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访:市场对特朗普经济政策乐观情绪有所降温——访前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贾森·弗曼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5-29 16:00:05

新华社华盛顿5月28日电专访:市场对特朗普经济政策乐观情绪有所降温——访前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贾森·弗曼

新华社记者高攀

美国前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贾森·弗曼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特朗普政府最近公布的新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报告不切实际,由于缺乏跨党派合作,税改推进困难,市场对特朗普经济政策的乐观情绪已有所降温。

根据白宫日前公布的2018财年(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联邦政府预算报告,特朗普政府将在十年内大幅削减社会福利与非国防开支,推动经济实现3%的增长,实现政府收支平衡。弗曼说,特朗普政府的新财年预算在经济增长预测和政策提议方面都不切实际。

弗曼认为,随着美国人口老龄化、劳动力和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美国长期经济增速将保持在2%左右的水平,不大可能达到3%以上。特朗普政府采用高于经济学家主流预期1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速来预测未来十年美国政府预算状况是非常不严谨的。

弗曼指出,跨党派的经济学家也都认为特朗普政府重复计算了提振美国经济增长带来的约2万亿美元财政收入,将其同时用于弥补减税造成的财政收入损失和减少预算赤字。他认为,这种重复计算的做法和过于乐观的经济预测反映出特朗普政府缺乏训练有素的经济学家。

在弗曼看来,美国并不需要平衡预算,而只要确保美国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保持下降,同时联邦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低于3%。他认为,实现这一政策目标的最好方式是减支增收,即重点通过福利改革来缩减开支,同时主要对高收入家庭征税来增加收入。

但特朗普政府却提议对所有人群大规模减税,其中富人阶层为主要受益者。一些机构预计这可能造成未来十年美国财政收入损失约5.5万亿美元,将令美国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进一步上升。

弗曼指出,目前特朗普希望推动大规模减税,众议院共和党则希望推动对美国财政收入影响为中性的税改,他认为美国国会最终更可能会就减税而非实质性的税改达成一致。他强调,除非特朗普政府愿意在税改议题上与民主党展开合作,否则美国国会今年不大可能通过任何税改法案。

弗曼表示,美国完成上一次大规模税改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税改必须采取跨党派合作,同时从严肃的政策方案开始讨论。他说,当时里根政府提出了上千页的详细税改方案,国会两党合作对此商讨了相当长的时间,现在也应该采用同样的方式推动税改。

鉴于特朗普执政后的政策立场与竞选时期的言论有很大差异,一些政策尚未完全成形,弗曼认为现在很难讲清楚“特朗普经济学”的内涵。他表示,“特朗普经济学”似乎是将减税、放松监管等传统共和党经济主张与限制移民、限制贸易和不改革福利项目等民粹主义主张拼凑到一起。

弗曼指出,“特朗普经济学”内部存在相互矛盾,最近金融市场对特朗普利好经济政策的乐观情绪已有所降温。他表示,特朗普希望美元走弱、促进出口和减少贸易逆差,但他提议的许多政策却会令美元走强和贸易逆差扩大。

弗曼认为,短期内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不会发生重大变化。但他担心,如果未来两三年美国贸易逆差继续扩大,特朗普政府可能会迫于政治压力采取更加强硬的贸易政策立场。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现役轰炸机列装飞行院校:空军飞行人才的供给侧改革

现役轰炸机列装飞行院校:空军飞行人才的供给侧改革

现役轰炸机列装飞行院校:中国空军飞行人才的“供给侧改革”。巨大的引擎轰鸣声中,刘世杰向后拉动操纵杆,驾驶某型主战式轰炸机升空,开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29

山西汾西县双语学校部分师生呕吐腹泻 疑似诺如病毒感染

记者29日从山西省汾西县政府办获悉,近日,汾西县双语学校部分师生出现腹泻、腹痛、呕吐、发烧等症状,共有45人患病就诊,临汾市、汾西县两...[详细]
新华社 2017-05-29

西安:“神器”助力“光盘” “盲点”仍需清扫

“神器”助力“光盘”。陕西师大后勤第一集团总经理路正社说,为倡导光盘行动,推行智慧餐饮,学校自2015年10月起率先在新校区启用智能打菜...[详细]
新华社 2017-05-29

一图读懂李克强总理即将访问的德国和比利时

5月31日至6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访问德国并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赴布鲁塞尔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详细]
央视网 2017-05-29

华米科技入驻中安创谷科技园 打造百亿智能穿戴产业链

记者从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管委会获悉,华米科技总部日前签约入驻中安创谷科技园,双方将共建安徽省最大智能硬件及大健康产业基地。预计到20...[详细]
新华社 2017-05-29

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栽培的“尸花”巨魔芋将迎盛花期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栽培的一株巨魔芋盛花期预计在6月1日到6月7日间,人们将有希望观测到巨魔芋吸引传粉昆虫访花。本次即将在中科...[详细]
新华社 2017-05-29

青海:“天空之境”列车带旺盐湖旅游

28日清晨,伴随着一声汽笛,茶卡盐湖旅游专列“天空之境”号缓缓驶出西宁站,一路向西,奔向高原上那片圣洁的纯白……。近年来,随着前往茶...[详细]
新华社 2017-05-29

一季度北京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81.7%

北京市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北京市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932.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比增长6.6%,占地区生产总值的...[详细]
新华社 2017-05-29

西安民办学校招生禁用“100%就业率”等宣传语

西安市教育局近日下发通知要求,民办学校发布的招生简章和广告,必须真实有效、准确清晰、规范合法,不得使用“最大”“最好”“100%就...[详细]
新华社 2017-05-29

中国华大基因测序落户澳大利亚

中国基因测序企业华大基因近日在澳大利亚启动新实验室,由华大基因自主研发的BGISEQ-500基因组测序仪首次在南半球露面。华大基因...[详细]
新华社 2017-05-29

西安直飞埃及航线启动 航程将缩短至约10小时

西安直飞埃及阿斯旺航线近日在西安签约启动。这是西北地区首条直飞非洲大陆的航班,预计于今年7月13日首航,每周一个班次,届时从西安飞...[详细]
新华社 2017-05-29

太原警方打掉一冒充警察实施抢劫的犯罪团伙

三名“瘾君子”持假冒证件和网购的手铐,冒充警察以办理案件查证信息为由,对受害人实施抢劫。今年5月6日,太原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民警接...[详细]
新华社 2017-05-29

美高中生辱骂华裔教师涉嫌种族歧视 引网友公愤

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近日,加州一名白人高中学生因为作业太多,在学校大骂华裔老师,不仅骂了脏话,还使用了种族歧视用语,甚至还破坏教...[详细]
中国侨网 2017-05-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