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四大模式十大品牌唱响巾帼宣讲“好声音”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姚建 陈全全

2022-10-08 08:59:10

原标题:四大模式十大品牌唱响巾帼宣讲“好声音”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四大模式十大品牌唱响巾帼宣讲“好声音”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 陈全全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翘首以盼,从南湖的小小红船到领航时代的巍巍巨轮,我们党犹如导航明灯指引着人民前进,带领我们过上幸福生活……”

国庆假期,在山东省莱州市城港路街道东大原村,由妇联执委和志愿者组成的宣讲小分队正在村头榕树下开展“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微宣讲,一张圆桌,几条方凳,众人围坐在一起,场地虽简陋,大家却听得聚精会神。执委们结合村里的发展变化,回顾党的奋斗史,抒发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在她们的宣讲下,现场群众被深深感染,不时发出阵阵掌声。

这种接地气、有温度的宣讲形式在莱州市各村庄、社区遍地开花。从“饭后2分钟”喇叭广播,到“舞前1分钟”宣讲,再到“周周1小时”走街串巷,党的好政策、文明新风尚在潜移默化中春风化雨,带领广大基层妇女群众以饱满昂扬的精神面貌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什么形式的宣讲最能感动人、打动人、震撼人?如何让宣讲鼓人心、聚力量、催奋进?近年来,莱州市妇联聚焦整合宣讲资源、挖掘宣讲人才、创新宣讲模式,结合“走家入户、耐性倾听、共情聚力”活动,围绕疫情防控、移风易俗、健康公益、防范老年人诈骗、防范儿童溺水等接地气的内容,探索“喇叭喊话”“资源链接”“e宣讲”“百姓说”四大宣讲模式,通过“巾帼大讲堂”“明理说事”“枫染寒同”“紫藤树下颂经典”“婆婆妈妈成长营”“简心课堂”“希望田野”“隅户联网”“暖心窝”“缘圆园”十大宣讲品牌,全力打造同频共振的“宣讲矩阵”。

“资源链接”进村居,提升宣讲专业力

“群众在哪里,宣讲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宣讲什么”。近年来,莱州市妇联精准对接群众服务需求,按照“群众点单、妇联派单、宣讲员接单”模式,创新推出“3X3”宣讲体系,前一个3即3张清单问清群众需求,X则是结合实际拟定宣讲课题,后一个3指3类服务解决群众难点堵点热点问题。针对群众需求,立足社会实践,莱州市妇联整合社会资源,凝聚社会力量,引入公益性社会组织资源和专业人才资源,全力打造“婆婆妈妈成长营”“简心课堂”等特色宣讲品牌,把深奥的理论通俗化、抽象的观点具体化、高深的道理浅显化,把“我们想讲的”变成“群众爱听的”。

今年暑假前,永安路街道金都社区“简心课堂”热闹起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小小巧手”主题儿童暑期宣讲活动在这里精彩上演。据了解,“简心课堂”项目今年6月刚刚成立,在莱州市妇联指导支持下,围绕“小小巧手、书香阅读、韵动童年、心灵驿站、国学启蒙、智慧家长”6大项目,对应引入了6家专业社会组织分别负责各项目实施,以“资源汇集”效应服务于社区儿童成长、服务于基层社会治理。此次“小小巧手”活动的“接单者”是莱州尚伟职业培训学校的职业收纳师,面对社区家长的“点单”,她们现场示范,手把手讲解叠衣技巧,孩子们纷纷动手实践。

今年国际家庭日,文昌路街道东南隅社区将宣讲课堂从室内搬到了公园广场,开展了由5家专业机构组织领办的“家宣讲、家健康、家希望、家智慧、家服务”系列“家”主题活动,在这里,居民了解健康知识,分享家庭感悟等。“家”主题活动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把“普通话”变成“莱州话”,丰富的形式、专业的讲解、火热的场面,吸引了大批观众。

“针对社区开展的立体化、多层次宣讲互动,市妇联自觉担负责任,充分整合社会资源,挖掘人才力量,借力发力协同配合,深入社区提供专业化指导和服务,推动实现多赢的社会效果。”莱州市妇联主席所晓燕表示。

声入人心“e宣讲”,扩大宣讲覆盖面

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莱州市妇联创新工作思路,将妇女儿童需求和疫情防控要求有机结合,启动了系列“e宣讲”。

为全力打造线上宣讲阵地,莱州市妇联开通“莱州女性”视频号,依托“家庭教育、女性维权、心理援助”三支专家团队,广泛“联”动社会宣讲资源,推出家庭教育、家风故事、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展播等主题宣讲视频11个,各平台发布微视频课12节,成为独具特色的“云上娘家”。大家纷纷表示,“云”上学习的方式简单便捷,主题宣讲内容“听得懂、记得住、学得会、用得上”,许多平日里遇到的法律、心理问题都在这里找到了答案。

作为莱州市妇联十大宣讲品牌之一,永安路街道西小区“枫染寒同”再次创新升级,推出声入人心“云课堂”系列,围绕经络养生、家庭教育、文明创建等专题定期开讲,弘扬中华养生文化,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疫情期间,孙子在家上网课总是心不在焉,说他几句还顶嘴,看了家庭教育的短视频,现在孩子可愿意和我交流了。”居民王淑兰说。

从专家讲到人人谈,从线下学到线上线下结合学,“e宣讲”既创新了宣讲形式,又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扩大宣讲覆盖面,缩短了与群众之间的“空间距离”,拉近了与群众的“心理距离”。

