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激发先进制造业强省澎湃动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22 10:46: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2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深刻指出“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强调“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要求“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深情似海、厚望如山,十分关心山东制造业发展,多次实地考察调研,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指示。

作为经济大省、工业大省、制造业大省,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切实把制造业作为强省之基、兴省之要、富省之举,勇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领头雁,制造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制造强省建设实现新跨越,为“十四五”向更高层次迈进奠定坚实基础。

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规模达到10.9万亿元,较2012年增长约54.3%。实现营业收入102271.5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三位;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6.8%;截至目前,全省拥有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3.16万户,累计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45家,数量居全国第二位。累计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居全国第三位……一组组数据无不彰显出山东制造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十足成色。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山东紧紧扭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一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坚定落实“三个坚决”,实现“十强”现代优势产业快速成长。

2018年1月,国务院批复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战略。立足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聚焦做好“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两篇大文章,山东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书写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新篇章。截至目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确定的主要指标基本完成,119项重点任务全面落地,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效凸显。

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经历阵痛、遭遇困难在所难免。山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滚石上山的韧劲,累计治理“散乱污”企业11万多家,化工园区由199个压减至84个,化工企业入园率由不足20%提升至38%,整合退出地炼产能2352万吨,压减焦化产能1866万吨。集中能耗、煤耗等要素重点支持低能耗、低排放的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实。

加快构建新动能主导的发展格局,新动能在齐鲁大地有了更宽广的成长空间。坚持以“十强”产业为主战场,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山东编制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高端化工等“十强”产业突破行动计划,“十强”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发展态势凸显,数字赋能、创新驱动、智能制造成为提升制造业竞争实力的核心要素。今年上半年,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7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61.0%、33.1%和18.2%,分别高于全国增速140个百分点、44.3个百分点和24.5个百分点。

图/7月27日,在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某生产车间,工业机器人在生产线上运转。

新旧动能转换是事关山东全局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拥有雄厚工业底蕴和强大的先进制造业根基的山东,在做强先进制造业引领新旧动能转换上具有独特优势。抓住了“先进制造业”这一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发力,联通起新旧动能转换脉络,高质量发展实现整体跃升自然也就水到渠成。

着力突破工业母机、芯片、机器人等高端领域,扩大动力装备、轨道交通装备,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在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广阔前景“跃然纸上”。

如今的山东,产业结构提档升级、创新动力蓬勃迸发、数字赋能态势强劲、绿色低碳成效彰显、营商环境系统重塑,正在向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收官冲刺,奋力跑出制造强省加速度,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