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0余驴友穿越鳌太线遇暴风雪被困 秦岭上展开生死大救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5-10 12:51:05

 

齐鲁网5月10日讯 今年五一小长假前后,陆续有来自全国的多支驴友队伍试图穿越秦岭的鳌太线。但是5月2日,暴风雪突袭,共40名驴友先后被困或失联。事发后当地迅速组织救援,山东卫视《调查》记者也在第一时间赶到了救援指挥现场。

IMG_0891_副本.jpg

穿越秦岭鳌太线遇暴风雪 40名驴友先后被困或失联

接到求救信息之后,陕西曙光救援队先后组织了两支救援队伍上山展开搜救。经过陆续救援和下撤,已经有32人处于安全状态。

陕西曙光救援队队长罗裕春告诉记者:“云南团队是8人,5人已经安全,俩人确定死亡;青海团队是9人,下撤的是4人两男两女,还有5个男的失联。”

截止到5月5日下午四点,仍有云南的一名女驴友以及青海的5名男驴友,共计6人处于失联状态。

“失联的人大概是在大爷海往跑马梁方向大概有3个小时的路程中。”陕西曙光救援队队长罗裕春表示。

IMG_0893_副本.jpg

救援队根据掌握的信息首先锁定了一块失联人员的搜索区域,但是该区域属于无人区,区域较大,海拔3500米以上,温度很低,徒步搜索难度较大。

罗裕春介绍:“太白梁本身就是一个无人区,环境基本上都是海拔3500米以上,属于南北的分界线。气候比较多变,一般四五月份都会有雪,如果底下下雨上面就会下雪,梁上的风相对比较大,甚至有的时候达到八九级。”

鳌太穿越是指纵贯鳌山—太白山这一秦岭主脉的穿越线路,驴友在穿越时一般会选择在鳌山口或者塘口两个起点出发。

鳌山口,海拔2300米,是鳌太穿越其中一条线路的始发点。鳌太穿越线路被驴友们奉为全国最佳六条户外线路之一,而这次多支被困的驴友队伍中有些就是选择从鳌山口出发,徒步一百四十多公里,穿越鳌太线。

资深驴友唯一告诉记者:“鳌太线是中国南北气候的分界岭,两种气候容易冲撞,特别容易发生极端的天气,所以你看全国这么多的户外路线,只有鳌太线是死亡率最高的。”

正是由于危险,这条线路成为国内很多驴友征服自然,战胜自我的标杆。根据救援队的统计,从2001年来,因穿越鳌太线而遇难的人数不下30人,因此鳌太穿越也成为国内死亡率最高的户外线路。

陕西曙光救援队队长罗裕春告诉记者:“6名失联驴友,现在有5名青海的驴友被困在鳌太粱的九重天,身体状态良好。”

驴友穿越鳌太被困 遇难者家属讲述“逃生”经历

5月5日下午6点半左右,失联人数降至1人,根据救援队提供的信息,失联的一名女驴友与死亡的两名驴友都来自云南队伍。那么这支队伍在穿越过程中究竟经历了什么呢?

获救女驴友杨女士称:“第二天我们起来发现全部是大雪,帐篷都被雪压了。我跟我老公说不走了,但是很多人帐篷都湿了,生火也生不了,就还是要继续往前走,还有一线希望可以逃生,不然就是在这里等死。雾很大,全都看不见路,还有大风,因为我们都在山脊上走,风吹的人站不稳,好多人都在地上爬。我老公就带了一个女人在后面站了一会儿,我就爬过去以后回头看我老公就不见了。”

杨女士说她和爱人从十几年前就开始参与各种户外运动,各种惊险都见识过,不过从没有哪次像这次一样让她“绝望”,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杨女士和爱人被迫分开。

5月4日上午11时许,救援队队员在万仙阵附近发现一名男性驴友尸体。下午5点左右,在跑马梁顶附近发现第二名驴友尸体,被发现的时候都呈坐着的姿势,背包也都没有打开。救援队员判断,两人应该都是死于身体失温。

