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华社聚焦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山东深耕文化“两创” 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30 06:52: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30日讯 今天出版的《新华每日电讯》在第7版刊文《山东深耕文化“两创” 赋能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点赞文化大省山东强化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保护传承。

以下为报道全文:

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近日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600余位中外专家学者齐聚尼山,围绕“人类文明多样性与人类共同价值”展开对话交流。

近年来,文化大省山东强化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保护传承,加速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擦亮孔子“名片”,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山东近年来打好“孔子牌”,打造了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等交流平台,持续增强儒家文化海外传播力、影响力。

“尼山论坛着力讲好中华文明故事,促进不同文明对话,日益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广泛凝聚人类文明共识的重要纽带。”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守田说。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研究阐发是基础。山东先后建设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子研究院、孟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等儒学研究传播机构,打造世界儒学研究高地。

据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介绍,中心设立了8个分中心和4个研究基地,持续推进《论语》译介工程,推动出版《儒典》《儒学百科全书》等丛书。

推进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实施“儒学大家”计划,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一系列措施推动山东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释、交流互鉴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推动文化赋能,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

鲁班锁相传是由中国古代工匠鲁班发明的益智玩具,由6根木条组成十字立体三维拼插,被称为“东方魔方”。

几年前,鲁班锁制作技艺传承人李浩带领团队成功制作出24根结构的鲁班锁,选用祥云、山水花鸟等传统吉庆图案纹样,将产品造型、纹饰及工艺巧妙融为一体。目前,李浩的公司已设计开发出8大类上百种文创产品,年产值过千万元。

山东立足深厚的传统文化,全域推进“山东手造”工程,全省手造企业和经营业户已达119万家,直接从业人员350余万人,成为山东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

文旅融合是山东加强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另一重要领域。山东重点挖掘文化遗产、民俗文化、名人文化等资源,推动旅游不断创新发展。

今年暑假,邹城市孟苑成为热门文化打卡地之一。前来参加研学旅行的学生在邹鲁礼乐声中进入非遗展示区,跟着投屏动画制作孟子面塑挂件,体验一场别样的文化盛宴。

数据显示,2021年山东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152.4亿元,同比增长24.4%。

弘扬传统美德,涵育社会文明新风尚

近日,寿光市台头镇北孙村举行每季度一次的“饺子宴”,40多名80岁以上的老人吃着村里志愿者包的水饺,脸上乐开了花。

目前“饺子宴”已在寿光全面铺开。

当地还推出幸福金婚、幸福食堂等举措,进一步做深“孝文化”文章。在山东全省,为确保农村老年人吃好饭,已建有幸福食堂等助老食堂近8000家。

山东还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在全国率先实现大中小学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设立省教师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70所学校入选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优秀传统文化在不断深入人心过程中,也逐步融入社会治理。

济宁市打造市县乡村四级“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把矛盾解决在群众家门口,探索出一条“以礼让人、以德教人、德法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

如今,优秀传统文化正在山东各地深入融入百姓生活中。全省建成154个尼山书院,2.4万个乡村、社区儒学讲堂,探索出“图书馆+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儒学讲堂”等传承普及模式,为弘扬传统美德、涵养文明新风提供了有力保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人民日报》点赞山东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让非遗绽放更迷人光彩

《人民日报》点赞山东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让非遗绽放更迷人光彩

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在第5版以《让非遗绽放更迷人光彩》为题刊发评论文章,点赞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2-09-30

中山路城市记忆馆开馆暨历史城区文博展馆推介发布会召开

9月29日,中山路城市记忆馆开馆暨历史城区文博展馆推介发布会在青岛市市南区中山路举行。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一座城市的历史是由诸多重...[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2-09-29

文化艺术校地融合 青岛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与中国海洋大学基础教学中心艺术系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月28日晚,在位于青岛市市南区太平角一路21号的比利时文化体验馆,中国胡琴在婉转的旋律中与西方弦乐器共同奏响音乐作品《在水一方》,带...[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2-09-29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山东临清举行

9月28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鲁西国际陆港“冀鲁豫”协同发展论坛在山东临清举行。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和聊...[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2-09-29

国企改革看山东丨山东种业集团:“种业强省”的“种子选手”

9月26日,“国企改革看山东”主题采访团来到位于济南历城区唐王街道的核心示范试验基地,一颗颗绿油油的大白菜长势正旺,在阳光照射下闪出...[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2-09-29

山东:创新环境治理模式 推动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济南9月29日电(宋翠)29日下午,山东省委宣传举办“山东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山东不断创新环境治...[详细]
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2-09-29

枣庄:加快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 ,锂电产业力争2025年产值达800亿元

人民网枣庄9月29日电“投资锂电,首选枣庄;选择枣庄,必有厚‘锂’。据悉,近年来,枣庄市突出锂电产业首位度,推动新能源代替传统能源,...[详细]
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2-09-29
实干创造、奋斗作答,枣庄交出厚重提气“十年答卷”

实干创造、奋斗作答,枣庄交出厚重提气“十年答卷”

人民网枣庄9月29日电29日上午,中共枣庄市委举行“山东这十年·枣庄”主题新闻发布会。经济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步履坚定。“6+3”现代产业...[详细]
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2-09-29

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闭幕

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闭幕。9月28日,这场以“人类文明多样性与人类共同价值”为主题的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此间闭幕。要...[详细]
中新网山东频道 2022-09-29

中国新闻社山东专家库专家观点闪耀尼山论坛

2022中国国际孔子文化节、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于9月26日至28日在山东曲阜隆重举行。他们与来自全球的专家交流对话,为我们带来一场思想...[详细]
中新网山东频道 2022-09-29

祝福祖国 强国有我

9月27日,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杨官屯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走进杨官屯乡中心小学,开展了主题为“强国有我祖国万岁”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志...[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2-09-29
《人民日报》点赞山东济南:加速推进医保数字化改革——提升服务效率 方便患者就医

《人民日报》点赞山东济南:加速推进医保数字化改革——提升服务效率 方便患者就医

9月29日,《人民日报》10版以《山东济南加速推进医保数字化改革——提升服务效率 方便患者就医》为题,点赞山东医保数字化改革。文中提到,...[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9-29

国企改革看山东|山东健康集团重组整合、重点布局,力争到“十四五”末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双双突破3000亿元

山东高度重视健康强省建设和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将医养健康纳入全省八大发展战略、“十强”产业布局和“十大创新”行动,积极推进全国医养结...[详细]
光明网山东频道 2022-09-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