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行济南分行 推进“四化”建设提升征信查询服务水平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温跃 赵小亮 9万次

2021-01-28 06:44:01

原标题:人行济南分行 推进“四化”建设提升征信查询服务水平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温跃 赵小亮 通讯员吴晓利报道 记者日前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了解到,该行多措并举持续深化金融“放管服”改革,本着“征信为民”服务理念,着力推进“四化”建设,打通“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征信查询服务水平,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十三五”时期,山东省共对外提供个人信用报告查询4265.9万次、企业信用报告查询78.0万次。

一是构建业务管理标准化。人行济南分行印发《征信查询服务网点建设基本标准》,从环境建设、内控管理、设备维护、服务规范、安全保障五个方面对征信查询网点进行统一规范。制定《征信查询服务操作指引》,内容涵盖操作规程、业务宣传、服务礼仪、档案管理、监督检查等,强化查询操作规范化。

二是强化服务模式精细化。人行济南分行针对城市主城区查询特点,科学规划、动态调整商业银行自助查询网点布局,切实提升查询机具使用效率,有效实现合理分流。截至2020年末,山东省共设立自助查询网点385个,配备自助查询设备550台,各市县主城区基本实现个人信用报告“3公里”查询圈。针对查询量大、远离城区的乡镇地区,推动银行在乡镇新设查询网点,满足居民就近查询需求。截至2020年末,全省共设立22个乡镇查询网点,有效解决了当地居民查询信用报告路途远、成本高的问题。

三是推进查询操作智能化。人行济南分行大力推广商业银行网银和手机银行查询征信模式。目前,辖内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12家银行开通线上征信自助查询,自2020年全面推广以来,商业银行网银渠道共提供企业信用报告查询1.8万笔、个人信用报告查询35.6万笔。

四是实现安全监控可视化。为加强征信查询管理,保护个人信息安全,该行优化升级了山东省征信查询监控中心,对系统内征信查询操作进行实时可视化监控,切实防范信息泄露风险。同时,建立巡检机制,每半年对商业银行自助查询网点进行飞行检查,督促其增强安全服务意识。

[责任编辑:杨凡、李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人民日报聚焦山东 2020年济南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元

2021年01月28日《 人民日报 》10版以《2020年 济南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元》为题,报道2020年,济南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140.91亿元,同比增...[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1-28

山东交出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成绩单: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上升10.4%

人民网济南1月27日电(公雪)2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山东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及相关工作进展情况,记者在会上了...[详细]
人民网 2021-01-27

人民日报聚焦山东笏山金矿爆炸事故3名获救矿工讲述——“党和政府一定会来救我们!”

2021年01月27日《 人民日报 》06 版以《笏山金矿爆炸事故3名获救矿工讲述——“党和政府一定会来救我们!”》为题,报道600多米距离,14个...[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1-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