IMG_0894_副本.jpg

陕西曙光救援队上山 搜救最后一名失联女驴友

5月6日,陕西曙光救援队迅速汇总第一批登山的救援人员和被救驴友反馈的信息,商量搜救方案,展开对最后一名女驴友搜救行动。

“到目前为止连吃的东西任何迹象都没有,这就说明人和装备在一起,人和装备在一块的话,那么存活的可能性就很大,如果说能够及时的去组织人去找,那可能还有希望。”失联女驴友家属表示。

为了争取时间,商量好救援方案之后,曙光救援队立即组织了第三批5名救援队员趁天黑之前开始登山前往目标搜索区域。

山东卫视《调查》记者也跟随救援队员一起上了山,而此时距离救援队接到求救电话已经过去了一天一夜。

由于搜救区域属于高海拔无人区,搜救人员为了节省时间,需要先乘坐景区缆车到达山顶,然后再徒步翻山越岭,最快一天多的时间才能到达这次的搜索区域。“任务也艰巨,山上天气情况也恶劣,所以我就希望我们精诚团结,哪怕她生还还是已经遇难,我们一定要把她找到。”

由于天色已晚,搜救人员不得不选择暂停休息过夜,等待天亮再出发。

经过一夜的休整,天还没亮,曙光救援队的队员们就早早的起床了,六点准时出发,继续徒步前往搜救区域。

由于山上搜救区域属于无人区,而且路程较远,搜救队员需要在山上度过几天的时间,所以他们必须背着重达40到50斤的装备前行。

陕西曙光救援队队员称:“这里还基本算景区,已经修复的路,我们搜救那里纯粹就成原始无人区了。”

徒步3个小时之后,救援队抵达文公庙,接下来他们需要翻过前面这座雪山,再徒步几个小时才能抵达搜救区域。

越往前走海拔就越高、攀登难度也越来越大,温度也越来越低,山上气候也瞬息万变。

IMG_0890_副本.jpg

救援队员搜救路上遇大雪 劝记者撤回

记者跟随救援队走在陡峭的山路上,在两个小时之前还是晴空万里,但现在天上突然飘起了大雪,山间也起了大雾,能见度很低,气温也在急剧下降。

雪越下越大,由于记者缺乏户外徒步经验,为避免给救援造成不利,不得不暂时往回撤退。而曙光救援队的搜救队员将冒着风雪继续前行。而就在记者下撤的过程中,又遇到许多游客还在往无人区方向前行。

“走着现在挺热的,走不动感觉挺冷的就撤,我们不会强上,我们都是成年人了有理智。”风雪中登山游客表示。

大多数继续前行的游客认为好不容来一次,如果不往前走太遗憾了,还是想体验一下,所以即便是穿了很少的衣服,他们还是决定往山上走。

“很认真的说,山上温度非常低,一旦感觉身体不适立刻往下返回,千万不要往上上,而且有冰,非常非常滑。”记者试图劝阻,但他们并不听劝,依然选择了继续前行。

对生命负责 切勿盲目徒步探险

现在徒步运动因其参与门槛较低,成为备受大众青睐的时尚运动方式。近年来,不断有驴友走上了徒步探险的路子。有些人认为,“规划路线没意思,要走就走野路子”,也有人认为“只要装备齐,就肯定没问题”。在这种思维的影响下,驴友涉险的事件层出不穷。

根据中国登山协会事故研究小组的不完全统计,2016全年共发生311起登山户外运动事故,造成64人死亡,3人失踪。与2015年相比,事故总数增长64.5%,死亡人数增长45.4%。

记者梳理发现,在多种事故类型中,迷路已连续多年成为登山户外运动事故的主要类型之一,而滑坠和高坠类事故在受伤和死亡事故中占比最高。事故数量还与组织形式有密切关系,独行、亲友结伴等形式易造成事故,两者的共同点就是没有责任主体,户外经验缺乏,遇险时应对能力有限。

