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三方面!2023年山东省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3729件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4-03-29 10:57: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9日讯 3月29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政府办公厅主要负责同志、省政府新闻发言人等同志介绍山东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2023年,山东省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3729件,同比增长35.61%,结转上年度继续办理875件。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1451件,行政诉讼案件1284件,较上年度略有增长。围绕征地拆迁、重大项目规划、社会保障等申请较为集中领域,开展专项调研分析,积极推动政府信息由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变。

图片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会上,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主任赵江东介绍,2023年,山东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高效办成一件事”工作要求,持续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质效,2023年,山东省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3729件,均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予以规范答复,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纠错率由2014年的42.4%降至17.3%,行政诉讼败诉率由2014年的19%降至3.4%。

聚焦信息化,持续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时效。目前,山东省除当面提交、信函、传真等申请渠道,已实现互联网申请全覆盖,通过电子邮件、网络平台等申请占比逐年提高,目前已达到50%以上。在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中,创新推出“码上公开”便民服务,临沂市将企业、群众申请且已在网站上主动公开的信息转化为二维码形式,无需手动输入网址,手机一扫即可跳转至对应网页,极大方便企业和群众获取信息,有效推进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化、便捷化和智能化。下一步,山东省将着力打造依申请公开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全程网办、全程跟踪、全程监督,力争“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面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时效。

聚焦热点领域,持续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在2023年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征地拆迁及土地规划属于热点领域,占比47.62%,其他的热点领域还有重大项目规划批复类信息、社会保障类信息,分别占比14.18%、4.42%。针对以上热点领域,查清具体事实、责任主体、公开方式等,进行规范统一、依法合规答复。特别是针对情况复杂或者涉及多层级多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强化协查研判和信息共享,尽可能一次性提供精准合理的答复,在提高群众满意度的同时,也切实维护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聚焦便民利企,持续加大依申请公开信息向主动公开转化力度。积极推动企业、群众关注度高的依申请政府信息及时调整公开属性、公开方式、公开渠道。比如,对征地拆迁及土地规划、重大项目规划批复、社会保障等热点领域信息进行深入研判,对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及时公开,不断拓展公开的内容和范围。2023年,山东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向主动公开转化567件,更好满足了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政务公开的需要,也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闪电新闻记者 王全 实习生 李经维 报道

[责任编辑:郭允娜 王全 徐红梅 郭常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诗画山东真绝色·花|春花盛开 迎接无限美好

诗画山东真绝色·花|春花盛开 迎接无限美好

诗画山东真绝色·花|春花盛开 迎接无限美好[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