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运河畔书香浓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耿兴敏

2022-10-08 08:59:10

原标题:大运河畔书香浓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大运河畔书香浓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耿兴敏

大运河北京段纵贯千年,在北京城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是北京通州区的母亲河,也是新时代北京城市副中心最鲜明的城市标识。秋日的大运河两岸风光秀美,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散步休闲。

京杭大运河北起北京、南达杭州,全长1960多公里,流经北京、河北、天津、山东、江苏、浙江6个省市,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成为贯穿南北的交通大动脉,极大促进了中国南北经济、文化的交流和发展。

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项目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考察时明确指出“通州有不少历史文化遗产,要古为今用,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

如今,在京杭大运河的北京通州段,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为契机,文化建设如火如荼,受惠文化发展利好,讲好运河文化故事,正成为城市副中心居民美好生活之一。

百姓身边的书房

10月2日一大早,尽管飘着微微的细雨,家住潞城镇的张女士一大早就带着儿子来到了大运河边旁的“咱家书房”。

张女士是一名律师,利用假期来图书馆写论文。她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这里环境优美,有可供借阅的书籍,还有儿童阅览区让孩子看书,很适合全家一起来。

在通州区,每年都会举办“书香副中心”全民阅读活动,其中一项便是由区委宣传部、区妇联共同牵头开展的“万人家庭读书计划”活动。这也让读书成为大运河畔居民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说话间,又陆续来了几名读者,都是带着孩子全家一起来的。

“咱家书房”的主人是刘恩东和聂锦荣夫妇。

据刘恩东介绍,书店的场地由当地政府免费提供,来馆阅读图书需要提前预约,书店的一半书籍是可进行售卖的,另一半则是北京市通州区出资购买的,供周围的居民免费借阅。

记者看到,宽大的书店里,既有直播设备,也有供读者读书写字的宽大书桌,还有独立儿童阅览区。在儿童阅览区,层层的木制阶梯状图书摆设,吸引着来读书的儿童沉浸其中。更让人幸福的是,看书累了,还可以去大运河旁走走,看看大运河清澈的河水和河道两旁的大好风光。

从书店出来,记者沿着大运河边走边看,拱形的新北关拦河闸(桥)、雄伟的大光楼、古朴的燃灯塔,与四周现代化建筑物浑然一体。楼影、塔影、桥影、云影交相辉映,人文历史与自然风貌融合在一起,宛若一幅精美的画卷。

书香副中心

环境变美了,人们的精神生活也越来越丰富。沿着大运河,聂锦荣感受到了浓厚的书香。

在城市副中心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内,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设施巍然耸立。按照建设计划,三大建筑将在今年年底基本完工,力争在2023年年底前具备开放条件。

实体书店,恰是大运河畔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

据了解,通州区今年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扩大实体书店扶持范围,鼓励多元主体参与实体书店建设,鼓励属地利用辖区公共空间与书店开展合作,推动实体书店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另外,还将通过减免房租、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推行“馆店融合”模式。对于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示范实体书店到城市副中心开新店,将采用“一店一策”的扶持政策。

通州区今年扶持实体书店的扶持方式将增加到四类,除了新开办补贴和运营扶持,还有活动补贴和政府购买服务。扶持资金今年重点支持服务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等公共文化服务以及传承大运河历史文化精髓等方面,促进实体书店优质快速均衡发展。

用连环画的形式,讲述大运河的历史故事,是刘恩东的运河梦之一。有了通州区的文化扶持政策,刘恩东表示,自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创作和做好与大运河相关的文化故事,同时,未来自己也要传播好和推广好运河文化,让千年运河不仅流淌在大地上,更流淌在文字中。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四大模式十大品牌唱响巾帼宣讲“好声音”

在她们的宣讲下,现场群众被深深感染,不时发出阵阵掌声。这种接地气、有温度的宣讲形式在莱州市各村庄、社区遍地开花。近年来,莱州市妇联...[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2-10-08

刘秀祥:激发山乡学子的奋斗动力

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学生,要“相信奋斗的力量”。4岁那年,刘秀祥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因为伤心过度,患上间歇性精神疾病,失去了生活...[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2-10-08

山东:制定权责清单 构建实战化职能体系

本报讯记者王永青、通讯员李仕欣报道 为推进落实公安部警务机制改革相关部署,山东省公安厅近日制定下发了省、市县、派出所三个层级公安机...[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0-07

守住道路平安 守好百姓幸福

面对繁重的交通安全管理和疏堵保畅工作任务,方志华带领民警辅警提前做好节日交通安保工作预案,科学合理设置执勤点位,加大人员密集场所值...[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0-07

暖心护航 为未成年人撑起“平安伞”

“国庆期间旅馆客流量大,更要落实好‘五必须’。”在某电竞酒店,诸暨市公安局浣东派出所民警一边检查台账,一边叮嘱前台人员落实好责任。...[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0-07

平安有你 我在现场

图① 9月29日,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边境管理支队依达良边境派出所民警恪尽职守,用卫国戍边的实际行动向祖国深情告白[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0-07

莱西集中打击电诈犯罪

本报讯今年6月以来,山东省莱西市公安局针对电诈案件多发高发实际,构建接警研判、侦查经营、破案打击的全流程信息研判机制,集中精干力量...[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0-07

来自祖国“东西南北”的忠诚守护

“在重阳节来临之际,我们在全国海拔最高的边境派出所,祝天下老人身体安康、健康长寿,扎西德勒。”今年的重阳节恰逢国庆假期。吉根边境派...[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0-07

壮歌励子弟:教育家成仿吾的歌词创作

【红色文化拾趣】  今年8月24日,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新文化运动的重要代表、杰出的教育家和社会科学家、文学家...[详细]
光明日报 2022-10-07

枣树记

我对枣树寓意的理解,缘于小舅的婚礼。那天,母亲塞给我三角钱,交代道,去供销合作社买半斤红枣。谁会想到,一枚枚河东板枣,竟然还是救命...[详细]
光明日报 2022-10-07

塞上江南“风景”如何变“丰景”

金秋时节,贺兰山东麓的宁夏银川市贺兰县四十里店村稻渔空间,2600多亩五彩稻田丰收在望。清风拂过,以稻菽为“墨”画出的巨幅山水画随风飘...[详细]
光明日报 2022-10-07

千年大运河焕发新生机

【江河印象】  京杭大运河北起北京、南达杭州,全长1960余公里,流经北京、河北、天津、山东、江苏、浙江6个省市,沟通海河、黄河、淮河...[详细]
光明日报 2022-10-07

【领航中国】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

今年我有300亩地用来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大豆和玉米分别选的是‘华豆17’和‘登海605’,这俩品种优点不少,比如高抗倒、高抗病、高...[详细]
光明日报 2022-10-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