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家把脉中国铁路未来:领跑“无人区” 中国标准“走出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10-25 11:37:10

中新社株洲10月25日电 题:专家把脉中国铁路未来:领跑“无人区” 中国标准“走出去”

中新社记者 刘双双

磁悬浮在中国能走多远?超级高铁研究该不该叫停?中国高铁如何突破壁垒走进欧洲市场?……正在此间召开的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上,与会权威专家聚焦热点话题,把脉中国铁路未来。

领跑时代必须付出代价

2012年开始研发、2014年完成方案设计、2015年下线、2017年正式亮相,动车组“复兴号”标志着中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铁路技术装备达到了领跑世界的先进水平。

9月21日,京沪高铁“复兴号”G2次列车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列车上配备WIFI信号,旅客们可以在列车上自由上网。 殷立勤 摄

“我们跟跑的时代结束了。”原中国铁道部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认为,中国铁路已经从必然王国进入到自由王国,实现了重大飞跃。从过去的引进、消化、吸收,到如今的自主创新,中国已进入世界轨道交通制造业的第一方队。

在傅志寰看来,过去我们是并跑,现在是领跑,要进入“无人区”,前面没有领路人。这就需要自己判断,也可能路走对了,也可能路走错了,这个代价是作为领跑者必须付出的。

媒体热炒的超高速真空管道技术要不要研究?傅志寰说:“这个在业内有争议,我不好多说。但是,作为试验,这项工作还是要做的。”

努力让世界了解中国标准

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占全球的65%,但规则的制定权却不在自己手上。这是中国高铁“走出去”必须突破的壁垒。

原中国铁道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提出,要让世界了解和读懂中国标准。一方面,要积极参与国际铁路规则和标准的制定修订;另一方面,要把中国标准推介出去,纳入到国际规范,扩大中国标准影响。

美国中文电视台记者与京津城际高铁合影。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由于历史的客观原因,中国过去扮演着铁路标准的跟随者角色。傅志寰坦言,要冲破壁垒就看本事。“我们的基础平台方块已经搭建好,他们需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

中国中车提供的数据显示,其产品已服务全球七大洲102个国家和地区,83%拥有铁路的国家和地区都在使用中车的产品,已经构建起国际先进水平的谱系化产品体系。

要速度,更要环境

未来的交通到底是怎样的?专家们的意见殊途同归。

“关于列车速度,有人提出要时速500公里,我估计可能比较困难。”傅志寰进一步说,列车速度会带来噪音、能耗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盲目提出提高速度,这是要慎重的。

傅志寰强调,未来的交通发展趋势,应当是既要速度,更要环境、经济。这也是目前发达国家发展轨道交通的共同方向。

坚守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工作五十余载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认为,未来的民用高铁已经不追求极速,而是朝着绿色、智能方向发展。(完)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党代表通道”讲述开放自信的中国

“党代表通道”讲述开放自信的中国

:十九大期间向中外媒体开放的“党代表通道”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代表大会期间首次设立的。中国故事,为世界上其他国家谋求发展提供借鉴,为...[详细]
国际在线 2017-10-25
两部委联合出手!严打商品房捂盘惜售、炒卖房号等

两部委联合出手!严打商品房捂盘惜售、炒卖房号等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出通知,部署从2017年10月30日至11月30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联合检查,检查对...[详细]
央视财经 2017-10-25

【十九大时光】牧民阔步走在奔小康的路上

连日来,作为民族地区的基层党员干部聚焦脱贫攻坚事业,普遍感到催人奋进、使命光荣艰巨。夫妻俩正愁眉不展的时候,嘎查两委班子如春风般给...[详细]
内蒙古日报 2017-10-25

海南发出新版石化行业排污许可证

记者从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获悉,近日该厅向中石化海南炼化公司和中海油东方石化公司发出新版石化行业排污许可证。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相...[详细]
新华网 2017-10-25

“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典藏精品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适逢中国与白俄罗斯建交25周年,由中国美术馆与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共同主办的“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典藏精品展”日前亮相中国美术馆。本次...[详细]
新华网 2017-10-25

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启动

铁总启动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工作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0月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详细]
人民网 2017-10-25
十九大代表翟婉明:我国正在研制比复兴号更快的高铁

十九大代表翟婉明:我国正在研制比复兴号更快的高铁

十九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翟婉明做客新华访谈。翟子赫摄近年来,我国轨道交通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轨道交通...[详细]
新华网 2017-10-25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聚焦党的十九大报告之五

只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才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只有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10-25

中日科学家研究出新型二维材料半导体量子晶体管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国平教授研究组与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等机构学者合作,于国际上首次在半导体柔性二维材料体系中实现了全电学调控的量子点...[详细]
新华网 2017-10-25

江西出台方案打造“升级版”乡村游

提起乡村旅游,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农家乐、采摘园、油菜花等初级业态。而在农业大省江西,近日,当地14个部门联合出台方案,将共同推动...[详细]
新华网 2017-10-25

贵州将面向七大重点群体开展增收“激励计划”

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贵州省成为全国首批开展城乡居民增收综合配套政策试点工作的省份之一,将统筹开展面向七大重点群体的“激励计划”。...[详细]
新华网 2017-10-25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时强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7-10-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