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后的一面——新华社记者追忆黄大年教授遗体告别仪式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5-29 15:57:05

新华社长春5月29日电(记者张建)真正开始了解海归战略科学家黄大年教授,是从今年1月8日下午4点左右开始的。那天,手机上接收到吉林大学官方微信推送的那份黄大年逝世讣告。

作为吉大校友,一直以来,我只闻其名,未见其人。我曾多次路过地质宫,走过507室——黄大年教授的办公室,也曾见过办公室内一个背影。我不敢确认,那个背影是不是黄大年教授?

和很多吉大人一样,见到黄大年本人绝非易事,他与家人也是聚少离多。

我决定以校友和记者的身份参加黄大年教授遗体告别仪式,送他最后一程。

追悼会那天早上,长春的天空飘着雪花。刺骨的寒风挡不住为黄大年送行的人们。地质宫门前,去往殡仪馆的大巴上坐满了人,一路上,大家表情凝重。

追悼会在长春市殡仪馆西辰厅举办,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横幅“沉痛悼念黄大年教授”,横幅下方是遗像。“翰墨传家为偿强国兴邦之愿赤胆丹心身许科研伟业”“鞠躬尽瘁为成筑梦拓新之事克俭躬亲挥洒一生豪情”——这是挽联。

大厅里,出现了穿着海军军装、中国航天制服的军人以及很多远道而来的知名学者。

上午9点,哀乐响起,遗体告别仪式开始。啜泣声此起彼伏。

吉大校长李元元哽咽着致追悼词,黄大年教授遗体被推进鲜花翠柏之中;他的遗体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

黄大年于198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以后,由于他长期在国外学习和工作,未能参加党组织生活。归国后,他曾主动向党组织申请恢复其党籍,但由于工作特殊性,他接受了组织暂不恢复党籍的建议,但他一直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今年1月10日,中共吉林省委追认黄大年教授为中共党员,圆了他和家属的夙愿。

鲜红的党旗,覆盖着一个伟大灵魂!

哀乐声中,一帧帧画面闪过——

7年前,风华正茂的黄大年满怀报国志,与夫人慨然归国;

7年间,黄大年携团队夙兴夜寐,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7年后,黄大年溘然长逝……

告别仪式结束,我与黄老师家属告别,向着黄大年教授遗体深深鞠了一躬,将一束菊花安放于他的灵柩一侧……

离开告别厅,我没回头,也不愿回头。那一刻,我想只有通过笔端让更多的人知道我的母校有这样一个伟大的科学家,我的祖国有这样一个忠诚的赤子,我们这个时代有这样一位壮烈的奉献者。

随后,我参加了新华社黄大年事迹采访报道组,用一篇篇用情用泪写成的报道,让黄大年的故事回响大江南北、感动亿万人心。

追悼会上,是我见到黄大年唯一一面,也是最后一面。那一刻,永远烙印在我的心中,成为我人生珍贵的记忆。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现役轰炸机列装飞行院校:空军飞行人才的供给侧改革

现役轰炸机列装飞行院校:空军飞行人才的供给侧改革

现役轰炸机列装飞行院校:中国空军飞行人才的“供给侧改革”。巨大的引擎轰鸣声中,刘世杰向后拉动操纵杆,驾驶某型主战式轰炸机升空,开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29

山西汾西县双语学校部分师生呕吐腹泻 疑似诺如病毒感染

记者29日从山西省汾西县政府办获悉,近日,汾西县双语学校部分师生出现腹泻、腹痛、呕吐、发烧等症状,共有45人患病就诊,临汾市、汾西县两...[详细]
新华社 2017-05-29

西安:“神器”助力“光盘” “盲点”仍需清扫

“神器”助力“光盘”。陕西师大后勤第一集团总经理路正社说,为倡导光盘行动,推行智慧餐饮,学校自2015年10月起率先在新校区启用智能打菜...[详细]
新华社 2017-05-29

专访:市场对特朗普经济政策乐观情绪有所降温——访前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贾森·弗曼

市场对特朗普经济政策乐观情绪有所降温——访前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贾森·弗曼。美国前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详细]
新华社 2017-05-29

端午忆念黄大年:“您未竟的事业,我们担当”

端午忆念黄大年:“您未竟的事业,我们担当”。当时,任波和黄大年开着玩笑说:“大年老师,您太有口福了。[详细]
新华社 2017-05-29

“80后”新农人的生态农业:产量减半却效益翻番

端午时节,东北水稻种植接近尾声,吉林省辉南县“三和农场”1500亩稻田已是绿意盎然。“从有机肥到生物防虫,从选用优质稻种到监测土壤...[详细]
新华社 2017-05-29

第四范式CEO戴文渊:核心要素齐备机器就有机会超过人

谈及柯洁对弈“阿尔法狗”、人类再次败北,“第四范式”创始人、CEO戴文渊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围棋的人机大战,结果在战前已...[详细]
新华社 2017-05-29

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作品精彩纷呈

第六届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29日在青岛落幕,比赛共收到3万多件作品,其中7件作品获大学组金奖,1件作品获中学组金奖,获...[详细]
新华社 2017-05-29

一图读懂李克强总理即将访问的德国和比利时

5月31日至6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访问德国并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赴布鲁塞尔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详细]
央视网 2017-05-29

2017年国际烧伤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

中新网重庆5月29日电。由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学分会主办、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烧伤研究所承办的2017年国际烧伤高峰论坛5月29日在重庆举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29

贵州:大数据让政府治理更有“控制”

贵州:大数据让政府治理更有“控制”。在贵州省质量监督技术管理局的“电梯应急救援处置服务平台”上,电梯是否按时维保,发生困人事故的是...[详细]
新华社 2017-05-29

新疆今年发行地方债总额已逾240亿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最新公布,2017年第二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债券84.1亿元发行成功,其中,一般债券发行总额72.8亿元,专项债券发行...[详细]
新华社 2017-05-29

新版舞剧《丝路花雨》在敦煌上演

“活的敦煌壁画,美的艺术享受。”5月28日晚,根据2008版重新改编创作的大型舞剧《丝路花雨》在敦煌大剧院成功上演。[详细]
新华社 2017-05-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