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九华山地质科研取得重大突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10-25 11:39:10

国际地科联专家考察九华山。 章寅虎 摄

中新网池州10月25日电 (章寅虎)九华山风景区管委会25日消息,九华山地质科研取得重大突破,首次发现A型花岗岩明显富集F元素。

这一成果近期发表在国际地球化学领域知名期刊《Chemical Geology》上。

从2014年开始,国际知名花岗岩研究专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昌前教授和王连训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对九华山国家地质公园及周边的花岗岩开展了精细的地质调查研究。调查发现,九华山岩体主要由I型和A型两种类型花岗岩组成,其中A型花岗岩(包括晶洞花岗岩)主要分布在岩体内部,呈尖峰式突出地表,为成景花岗岩,而I型花岗岩分布在岩体外围,为圆顶式地貌,为不成景花岗岩。

实验室分析结果显示,A型花岗岩形成于距今125-130Ma(约1.25亿年),比共生的I型花岗岩(140-143Ma)晚了近1千万年。两种花岗岩具有明显不同的元素组成,但却具有相似的放射性同位素特征,指示了它们可能具有相同的岩浆源区。

据此,研究团队提出早期形成的I型花岗岩主要由下地壳物质部分熔融形成,而A型花岗岩可能是该地区下地壳熔融残余再次发生熔融形成。此两种类型花岗岩的挥发性元素(主要是卤族元素)分析表明,A型花岗岩明显富集F元素,而I型花岗岩略富集Cl和Br元素,两者的I元素含量相近。同时,F元素的含量与A型花岗岩中许多其他微量元素的含量具有正相关关系。模拟计算也表明A型花岗岩初始岩浆具有较高的温度和较低的粘度也与F元素的含量有关,因此研究团队认为F元素在A型花岗岩的形成过程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与国内外其他地区同类型花岗岩相比,具有重大国际对比意义,而且该项研究走在世界前列。

花岗岩是大陆地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花岗岩成因的研究有助于深入理解大陆地壳的生长演化过程。按照花岗岩物质成分来源的差异可将其分为火成岩来源型(I型),沉积岩来源型(S型)和源区无水非造山型(A型)。中国华南地区广泛分布着不同类型花岗岩共生的复式岩体,位于九华山国家地质公园的九华山岩体就是典型代表之一。

长期以来,科学界对于这些由两种或多种不同类型花岗岩组成的杂岩体的成因一直存在较多争议,对于不同类型花岗岩的成因关系认识不够。此外,挥发性元素如F,Cl,Br,I,S等向来是岩石地球化学领域精确测定的难点,对于这些元素在地球内部圈层结构不同类型岩石中的分布至今模糊不清,是当前地学领域研究的前沿和热点。2014年,九华山首次发现了含晶洞构造的花岗岩,这是一种潜在的富含挥发性元素的岩石,往往反映了较浅的侵位深度和较强烈的热液活动,具有很重要的研究价值。

九华山地质公园作为花岗岩类型的代表,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安徽省地质调查院、安徽省地矿局324地质队的技术支撑下,在中国中东部甚至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同类型、同期次花岗岩的大量对比研究,将区域内花岗岩产生的历史精确到一个科学的高度,为地球化学研究领域和方向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数据支撑。

近年来,九华山国家地质公园坚定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挖掘九华山区域自然、文化遗迹资源内涵,积极开展科研、科普、生态旅游,,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和丰硕的成果。

目前,九华山国家地质公园作为2018年度中国向教科文组织报送的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单位,正在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申报要求开展工作,争取明年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专家验收。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十九大代表:乡村文明建设将是中国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重点

十九大代表:乡村文明建设将是中国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重点

十九大代表郁霞秋。张昀):十九大代表、江苏省张家港市长江村党委书记郁霞秋女士24日在北京表示,中国走入新时代后,中国农村基层党组织...[详细]
国际在线 2017-10-25
专家把脉中国铁路未来:领跑“无人区” 中国标准“走出去”

专家把脉中国铁路未来:领跑“无人区” 中国标准“走出去”

专家把脉中国铁路未来:领跑“无人区”。超级高铁研究该不该叫停。[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25
“党代表通道”讲述开放自信的中国

“党代表通道”讲述开放自信的中国

:十九大期间向中外媒体开放的“党代表通道”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代表大会期间首次设立的。中国故事,为世界上其他国家谋求发展提供借鉴,为...[详细]
国际在线 2017-10-25
两部委联合出手!严打商品房捂盘惜售、炒卖房号等

两部委联合出手!严打商品房捂盘惜售、炒卖房号等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出通知,部署从2017年10月30日至11月30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联合检查,检查对...[详细]
央视财经 2017-10-25

【十九大时光】牧民阔步走在奔小康的路上

连日来,作为民族地区的基层党员干部聚焦脱贫攻坚事业,普遍感到催人奋进、使命光荣艰巨。夫妻俩正愁眉不展的时候,嘎查两委班子如春风般给...[详细]
内蒙古日报 2017-10-25

海南发出新版石化行业排污许可证

记者从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获悉,近日该厅向中石化海南炼化公司和中海油东方石化公司发出新版石化行业排污许可证。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相...[详细]
新华网 2017-10-25

“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典藏精品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适逢中国与白俄罗斯建交25周年,由中国美术馆与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共同主办的“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典藏精品展”日前亮相中国美术馆。本次...[详细]
新华网 2017-10-25

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启动

铁总启动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工作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0月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详细]
人民网 2017-10-25

【十九大时光】温州瑞安合作社社员热议十九大报告:带动农民增收 为农民谋福利

:浙江温州瑞安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社员这两天常聚在一起讨论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大家结合当地农业发展实际,讨论如何根据报告的新指引进行...[详细]
国际在线 2017-10-25
十九大代表翟婉明:我国正在研制比复兴号更快的高铁

十九大代表翟婉明:我国正在研制比复兴号更快的高铁

十九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翟婉明做客新华访谈。翟子赫摄近年来,我国轨道交通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轨道交通...[详细]
新华网 2017-10-25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聚焦党的十九大报告之五

只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才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只有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10-25

中日科学家研究出新型二维材料半导体量子晶体管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国平教授研究组与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等机构学者合作,于国际上首次在半导体柔性二维材料体系中实现了全电学调控的量子点...[详细]
新华网 2017-10-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