生动鲜活“百姓说”,增添宣讲新活力

“从百姓中选拔宣讲人才,在百姓宣讲中挖掘宣讲素材,让我们的宣讲如源头活水,接地气、有灵气,百姓才能听得进去、悟得出干货,宣讲才有意义。”所晓燕表示。

在程郭镇坊苑社区,妇联执委推出“紫藤树下诵经典”宣讲品牌,组建了以“7名执委+3名楼长”为骨干的宣讲人才队伍,依托社区紫藤长廊,把党的理论、党的号召精准“滴灌”进群众心里。

在永安路街道西小区,妇联执委变身“草根宣讲员”,在口袋公园、楼前小院、绿荫树下开讲,既讲党史,又把早教育儿、心理健康、家风家训、亲子教育、国学茶艺生活服务纳入宣讲,推动家庭文明,培育家国情怀。

在仓南村,“明理说事”宣讲品牌家喻户晓,村里的“明理亭”是大家纳凉休息、说说家长里短、评品家风的“人气亭”,以村内“孝诚仁爱”“好婆婆好媳妇”“美丽人家”“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各类先进典型为宣讲主体,用身边的榜样说事,引导村民“做人要明事理,遇事要讲道理”。

一个个品牌宣讲,从百姓中来,到百姓中去,带着泥土,带着露珠,充满着烟火气,传播着正能量。

为了让宣讲之“源”活水不尽,莱州市妇联持续深化实施“巾帼宣讲人才孵化”工程。今年以来,在广大学生、成人和家庭中开展家风故事汇大赛,445人参赛,挖掘原创家风故事132个,选拔优秀家风故事宣讲员42名;三组别冠军走进党校、走上“e宣讲”平台,让优良家风故事走进千家万户。在每年举办的“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宣讲活动中,大批来自基层的宣讲员和他们的奋斗故事走进一线、走进百姓心中,推动宣讲入脑入心。

“做好新时代宣讲工作,是激发妇联系统创新创造活力的根本保证,也是不断夯实妇女工作战斗力的重要基石。下一步,莱州市妇联将继续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创新宣讲方式,强化四大宣讲模式,用好十个精品宣讲品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凝聚巾帼奋进力量。”所晓燕如是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刘秀祥:激发山乡学子的奋斗动力

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学生,要“相信奋斗的力量”。4岁那年,刘秀祥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因为伤心过度,患上间歇性精神疾病,失去了生活...[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2-10-08

山东:制定权责清单 构建实战化职能体系

本报讯记者王永青、通讯员李仕欣报道 为推进落实公安部警务机制改革相关部署,山东省公安厅近日制定下发了省、市县、派出所三个层级公安机...[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0-07

守住道路平安 守好百姓幸福

面对繁重的交通安全管理和疏堵保畅工作任务,方志华带领民警辅警提前做好节日交通安保工作预案,科学合理设置执勤点位,加大人员密集场所值...[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0-07

暖心护航 为未成年人撑起“平安伞”

“国庆期间旅馆客流量大,更要落实好‘五必须’。”在某电竞酒店,诸暨市公安局浣东派出所民警一边检查台账,一边叮嘱前台人员落实好责任。...[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0-07

平安有你 我在现场

图① 9月29日,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边境管理支队依达良边境派出所民警恪尽职守,用卫国戍边的实际行动向祖国深情告白[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0-07

莱西集中打击电诈犯罪

本报讯今年6月以来,山东省莱西市公安局针对电诈案件多发高发实际,构建接警研判、侦查经营、破案打击的全流程信息研判机制,集中精干力量...[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0-07

来自祖国“东西南北”的忠诚守护

“在重阳节来临之际,我们在全国海拔最高的边境派出所,祝天下老人身体安康、健康长寿,扎西德勒。”今年的重阳节恰逢国庆假期。吉根边境派...[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2-10-07

壮歌励子弟:教育家成仿吾的歌词创作

【红色文化拾趣】  今年8月24日,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新文化运动的重要代表、杰出的教育家和社会科学家、文学家...[详细]
光明日报 2022-10-07

枣树记

我对枣树寓意的理解,缘于小舅的婚礼。那天,母亲塞给我三角钱,交代道,去供销合作社买半斤红枣。谁会想到,一枚枚河东板枣,竟然还是救命...[详细]
光明日报 2022-10-07

塞上江南“风景”如何变“丰景”

金秋时节,贺兰山东麓的宁夏银川市贺兰县四十里店村稻渔空间,2600多亩五彩稻田丰收在望。清风拂过,以稻菽为“墨”画出的巨幅山水画随风飘...[详细]
光明日报 2022-10-07

千年大运河焕发新生机

【江河印象】  京杭大运河北起北京、南达杭州,全长1960余公里,流经北京、河北、天津、山东、江苏、浙江6个省市,沟通海河、黄河、淮河...[详细]
光明日报 2022-10-07

【领航中国】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

今年我有300亩地用来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大豆和玉米分别选的是‘华豆17’和‘登海605’,这俩品种优点不少,比如高抗倒、高抗病、高...[详细]
光明日报 2022-10-07

水木湛清华 奋进新征程

十月的清华园,秋色宜人。校园内,每一方砖瓦、每一株草木,都见证着清华大学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记录着一代代清华师...[详细]
人民日报 2022-10-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