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滕州高端装备产业链不完善 枣庄市:落实链长制 精准补链强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4 20:31: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4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33期,问政枣庄市。

在发展工业方面,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集中做强先进制造业,“深入推进‘链长制’,精准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紧密配套”。但我们的记者最近在滕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装备制造产业园走访时了解到,因为产业链不完善,这里一些企业,生产被卡住了。

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全国机床出口10强,主要生产制造龙门加工中心、卧式加工中心、立式加工中心等中高端机床产品。最近,这家企业的负责人正在为手上被卡住的生产订单而犯愁。

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慧彬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在上海那边的配套的液压站到现在还没过来。配套过不来,车间的龙门发货又卡住了。这一台龙门单台就一二百万,这十台龙门就一两千万资金订单压下来了。”

谁也没想到,远在上海的一种液压设备进不来,会直接卡住滕州机床龙头企业上千万元的订单。所以,提高配套件的本土化程度,成了威达重工现在最大的期盼。

和威达重工同在一个园区的山东山森数控技术有限公司是滕州市重点培育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链主企业,同时也是滕州市机械工业协会会长单位。那么,威达重工面临的难题,这家链主企业有解决办法吗?

对此,山东山森数控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士银表示:“暂时有些地方还是帮不到的,因为我们整个枣庄市在机床方面配套能力还是比较差的。”

威达重工遭遇产业链“卡脖子”问题并非个例,滕州市很多装备制造企业都被这个问题困扰。

张士银还说:“我们存在着大而不强,多而不专的问题。现在整个市在数控机床上的产量很大,但是高精度的机床的零配件还依赖进口,这些问题还是亟待解决的。”

重点扶植的链主企业无法发挥作用,那政府部门有没有办法呢?记者来到滕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滕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我们一个县级市的能力,要推动整个装备机床产业的全局性发展,还是比较吃力的。所以下一步,我们还是要积极地向上对接。”

针对这样的问题,枣庄市市长张宏伟在今晚节目现场表示:“片中反映的机床企业断链的问题已经解决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脊梁,被誉为工业经济的心脏,解决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链‘卡脖子’问题刻不容缓。‘链长制’应该是充分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一种制度创新。下一步,我们将在四个方面抓好工作:一是抓好规划引领;第二点是加强产业生态,坚持存量和增量一起抓,链主企业和配链企业一起抓,抱团发展;第三搭建科创平台,同时加强高校院所合作,尽快攻关;第四做强园区支撑。通过这些措施,我们推动产业链的现代化,进而提升枣庄市高端装备产业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子午 王炎 王文陆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