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破解有偿家教:财政投入1000万,家长少花1.2亿

来源:半月谈

作者:

2017-11-14 17:11:11

原标题:财政投入1000万,家长少花1.2亿——南昌探索破解有偿家教

“专项班”“私教班”“名师订制”,如今这些概念备受追捧,中、小学教师以付费家教、在培训机构兼职等方式从事有偿补课的情况屡见不鲜。为了破解这一顽疾,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教育,在江西南昌,一项“疏堵结合”的创新探索正在进行。

创设教辅中心,汇聚名师资源

和以往一样,南昌市第二十六中学高二学生郭宏锐每周六都要参加课外辅导,从语数外到物化生,一天的时间排得满满当当。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他参加的辅导班是免费的,给他和同学辅导的是本班或本校的老师,辅导班也设在校园内。

为满足学生课余时间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2015年8月,南昌市教育局创设学生课余教学辅导志愿服务中心,由市财政每年拨出1000万专项经费,用于展开教辅志愿活动。

南昌市属28所中学学生都可以享受这项教育福利,除了文化课辅导,还有文体活动。南昌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杨杰介绍,教辅中心本着线上与线下、集体与个体相结合的原则,通过面授、网授和互动答疑等三种途径对全市中学生开展免费课外教学辅导。

以南昌市第二十八中学副校长陈宇春名字命名的教学工作室,汇集了多所学校11名语文学科优秀教师。“教师们周一至周五每晚3小时、双休日每天9小时,轮流在线值班为学生进行网上答疑,每周录制一节微课,命制一套试卷。”陈宇春说。

“成立南昌市教辅中心,能够一定程度遏制校外补习机构发展。”江西财经大学教授谭光兴认为,南昌在政府的监管下有计划地引导、实施辅导课程,这种探索值得肯定。

杨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6~2017学年,全市28个教辅分中心共开设5.6万节周末免费面授辅导课,按平均每节课每个班45人计算,共有约252万人次享受这一服务,按每节课50元核算,共节省约1.2亿元。

破解有偿家教,治标还要治本

尽管辅导中心受到家长和学生的欢迎,但“有偿辅导”现象尚未得到根本遏制。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来自升学的压力。

朱小林是一名初三学生的母亲,为了让孩子能够上一所好高中,她一刻不敢懈怠。

“孩子在教育培训机构补习三门课程,一周补习6~8小时。”朱小林说,给孩子报的校外补习班,都是亲戚朋友推荐的。“校内和校外相结合,相当于给孩子升学上了双保险。”

南昌市第二十六中学校长涂小明说,在线辅导利用率还不高,“公众对在线辅导的认知度不足,学生在线提问、测试的意识不强,一些家长也不支持孩子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因此,我们每次在线值班3个小时可能只回答十多个问题。”

陈宇春说:“教师的参与积极性不是很高,虽然参与教辅的教师按每节课50元给付劳务,并保障志愿参与教辅服务活动的广大教师在评先、推优和晋级等方面享有同等优先的权利。但相比在校外辅导机构任教,收入相对低,也占用了时间,一些老师还是有怨言。”

教辅中心的“下一站”

截至目前,南昌市共有4423名教师和66338名学生在网上注册,名师网上答疑团队完成答疑信息15万余条,开设面授辅导课90388节和竞赛辅导课192节。各类教辅服务活动在市属学校全面铺开,网络资源已面向县区学校开放,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南昌市第二十六中学副校长晏晓明说:“从大教育角度来讲,这是党和政府为基础教育埋单,是一种惠民政策。”

但不少家长和学生认为,教辅中心在个性化辅导方面做得还不够,尤其是课程“私人订制”难以实现。

对此,晏晓明说:“我们很难做到一对一或是一个老师辅导两三名学生。一是时间上难以满足,二是对教师利用休息时间工作的经济补偿较低,难以调动教师积极性。所以我们希望探索,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进行课余辅导个性化服务试点,为家长和学生的多元化教辅服务需求提供渠道。”

陈宇春认为,南昌市免费为学生开展课余辅导的做法值得大力提倡,“教育惠民,就是让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好的、低成本的教育,这对老百姓来讲是福音。”

她建议,这种探索应该进一步推广。由教育部成立国家名师辅导中心,云集全国的名师在线为学生授课,免费命制试卷和微课,惠及更多学生,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更多公平共享。(半月谈记者 沈洋 陈毓珊)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WCBA新赛季八一队首胜 姚明在南昌宣布新赛季开幕

WCBA新赛季八一队首胜 姚明在南昌宣布新赛季开幕

WCBA新赛季八一队获首胜南昌揭幕战,姚明宣布新赛季开幕。在11月13日16时举行WCBA新赛季揭幕战中,八一队主场南昌国体中心对阵陕西天泽队,...[详细]
人民网 2017-11-14
泉州非公企业推进十九大精神宣讲 践行党员承诺促经济转型升级

泉州非公企业推进十九大精神宣讲 践行党员承诺促经济转型升级

非公企业党员利用生产间隙开“微党课”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承诺活动的后期,组织部门通过个人自评、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群众测评等方式...[详细]
人民网 2017-11-14
与人类同行的动植物遗存:讲述鲜活中国史

与人类同行的动植物遗存:讲述鲜活中国史

近二十年来,尽管考古学家已经大致描摹出五谷六畜等人类基本生活资料的来龙去脉,但在真相之潭的深处,更多的疑问和细节正随之浮现。中国植...[详细]
新华网 2017-11-14

第八届中意创新合作周在京开幕 预计达成120余项合作意向

第八届中意创新合作周14日在北京开幕,“中意众创空间”“明城墙文化科技创意区”等重点项目在现场签约。活动期间,中意两国代表将进行600...[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1-14

商务部回应美对华“双反”调查:望落实两国元首共识 通过对话协商妥善管控分歧

美商务部日前公布了对华胶合板产品“双反”调查结果。中国商务部14日发表谈话表示强烈不满,指责美方继续适用歧视性的“替代国”做法,望...[详细]
新华网 2017-11-14

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数据,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加快0.1...[详细]
新华网 2017-11-14

中企首次与以色列房地产商签署施工总承包合同

北京建工集团13日与以色列卡拉索房地产开发公司在以色列特拉维夫正式签署一份住宅建设项目施工总承包合同。北京建工集团副总经理常永春表...[详细]
新华网 2017-11-14

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出炉 济南日照莱芜最终入选

14日,中央文明办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山东省会济南,地级市日照和莱芜,县级市胶州、寿光、莱州、荣成、乳山和龙口,最终成为新...[详细]
中国文明网 2017-11-14

哈驻华大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不久前刚刚落下帷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引发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述及的构建“人类命运共...[详细]
新华网 2017-11-14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代表容雪岭:应用新科技 增强竞争力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代表容雪岭:应用新科技 增强竞争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拉着工友的手,党的十九大代表容雪岭说道。[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1-14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谁能够承担起这个历史使命,谁就能赢得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成为中华民族的主心骨,...[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11-14
农业部推进农膜回收行动 厚膜回收已成产业链

农业部推进农膜回收行动 厚膜回收已成产业链

农业部推进农膜回收行动——治理“白色污染”要综合施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该基地由诺贝丰农业有限公司与水利部节水灌溉示范基地联...[详细]
经济日报 2017-11-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