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枚印章的减负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5-29 15:50:05

新华社太原5月29日电(记者吕梦琦)如今,同煤集团社保处的李忠红再也不用雇车雇人,拉着一车档案到处跑。山西省人社厅的史宏和他所在的养老保险处,也不再审核正常退休人员的档案。“我们现在有更多时间研究政策,更好地指导和服务企业。”史宏说。

所有这些仅仅是因为少盖一个印章这么简单,但由此带来的减负却是巨大的。

退休,这在人们的印象中,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了。到了年龄,填张表格,就可以回家等着领退休金了。但就在一年前,同煤集团社保处的李忠红还在为这件事犯愁。他说,跑退休是他干过最麻烦的事。

“以前职工退休要审档案,审核通过,盖上章,社保中心才给计算退休金是多少。”李忠红说,别看就盖这一个小小的章,对他们这样的集团,那可是个大工程,职工要领到退休金,得等半年以上。

同煤集团拥有20万职工,平均每年近4000人要办退休。每年李忠红要先把这近4000份档案挑出来,再跑近300公里,到山西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盖章。“跑职工退休的就我们两个人,最头疼审核档案。”

李忠红记得,他办得最多的一次是在2013年。1000多份职工档案,涉及十几座煤矿的职工,每一份都厚厚一摞,装了满满一辆面包车。因为要倒腾好几次,李忠红还专门雇了个人帮忙。

“看管这些档案也不轻松,每个矿都要派两个人跟着,我们一共20多人,在太原住了7天,审完一摞,我们收一摞,生怕弄丢弄乱了。”李忠红说,这样一年要办好几批。

办事人发愁,审核员也不轻松。山西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一共9个人,负责审核600多家单位的退休职工档案,1年近2万人退休,每个月都有企业来办理。

该处处长史宏回忆说,小单位的办事员背着大包小包,拖着箱子就来了,但像同煤这样的大集团经常一整车拉过来,直接开到院子里,接下来几天,我们其他什么也不用干了。

“每个人每天要审核近200份档案,没问题的盖个章,有问题的告诉企业怎么完善,真是核档核得眼花,盖章盖到手软,有的人年纪轻轻就得了颈椎病。”

变化始于去年。山西省人社厅进一步落实简政放权,规范公章使用,将全厅的90枚印章封存了44枚。办事流程能减则减,能进大厅的全部整合到审批处,整建制进驻,1枚审批章管到底。

养老保险处的工作人员也转变办事流程,变被动审核为主动服务,提前3个月把即将退休人员的名单发给企业,企业提前完善公示,职工签字确认之后,社保经办机构直接计算退休金。

从去年开始,山西省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进一步落实简政放权。从过去“跑断腿”到如今“加速度”,这就是李忠红等人感受到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现役轰炸机列装飞行院校:空军飞行人才的供给侧改革

现役轰炸机列装飞行院校:空军飞行人才的供给侧改革

现役轰炸机列装飞行院校:中国空军飞行人才的“供给侧改革”。巨大的引擎轰鸣声中,刘世杰向后拉动操纵杆,驾驶某型主战式轰炸机升空,开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29

山西汾西县双语学校部分师生呕吐腹泻 疑似诺如病毒感染

记者29日从山西省汾西县政府办获悉,近日,汾西县双语学校部分师生出现腹泻、腹痛、呕吐、发烧等症状,共有45人患病就诊,临汾市、汾西县两...[详细]
新华社 2017-05-29

西安:“神器”助力“光盘” “盲点”仍需清扫

“神器”助力“光盘”。陕西师大后勤第一集团总经理路正社说,为倡导光盘行动,推行智慧餐饮,学校自2015年10月起率先在新校区启用智能打菜...[详细]
新华社 2017-05-29

专访:市场对特朗普经济政策乐观情绪有所降温——访前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贾森·弗曼

市场对特朗普经济政策乐观情绪有所降温——访前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贾森·弗曼。美国前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详细]
新华社 2017-05-29

最后的一面——新华社记者追忆黄大年教授遗体告别仪式

真正开始了解海归战略科学家黄大年教授,是从今年1月8日下午4点左右开始的。我决定以校友和记者的身份参加黄大年教授遗体告别仪式,送他...[详细]
新华社 2017-05-29

端午忆念黄大年:“您未竟的事业,我们担当”

端午忆念黄大年:“您未竟的事业,我们担当”。当时,任波和黄大年开着玩笑说:“大年老师,您太有口福了。[详细]
新华社 2017-05-29

“80后”新农人的生态农业:产量减半却效益翻番

端午时节,东北水稻种植接近尾声,吉林省辉南县“三和农场”1500亩稻田已是绿意盎然。“从有机肥到生物防虫,从选用优质稻种到监测土壤...[详细]
新华社 2017-05-29

第四范式CEO戴文渊:核心要素齐备机器就有机会超过人

谈及柯洁对弈“阿尔法狗”、人类再次败北,“第四范式”创始人、CEO戴文渊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围棋的人机大战,结果在战前已...[详细]
新华社 2017-05-29

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作品精彩纷呈

第六届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29日在青岛落幕,比赛共收到3万多件作品,其中7件作品获大学组金奖,1件作品获中学组金奖,获...[详细]
新华社 2017-05-29

一图读懂李克强总理即将访问的德国和比利时

5月31日至6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访问德国并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赴布鲁塞尔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详细]
央视网 2017-05-29

2017年国际烧伤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

中新网重庆5月29日电。由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主办、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烧伤研究所承办的2017年国际烧伤高峰论坛5月29日在重庆举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29

贵州:大数据让政府治理更有“控制”

贵州:大数据让政府治理更有“控制”。在贵州省质量监督技术管理局的“电梯应急救援处置服务平台”上,电梯是否按时维保,发生困人事故的是...[详细]
新华社 2017-05-29

新疆今年发行地方债总额已逾240亿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最新公布,2017年第二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债券84.1亿元发行成功,其中,一般债券发行总额72.8亿元,专项债券发行...[详细]
新华社 2017-05-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