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织密巡防网络 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王若冰 王志波

2022-08-15 09:58:08

原标题:织密巡防网络 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王若冰 王志波

“公安部部署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山东公安机关坚持高点站位、重拳出击、严管严控、专群结合,密织全天候巡防网络,构建全社会巡防联控格局,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迅速掀起了打击整治高潮。”山东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范华平说。截至目前,山东已破获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侵财犯罪等各类刑事案件1159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521名;110接报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5.21%,治安警情同比下降4.76%。

“五个必须”牵引——

实现“全警动、上街面、沉社区”

“大家平常能看见警车和警察巡逻吗,对社会治安有什么意见?”8月11日晚,聊城市茌平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题召敏带队在城区开展徒步夜间巡逻,并向群众征求意见建议。这是山东公安机关落实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必须每周一次深入一线参与巡防、检查督导,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沉入社区工作的一个缩影。

山东省委、省政府及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省委书记李干杰专门作出批示,明确要求,按照公安部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开展“百日行动”,全面净化社会面治安环境,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范华平要求全省公安机关重拳打击、铁腕整治和攻坚化解相结合,迅速掀起“百日行动”凌厉攻势。省公安厅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健全完善协调联络、督办落实等工作机制,出台了街面巡逻处警勤务工作指南,派出8个督察组深入全省16个市开展现场督察督导,形成纵向贯通、横向协作、整体联动的“百日行动”工作体系。

为强化责任落实,山东省公安厅明确提出了“五个必须”的要求,即人员密集场所高峰时段必须安排警力步巡并形成威慑力,周末假日必须最大限度屯警街面,治安巡控必须同步落实安全防范宣传,警保联控、警民联防队伍必须加强培训、着装严整、列队整齐,县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必须每周一次深入一线参与巡防、检查督导,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沉入社区。

连日来,山东公安机关以“五个必须”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城区重大突发警情快速反应机制,精准布警、驻点屯警、显性用警。网格驻巡“固点”,突出党政机关、校园医院、繁华街区等重点部位,划分标注“1、3、5分钟”快速反应圈(点)1953个,布设街面警务站1324处,最大限度屯警街面。动态巡逻“织网”,日均出动警力4.2万人次,采取车巡、步巡、无人机巡、视频巡相结合方式,加大对KTV、酒吧等重点部位巡逻力度;增设报警装置,重点加强视频巡查,及时受理群众报警求助。快速处警“保面”,全省170个县区级公安机关均实行动中接处警,355支快反机动队常态巡防、梯次增援,行动以来侦办现行违法犯罪案件421起、抓获在逃人员249名。

“三联”持续发力——

确保“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

“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是山东公安机关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举措。“百日行动”让这一亮点焕发了新生机。

8月12日晚,济南市高新万达广场区域走来了一支巡逻队伍。他们中除了民警,还有着装统一、训练有素的泉城白鹭义警队。“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由企业保卫人员组成的泉城白鹭义警队在完成企业内保工作的同时,在公安机关的指导下,为维护良好社会治安秩序贡献力量。

工作中,山东公安机关深化警种联动,做实“1+2+N”社区警务模式,整合特巡警、派出所、交警等力量资源联勤联动,加强重点场所部位巡控,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为深化警保联控,全省建成运行警保联控工作站4653个,组织19.3万名保安队员主动延伸“巡防线”、扩大“守护圈”,落实门前包安全、包秩序、包巡逻“三包”责任制。济南市公安局依托警保联控调度指挥平台,日均出动2000人次保安员、100辆次保安标识车辆延伸巡逻,提高街面管事率和震慑力。

警民同心,力量无穷。山东公安机关深化警民联防,发动1236支平安类社会组织、120万余人次群防群治力量,积极开展“平安守护”活动,协助抓获多名违法犯罪人员。

山东公安机关还持续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结合接处警、查办案、驻社区以及网上巡查、部门通气会,提早发现、及时预警有激化苗头、可能引发案事件的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感情纠葛、债务纠纷等突出矛盾纠纷,积极采取“庭所对接”“民调入所”“律师进所”等多元化解方式,推动前端解决问题,做到防患于未然。

