将这条路命名为“宝华里南路”的建议上报到了市国土规划局,目前已经完成了命名方案的制定,正按照跨区道路命名的审批程序进行审核。预计在不久之后,这条居民口中叫了多年的“后街”也终将迎来一个属于自己的名字。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该条道路时发现,与此前相比这条道路无论从路况还是周边环境都有了不小的提升。以往的土路如今已经被柏油路所代替,曾经密密麻麻分布在道路两侧让行人无从下脚的商户如今也已不见踪影。记者联系到了向本报反映无名路问题的李先生,得知这条路即将命名后他很高兴。“半个多月前,这条路彻底变了模样,如今已经干净了很多,从这里出行也方便了不少呢。”李先生的高兴劲儿隔着电话都能感觉到。

本报记者李环宇 陈圣禹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破解有偿家教:财政投入1000万,家长少花1.2亿

破解有偿家教:财政投入1000万,家长少花1.2亿

创设教辅中心,汇聚名师资源。和以往一样,南昌市第二十六中学高二学生郭宏锐每周六都要参加课外辅导,从语数外到物化生,一天的时间排得满...[详细]
半月谈 2017-11-14
WCBA新赛季八一队首胜 姚明在南昌宣布新赛季开幕

WCBA新赛季八一队首胜 姚明在南昌宣布新赛季开幕

WCBA新赛季八一队获首胜南昌揭幕战,姚明宣布新赛季开幕。在11月13日16时举行WCBA新赛季揭幕战中,八一队主场南昌国体中心对阵陕西天泽队,...[详细]
人民网 2017-11-14
泉州非公企业推进十九大精神宣讲 践行党员承诺促经济转型升级

泉州非公企业推进十九大精神宣讲 践行党员承诺促经济转型升级

非公企业党员利用生产间隙开“微党课”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承诺活动的后期,组织部门通过个人自评、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群众测评等方式...[详细]
人民网 2017-11-14
与人类同行的动植物遗存:讲述鲜活中国史

与人类同行的动植物遗存:讲述鲜活中国史

近二十年来,尽管考古学家已经大致描摹出五谷六畜等人类基本生活资料的来龙去脉,但在真相之潭的深处,更多的疑问和细节正随之浮现。中国植...[详细]
新华网 2017-11-14

第八届中意创新合作周在京开幕 预计达成120余项合作意向

第八届中意创新合作周14日在北京开幕,“中意众创空间”“明城墙文化科技创意区”等重点项目在现场签约。活动期间,中意两国代表将进行600...[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14

商务部回应美对华“双反”调查:望落实两国元首共识 通过对话协商妥善管控分歧

美商务部日前公布了对华胶合板产品“双反”调查结果。中国商务部14日发表谈话表示强烈不满,指责美方继续适用歧视性的“替代国”做法,望...[详细]
新华网 2017-11-14

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数据,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加快0.1...[详细]
新华网 2017-11-14

中企首次与以色列房地产商签署施工总承包合同

北京建工集团13日与以色列卡拉索房地产开发公司在以色列特拉维夫正式签署一份住宅建设项目施工总承包合同。北京建工集团副总经理常永春表...[详细]
新华网 2017-11-14

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出炉 济南日照莱芜最终入选

14日,中央文明办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山东省会济南,地级市日照和莱芜,县级市胶州、寿光、莱州、荣成、乳山和龙口,最终成为新...[详细]
中国文明网 2017-11-14

哈驻华大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不久前刚刚落下帷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引发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述及的构建“人类命运共...[详细]
新华网 2017-11-14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代表容雪岭:应用新科技 增强竞争力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代表容雪岭:应用新科技 增强竞争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拉着工友的手,党的十九大代表容雪岭说道。[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1-14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谁能够承担起这个历史使命,谁就能赢得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成为中华民族的主心骨,...[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11-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