不是谁都适合说走就走的旅行,不是什么地方都可以能走就能到,盲目的徒步不仅是对自己生命安全的不负责任,也为社会带来负担。

不幸!最后一名失联女驴友确认死亡

5月9号下午,曙光救援队发布救援最新消息,第四梯队队员于雷公庙附近,发现最后一名失联女驴友,很不幸的是已经确认死亡。

【编后】面对生命逝去,探讨救援体系的话题,不是为了厘清相关部门和“驴友”的责任,而是为了避免下一次悲剧的发生。因此,规范户外探险活动,不仅要避免公共资源的无谓浪费,更要保障旅游者生命的安全。而对众多驴友来说,千万要吸取这一次次的惨痛教训,别再盲目冒险,对他人,也要对自己负责任。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带一路上的奇迹——“中亚第一隧”

“安格连-帕普”是目前中国企业在乌兹别克斯坦承建的最大工程,也是共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合作的示范性项目,被列为乌兹别克斯坦的“总统一...[详细]
央视网 2017-05-10

【Rap动漫】“一带一路”上的名片——中欧班列

中欧交流历史长,丝绸之路美名扬[详细]
光明网 2017-05-10
被人偷走成“盘中餐” 上海徐家汇公园黑天鹅遭毒手

被人偷走成“盘中餐” 上海徐家汇公园黑天鹅遭毒手

最近,一些经常在上海徐家汇公园游玩的游客反映,汇金湖里的1只黑天鹅不知去向,现在只能看到4只黑天鹅。经过视频监控以及排摸走访,警方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10

智库建议:让旅游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赢的先导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10日在北京发布《“一带一路”国际共赢方案及其实现路径》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新型全球化的国际合作共赢方案,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10

李克强:确保分流职工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

促进边疆繁荣稳定和各族群众生活改善听取去产能工作进展和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督查情况汇报。推动经济结构优化部署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详细]
中国政府网 2017-05-10
教育部:确保各地高考录取率不降低 缩小省际差距

教育部:确保各地高考录取率不降低 缩小省际差距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编制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今年的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管理工作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10
今年国家专项计划定向招收贫困地区学生6.3万人

今年国家专项计划定向招收贫困地区学生6.3万人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编制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10
湖南10项青少年发明巴黎夺奖 作品受欧洲企业青睐

湖南10项青少年发明巴黎夺奖 作品受欧洲企业青睐

图为湖南参展团在第116届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现场。垃圾桶是生活中的必需品,垃圾倒完后要寻找新的垃圾袋套好,极不方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10
沙尘暴预警:内蒙局地沙尘暴 六省份局地扬沙浮尘

沙尘暴预警:内蒙局地沙尘暴 六省份局地扬沙浮尘

中新网5月10日电。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今日18时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预计10日夜间至11日白天,内蒙古、吉林、辽宁、山西、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10
暴雨蓝色预警发布:重庆湖北湖南局地暴雨或大暴雨

暴雨蓝色预警发布:重庆湖北湖南局地暴雨或大暴雨

中新网5月10日电。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今日18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5月10日20时至11日20时,重庆、湖北中南部、湖南中北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10
同济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10周年 首展110件馆藏实物珍品引关注

同济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10周年 首展110件馆藏实物珍品引关注

图为展览现场。.10日,以“兰台珍品精神传承”为主题的同济大学馆藏实物档案展在同济大学图书馆举行,献礼同济大学建校110周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10
北电回应毕业生疑遭性侵:正调查 结果第一时间公布

北电回应毕业生疑遭性侵:正调查 结果第一时间公布

中新网5月10日电。北京电影学院官方微博今日下午发布消息,回应一名毕业生声称遭性侵事件,称校方正在组织相关部门对此事展开认真调查,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10
中方:欢迎拉美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中方:欢迎拉美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合作倡议,中方欢迎包括智利、阿根廷在内的拉美国家积极参与“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