小案侦防引领——

力求“快破案、多破案、办好案”

“真不愧是百姓的保护神!”7月14日,菏泽市定陶警方押解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周围群众纷纷驻足拍手叫好。几天前,菏泽市公安局定陶分局半堤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电动自行车被盗。接到报警后,定陶警方快速响应,经过缜密侦查,一举破获30余起电动自行车被盗案。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山东公安机关牢固树立“破小案、大作为”理念,坚持抓大不放小、小案不小看,多破案、快破案、降发案,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山东各级公安机关着重强化现案侦破,依托扁平化指挥调度,综合运用多种措施手段,提高对现行案件的快速反应和打击能力,力求“抓获在现场、破案在现场”。

山东公安机关坚持高点站位,集中火力,发起破案集群战役;坚持重拳出击,严惩暴力犯罪活动;坚持扩线拓面,清剿养老诈骗犯罪;坚持宣教结合,形成良好氛围。“百日行动”以来,山东命案现案保持全破,侦破8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834起,破获养老诈骗案件302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战胜奥运冠军 胡译乘这个冠军不简单

2022年全国蹦床锦标赛女子网上个人决赛中,看似胡译乘赢了奥运冠军朱雪莹是“爆冷”,但其实两人旗鼓相当、并驾齐驱。胡译乘与朱雪莹同岁,...[详细]
中国体育报 2022-08-15

蹦床“冠军课堂”开课

本报青岛8月14日电记者袁雪婧报道 今天,2022年全国蹦床锦标赛激战青岛国信体育中心体育馆。比赛颁奖仪式结束后,一群从观众席移步赛场内的...[详细]
中国体育报 2022-08-15

青少年足球联赛进一步推动体教融合

此次U19组的比赛中,一些球员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虽然他小学时就被选入职业俱乐部梯队,但曲格平的青训道路很特殊,因为他选择了走训。中...[详细]
中国体育报 2022-08-15

以点带面 青岛全民健身百花齐放

高晓花近期山东青岛天气炎热,但却挡不住市民外出健身的热情。“全民健身日”前后,青岛市市北区辽源路街道在南京路社区举办了社区运动会,...[详细]
中国体育报 2022-08-15

尚玉宝:养殖“二代野猪”发了家

“不要小瞧这200多头野猪,过几个月就可以卖出100多万元啦。尚玉宝是远近闻名的野猪养殖大户,他家的野猪肉销往全国各地。尚玉宝养的野猪以...[详细]
农民日报 2022-08-15

闲置土地活起来 村民腰包鼓起来

“以前这里是荒地,现在建起了康养小镇,不光村集体有收益,每天大草坪上露营的、烧烤的好不热闹,俺村也成了广饶的网红景点。”看着原来的...[详细]
农民日报 2022-08-15

特色农产品“云端”热销

“老铁们,现在正在装车的是‘小成’西瓜红薯,香甜面糯,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推荐大家品尝,保管你吃了一块想吃第二块。”日前,山东省广...[详细]
农民日报 2022-08-15

安徽:迈向“科技创新策源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安徽,对安徽科技创新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勉励安徽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强调要实现弯道超...[详细]
科技日报 2022-08-15

国家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企业要成为宏观经济增长稳定器

科技日报讯(记者刘垠)8月12日,科技部在京召开国家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王志刚强调,经过30多年发展,国家高新区、高...[详细]
科技日报 2022-08-15

炎炎三伏,为户外劳动者送上清凉

【一线讲述】编者按今年入夏以来,我国高温日数多、覆盖范围广、多地最高气温破历史极值,中央气象台13日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中国气象局...[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8-15

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必须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

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而“必须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作为这一思想体系的重要内...[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8-15

“三德”联盟涵养文明新风

今年以来,山东青岛莱西市围绕德治和信用一体化建设,创新推出了德治、德益、德学三大联盟,搭建评价、激励、教育三大体系,全力构建“德者...[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8-15

青岛市工商联:综合施策“托举”民营经济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工商联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发挥桥梁纽带和党委政府管理服务民营经济的助手作用,访商会问需求,访企业...[详细]
中华工商时报 2022-08-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